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召开2024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来源:保卫处作者:林报春 高波 摄影 郑胜杰时间:2024-03-13浏览:701设置

312日上午,金职院围绕“深化5A等级平安校园 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召开2024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副校长陈海荣、张雁平,党委委员胡彦、李文婷、王理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实验实训(基地)负责人,宣传统战部、学生处、保卫处科职及以上人员,争创5A等级平安校园工作先进个人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表彰了等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王振洪、梁克东代表学校分别与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签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上,陈海荣总结分析了2023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2024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署。信息学院、制药学院、后勤中心、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代表先进集体单位就相关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王振洪在讲话中指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要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务实的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校园安全稳定的各类问题。

王振洪强调,一要扛责在先,打好安全稳定“阵地战”,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在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实训实验、安全生产等方面守好安全阵地。要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切实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意识形态安全预警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要守住学生心理健康基线,面对学生心理问题多发频发,心理健康问题“低龄化”的趋势,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重点抓好“六个落实”,确保“六个到位”;要兜牢日常公共安全底线,精准有效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借助数字赋能实现“智慧食堂”食品安全可视化管理,落实落细各项公共安全领域的常态管理闭环。

二要见责在行,打好安全稳定“主动仗”,落实落细工作机制。安全稳定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共同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完善校园安全稳定治理体系。要夯实源头治理的紧固防线,坚持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坚持“全覆盖、零容忍、落闭环”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把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作为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的重点任务;坚持把排查隐患与整改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强化监管,狠抓整改,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打造逐级负责的闭环体系,以考促建、以检促改,全方位巩固5A等级平安校园、平安单位这项系统工程;进一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督查体系,充分发挥目标责任制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平安校园和安全稳定考核内容指标,严格落实平安校园“一票否决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检查、指导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验成效。要完善系统集成的智安平台,继续深化数字赋能建设,坚持“以人为主、数字赋能”的理念,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注重风险事前预警和防控;加快政保、消防、车辆、治安等数据融通活用,资源共享,应用集成,数据统一化,隐患可视化,管理整体化。

三是落责在实,打好安全稳定“组合拳”,从严从实巩固成果。学校通过5A等级平安校园考评,并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平安单位”暨“智安单位”,为学校“双高”收官和“职本申办”打下了安全基础。要持续构建“一张网”安防体系,以组织领导为抓手,健全机构、强化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全面优化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完善安全管理防控体系。持续打造“一条心”工作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畅通反馈渠道,定期会商,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目标明确,汇聚各方各单位各队伍力量,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持续加强“一体化”技防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预警预判能力,提质提效“四防”协同,实现风险事前预警和防控,达到前置安防、主动安防的目的;整合各类专家资源,建立和完善校园安全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安全培训、第三方评价、安全检查等方面作用,指导校园安全高质量专业化建设。

          

           

梁克东就如何贯彻讲话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强调:

一是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各单位要树立“大安全观”理念,围绕学校整体部署,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履行“学校党政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二级学院主体责任、现场管理具体责任”等四级安全责任。二是聚焦问题短板抓攻坚,要紧盯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实验实训、学生宿舍、在建工地等事故易发场所,深入细致开展“拉网式”摸排和“地毯式”清底,围绕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应改尽改、应改必改。三是聚焦闭环管理抓督查,建立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巩固成果、提升水平的闭环机制;同时加大纪委、行政督查力度,及时晾晒安全情况、通报工作动态,多一些“回头看”,多一些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确保安全整治不留情面、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四是聚焦数字赋能抓提升,要进一步迭代升级智慧安防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从大数据分析中发现潜在隐患,确保事前可预警、事中可管控、事后可追溯,实现学校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金根中 卜晓斌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