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农学院寒假充电忙

来源:农学院作者:吴天昊时间:2024-02-02浏览:10设置

寒假以来,农学院并未进入假期模式,各部门(专业)聚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涵建设,围绕专业群发展、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与工作部署,学院班子分工牵头参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新一年工作谋篇开局。

围绕专业群发展建设,农学院于1月底至2月初开展了5个专业内涵建设研讨,通过集体讨论、反复打磨,帮助各专业建立起更加清晰明确的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和更加完善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1月29日,学院召开职本专业建设研讨,从办学特色、课程建设、教材开发、课程标准制订、招生宣传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明确了下一步思考和工作的方向。

围绕教学科研改革,1月24日,学院召开高层次平台与人才工作会议,各教科研平台负责人和教授博士教师代表总结分析了2023年教科研工作情况,并交流了2024年工作思路与计划。会议指出,高端平台是学院开展高层次教科研工作的跳台,具有政策、资源、团队等方面优势,不仅是立项上要“批下来”,而且在建设上要 “跟上去”, 更要在成果上“产出来”, 体现高端平台作用;高层次人才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核动力”,具有学历、研究与资源的优势,但也有教学业绩、聘期任务与事业发展的压力,所以要将高层次人才发展与平台建设充分结合,坚持目标与成果导向,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1月29日,学院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工作研讨,各支备赛队伍重点围绕内容框架图、教学策略图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结合“三张图”从整体设计、内容重构、格式规范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帮助团队明确方向和思路。

围绕实训平台建设,1月24日,学院召开实验农场发展建设研讨会,明确农场发展建设要“摸清家底”,理清实验农场基础建设现状、收入支出平衡点、入驻企业发展等情况;要“理清政策”,了解政府扶持政策和规划“红线”等;要“加强联系”,与周边科研院所,高新农业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推进产教融合实践探索。1月29日,学院召开金农动物医院“双岗双考”管理模式改革研讨,明确动物医院作为教学临床、社会服务、提升师资的三个功能要求,提出了做好教学临床医院工作,动物医学教师要“投入教学、当好医生、关心单位”的三个要求,助推动物医院与动物医学专业的发展。此外还开展了两头乌实验室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和金华火腿学院筹建工作研讨,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围绕育人培养方面,1月26日,学院召开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研讨,提出要不断健全辅导员发展机制,为辅导员提供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方向,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同日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梳理问题清单,商讨答题思路,研究解题举措,引导各级育人力量常态化、机制化下沉学生社区,持续提升学生社区治理效能,全面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更好发挥“一站式”社区服务与育人功能。此外,针对新一年的辅导员思政微课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展了系列研讨交流。同时,参加动物疫病、园林、花艺以及食品四个项目职业技能竞赛的师生利用假期时间留校积极训练、扎实备赛,为竞赛新突破打牢基础。

围绕社会服务方面,1月23日,学院召开社会培训项目负责人工作研讨,帮助项目负责人清晰社会培训品牌申报流程,了解提升参训人员积极性的办法和策略。项目负责人不仅要成为培训的组织者、引导者,更要学会培训项目的策划组织和经营管理,并逐渐成为培训课程与资源的开发者。此外,围绕执业兽医师考证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命题工作,有关部门和专业也开展了研讨与交流。

除了召开一系列研讨交流外,为做好学院寒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学院领导带队分四组面向学院行政楼宇,实验实训场地,校外基地,学生集中住宿点等开展安全隐患巡查工作。真正做到工作有思路、安全有保障,假期“不打烊”。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