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朱德康:躬耕教坛,以文润心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王心儿 舒朦雅时间:2024-01-23浏览:78设置

为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激励师范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近日,师范学院继续开展“百名学子访校友”活动,师生一行四人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中心小学,采访优秀校友——朱德康。

     

朱德康,现任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中心小学书记、校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09届毕业生,班主任是施朝阳老师和斯德斌老师。朱德康曾先后荣获浙江省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浙江省少先队辅导员金奖章,金华市名师培养人选,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婺城区优秀教师,婺城区教学能手,婺城区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朱德康热爱文学创作,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诗歌、散文等作品刊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诗刊》《星星》《儿童文学》等100多家报刊杂志,出版作品集《城市以南》《星星来到人间》,主编《我超喜欢的作文书》等,曾获全国风雅颂诗歌奖、全国徐志摩诗歌优秀作品奖、全国骆宾王青年文艺奖。

             


                

师范求学,感恩严师出高徒

           

访谈之初,忆及在母校学习和生活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朱德康回想起与老师和同学之间度过的那些充实而美好的时光——他进入师范学院后,第一年的班主任是施朝阳老师。从小山区走向大城市,朱德康起初并不适应,但是施朝阳老师的严管厚爱给予了他极大的温暖。在老师们的重点关注下,朱德康同寝室的四位男生都获得奖学金,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在师范求学的时光,朱德康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为未来踏上更远的旅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风文学,点燃文学热情

        

热风文学社成立于1999年,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校级社团。“热风”二字取自鲁迅杂文集,其中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这也是文学社所秉承的理念,旨在让热爱文学的青年们以物言志,以文传情。

热风文学社广纳爱好文学的学子,结交趣味相投的书友,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朱德康就是这个文学社的一名成员,并且是个“狂热”的文艺青年。他在社团接触到了现代诗、朦胧诗,也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把业余时间基本上都投入于诗歌的阅读和创作。周末他会去到金华的各个图书馆,找各种现代诗的诗集去读、去模仿、去写。在师范求学的那段时光,朱德康积累了对文学的认识以及热爱。这种热爱促进了朱德康的语文教学,并致力于个人诗歌创作。朱德康感叹:“正是师范学院浓厚的文学氛围,以及身边一群追求文艺梦想的文艺青年陪伴着我,让我在语文教学、诗歌创作上面有了更远更高的方向和追求。”

                 

                                           

不忘初心,扎根教育沃土

                                                                                

2009年6月,朱德康从师范学院毕业,以提前批的身份进入到了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工作,前后共计工作六年,任职至办公室主任。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德康调至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宣传部,担任文化产业科科长。在这里,朱德康收获许多难得的感悟和经历,也为他之后的工作发展奠定基础。

但是对比之前的教学教育生涯,朱德康内心依旧更倾向于回归到教育岗位。于是在2019年的1月份,朱德康向组织提出申请,调回到学校工作,回归初心。2019年,朱德康调回育才小学担任副校长,2020年又从育才小学调任到环城小学当党总支委员,副校长。

2023年8月,组织安排朱德康调任琅琊中心小学担任书记、校长。作为“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所收获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来源于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和年复一年的默默付出。朱德康重新回到了自己最熟悉最爱的领域,继续扎根于此,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始终秉持仁爱之心,注重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守正道、求真理,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日常教育工作中。

                     

重视素质,全面助力学生成长

                    

陶行知有言:“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朱德康深感读书的益处,于是他将自己的钥匙交给了学生。

朱德康始终认为:“阅读是学生人生底色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孩子来自乡村,对比城市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接触面,认知面都有一定的差距。而阅读可以帮他们尽量缩小差距,让他们能够知晓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能够在阅读中感受到世界的另一端发生的变化,推测在未来还可以发生什么变化。朱德康通过“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和图书馆的建设,帮助孩子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阅读可以给予孩子无限的可能,朱德康希望借此助力孩子们在阅读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去探寻书中的“颜如玉”与“黄金屋”,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天地。

苏霍姆林斯基曾告诫教师“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除了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看书,朱德康还十分注重学生艺术特色的发展,组织学生学习婺剧,关心学生组成的管弦乐队,让农村孩子有一个艺术的梦想,让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一群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通过才艺表演登上了省市级舞台甚至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形成了学校特有的体艺教育氛围。

     

          

言近旨远,语寄师范学子

      

作为母校毕业的优秀校友,朱德康寄语师范学弟学妹:“学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让我们确立正确的目标和规划;脚踏实地是让我们通过阅读和学习去感受这个万紫千红的世界,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积累。仰望星空可以让我们飞得更高;脚踏实地,可以让我们飞得更远。把目标化作习惯,用标准丈量脚下的路,方可笃行不殆。

小教本221王心儿在采访后感慨:现代社会物欲横流,许多人渐渐丢失了阅读习惯。在与朱德康校长访谈后,我反思自身:作为新时代的师范学子,我们更应当大量阅读,与先人进行灵魂的交流,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占为己有,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把对文学的热爱投入到未来的教学之中。书乡浸润日久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在未来踏上讲台时才能言之有物。我愿向榜样学习,以文润泽心灵。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