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周向锋:中医情志学说与心理调适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作者:肖人魁时间:2022-11-24浏览:83设置

11月2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63期“校本特色培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师周向锋以“中医学科知识”为题,向教师们介绍了情志学说中情绪调节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引导大家规范的运用中医药理养心静气。

      

           

“心病有心药”——周向锋从分析人体亚健康的原因入手,针对社会心理、环境、生物学等因素,结合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向教师们普及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含义、“防治原则”和“防治方法”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理念,强调情志调节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要影响。他建议,大家要“顺应自然、季节调摄”,在中医的科学指导下治未病。接着,他分享了中医“五行相克调节法”的作用,在相生相克的循环中达到养心正气的健康效果。最后,他科普了各式医药茶饮,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细致地药理归类,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医食同源的内涵与功效,他希望在座老师不光自己能享受中医带来的福祉,更要通过健康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带动身边的人,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

“周老师的讲座真精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科学的健康知识,仿佛看到了健康生活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感觉这次讲座来的不虚此行......”现场聆听的教师们评价赞叹道。

      


         

心病心药医,药食惠健康,中医药学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千年文明智慧。本次培训中,周向锋结合情志学说的理论方法普及中医药文化健康知识,进一步凸显中医药时代价值,发挥中医药的强身健心作用,为身心健康提供科学实用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