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召开2022年学生技能大赛总结暨2023年竞赛启动会

来源:教务处作者:余经纬 摄影 孙立臣时间:2022-11-23浏览:618设置

11月22日上午,金职院召开2022年学生技能大赛总结暨2023年竞赛启动会,全面梳理总结2022年学生竞赛的成果、经验与问题,系统谋划部署2023年技能竞赛工作。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副校长陈海荣、党委委员张雁平,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成军主持。

                                   

      

            

会上,张雁平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以及普通高校排行榜赛项的竞赛成绩进行盘点,剖析了发展变化和问题困难,分析了赛教融合改革开展情况,同时对2023年竞赛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参赛赛项的实际情况,从竞赛训练、团队建设、资源整合、赛教融合开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展望未来。

              

                   

在听取了各学院的总结交流发言后,成军对下一阶段的竞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兼顾聚焦与拓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布局,聚焦重点,弥补不足;同时要对接专业发展积极拓展新领域,培育新赛项。二是兼顾巩固与突破。要发挥优势赛项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巩固优势,同时带动做好“突破”文章。三是兼顾短期和长远。扎实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进教师团队建设,以赛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梁克东指出,学生技能竞赛是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改革、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2022年学校的学生竞赛可以用“三个可喜,三个可惜”来总结。立足长远、谋划未来,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析形势育新机。通过横向纵向对比自身发展与先进院校,对比产业发展与赛项设置的动态变化,对比专业定位与赛项融合度等,全面、深入剖析竞赛的定位、方向、目标,形成工作新思路,蕴育发展新机遇。二是深挖问题开新局。要从课程设置、课程改革中深挖问题,从深化赛教融合改革、优化师资团队结构、进化竞赛理念方式等方面找到对策举措,破困局、开新局。三是深做谋划谱新篇。要发挥好竞赛引领作用加快专业升级,运用好竞赛推动作用促进师资提档,通过精心谋划、精密组织、精准对接,校院联动,不断提升学校在竞赛领域的硬核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振洪充分肯定了今年比赛成绩,也指出了进一步提升目标达成度存在的问题。针对今后的学生技能竞赛工作,他围绕三个层面提出了三点希望:宏观层面,要坚定导向,找准核心力。学生竞赛是凸显院校认可度、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指标,要强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赛项的培育、赛教融合的深化要与定位的核心岗、聚焦的核心技术、培养的核心能力以及内涵发展的核心力相对应;核心力的打造应当贯穿在职业岗位定位、课程优化设置、教育教学改革的全过程,最终显现在竞赛结果上。中观层面,要精心谋划,提升竞争力。学生竞赛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综合能力的竞争,内外上下,缺一不可。要围绕统筹、整合、系统、集成四个方面做好文章,高度关注指导教师团队的传承与合作,竞赛规则和评价体系的研究消化,训练方法和效果的把握把控,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态度去精心谋划,落地实施,提升赛项上的竞争力。微观层面,要脚踏实地,打磨硬实力。打造和磨炼硬实力既要从提高教师团队的专业技能出发,强化其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能力、赛项要求标准的研究能力和技术知识的传授能力,做到及时掌握、及时消化、及时应用;同时也要从细微处着手,提高实践教学效能,夯实学生的专业技能。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学生竞赛,王振洪要求要谋划好、布局好、实施好,想明白、坚决干,通过充实的过程去实现既定的目标,为全面深化拔尖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夯实基础。

据悉,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历时5个多月,于11月中旬落下帷幕,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共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均位列全国前茅。


(责任编辑:胡彦 张雁平 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