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胡鼎婕:没有万丈光芒,却始终温暖有光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作者:金典时间:2022-10-12浏览:1152设置

没有万丈光芒,却始终温暖有光。16年从教故事,照亮教育前行梦。

胡鼎婕出生并成长在教师之家。从小,她便生活在校园中,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一份特殊的情感。2006年从中国美院毕业后,胡鼎婕便怀揣着对教师这个行业的无限热爱走进了金职院的校园,成为艺术创意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校园的生活对她来说熟悉而亲切,任教16年以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对教育这份事业,依然初心不改。

              

课堂内外 用爱对待学生

胡鼎婕与学生交流

      

课堂上,胡鼎婕善于循循善诱,强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课堂外,她常常带着学生做项目、备竞赛,为学生解答各种疑难问题、指明专业发展方向。她所指导的团队多次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省高职高专技能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专业赛事,取得了国赛获奖7项,省赛获奖22项的优异成绩。本人多次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美术传播研究所、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等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今年6月,胡鼎婕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获得国赛二等奖1项,浙江赛区一等奖1项;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课堂之外,胡鼎婕还指导学生以艺抗疫,用设计的力量传递温度,作品在学院官网,无限金华等网络转载,并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中获奖。 

      

     

胡鼎婕指导学生设计的抗疫作品

           

 “课堂中,胡老师是一个富有经验,上课认真负责的优秀老师。在课外,胡老师也非常关心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找胡老师,总会得到一些有益的指导。”来自艺术203班的吴楚婧同学这样评价胡鼎婕老师。

胡鼎婕不仅是学生专业技能的领路人,还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胡鼎婕认为,教师的爱,对学生的发展也是一种巨大动力。有了这种爱,师生之间才能建立起感情,才能激起学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从而把这种情感迁移到所教授的知识上。胡鼎婕认为,教师只有爱学生,理解倾听学生的心声,才更能深入学生内心,更好地与学生交流沟通。

             

多重身份 用心开展科研工作

胡鼎婕有着多重的身份,她不仅是校“首席技师”培养对象,同时也是金华市3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在科研工作中,胡鼎婕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她曾获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指委青年教师讲课“金教鞭”银奖;获评金职院“十佳教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高级平面设计师。

同时,胡鼎婕也是一名出色的课程建设者。近年来,胡鼎婕主持参与多项课程建设工作。主持《图案设计》课程建设,主编新形态教材《图案设计》;参编“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企业形象设计》,主持省市教育类课题7项。

胡鼎婕还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中国烙画艺术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主持子项目《烙画装饰图案技艺》课程建设,智慧职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面向文化艺术大类学生、烙画从业者、社会学者、国外学者,弘扬烙画非遗技艺技能,并师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蒋云花大师,致力于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在教学工作之余,胡鼎婕积极运用所学专业服务于社会,与企业、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项目开发,为企业、行业提供技术咨询。她担任中国(义乌)国际时尚产业设计人才校企联盟专家顾问,金华市婺城区艺术教育协会理事,积极与行业新发展接轨,服务于校企合作,所授课程“图案设计”的课程方案以及指导的学生作品直接被企业采用。疫情期间,她与企业合作开发儿童口罩项目,广受市场好评。

             

悉心管理 将思政融入班级工作

胡鼎婕曾担任艺术设计专业支部书记,负责支部建设及支部日常事务。支部获评金华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胡鼎婕获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优秀党员”。“在思政领域的工作经历让我受益良多,我想尝试将这些经验灵活运用。” 胡鼎婕这样认为。

         

胡鼎婕获评金职院“十佳班主任”称号

           

多年来,胡鼎婕认真开展班主任工作,并且巧妙地将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相融合,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所带班级连续多年评为A等班级,班团支部获评金职院优秀团支部,浙江省高校优秀团支部。其中艺术182班成员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1人次,省级奖项17人次。同时,她还主持了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课题研究。胡鼎婕将思政融入班主任工作,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方式,获得了出色的成效。2021年,胡鼎婕获评金职院“十佳班主任辅导员”。

一直以来,胡鼎婕都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感,恪守教书育人的使命。她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换来了内心的充实与自豪,在拼尽全力地耕耘中,收获了满园的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