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倪崚嶒:欲速则不达 功到自然成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朱正皓 盛泽红时间:2022-05-20浏览:6657设置

为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络,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进一步坚定师范学子的时代担当,近日,师范学院开展“百名学子访校友”活动。在学院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本次活动来到金华市东苑小学,师生一行7人,采访了优秀校友——倪崚嶒。


倪崚嶒现任金华市东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婺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1994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普师946班,班主任是邢秀凤老师。倪崚嶒先后在金华开发区南苑、江滨、东苑、苏孟等小学工作,曾获得浙江省教育科研青年标兵、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浙江赴青川第四批顶岗支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在近期公示的“金华市第八批名师名校长”名单,倪崚嶒位列其中。

  

      

从教之路  永葆初心

当问及倪崚嶒在金华师范学校的学习生涯时,沉稳内敛的他娓娓道来。倪崚嶒至今依然记得每一位任教老师的特点和所教授的课程,比如,邢秀凤老师的普通话、何晓云老师的书法、施成铎老师的美术课、蒋天衡老师徒手画的世界地图、赵青老师组织开展的植物识别比赛,劳技课上的种花草、学裁缝、做榔头、学摄影和冲洗照片,还有汪启平、许建、胡靖平、吴春、凌宇冰……“学高为师,金师的老师们就是我最好的榜样。金师三年,为来自农村的我们,绘就了教师的职业底色,使我坚定了做一位人民教师的初心。” 倪崚嶒的眼神中充满了对母校老师的怀念和敬意,仿佛又回到了在金师学习生活的那段日子。他认为,三年的学习生涯,金华师范学校的育人成效堪称素质教育的典范,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日后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一路的成长经历,倪崚嶒坦言,当年的中考分数上金华一中绰绰有余,但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最后还是选择了金华师范学校。入校后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努力学习,课余时间在图书馆阅读,几乎每学期都取得学校的奖学金。毕业时,他以“四优生”身份参加了金师的第一次毕业生双向选择,进入南苑小学任教。一直以来,他保持着骨子里农家子弟的朴实情怀。“教书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校的培养,这是份凭良心吃饭的职业。” 倪崚嶒说。同时,他认为,“欲速则不达,功到自然成”,只要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人生自然会有收获。

       

改革创新  重点“升、减、增”

金华市东苑小学是金华课改教改的前沿阵地,对金华地区小学教育改革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双减”政策的提出,无疑是一个挑战。对此,学校构建了基础性、拓展性两大类课程体系,开设了100多项拓展课程。除了传统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也涵盖了航模、武术、攀岩、民乐、木工和创客科技等等。

倪崚嶒用三个字作为学校“双减”工作的重点:升、减、增。升,即提升教师教育理念层次,提高课堂效率;减,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同时减少教师的无效和低效教学行为;增,即增加特色课程,增加研究性学习,增加运动量和课后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着力开发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实践课程,例如与金华市博物馆合作的走进“金博课程”。倪崚嶒说:“有机会希望能开设更多到野外、社会,甚至出国研学的课程,更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热爱教育  厚积薄发

关于在“双减”背景下的未来小学教师,尤其是师范生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倪崚嶒认为,首先应强化自身基本功,例如黑板字的书写、课堂语言的运用等;其次是要保持对生命的热爱,不仅爱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还要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教师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同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再次是要从内心上认同学无止境,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永远保持学习状态,在每个阶段才会有新的收获。教师如果丧失学习的激情和热情,是十分可怕的,不但不能达成教育目标,还可能对学生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耽误学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金师的优秀校友很多,我很普通,远谈不上优秀。”访谈尾声,低调的倪崚嶒对广大师范学子寄予厚望,“教师这份职业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只有从心底里热爱,才能享受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师范生要努力奋斗,厚积薄发,才会收获一个值得回忆的青春。请认真过好当下,努力照亮属于自己的那方天地。”

 “这段旅程意义非凡,我会牢记优秀校友的教诲。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新时代青年一定坚守初心,保持良好心态,踏踏实实地学习与工作,找到教师这份职业的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谱写青春华章,实现个人梦想!”师范学院大二学子林希感慨道。

       


       

校友是一所大学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他们热爱母校的真挚情感,对社会的贡献和所获得的社会荣誉,是学校开展育人工作的生动教材。东苑小学每年承担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和美术教育专业的教育见(实)习工作,高度重视与师范学院开展课程对接、活动开展、浙派美术论坛等相关业务的推进。这其中,倪崚嶒作为学院的优秀校友,一直在推动双方的合作。本次校友访谈,增进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更是推进学院与东苑小学之间的深度交融。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