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张新锦:傲霜斗雪,铁骨铮铮

来源:校友办作者:时间:2021-07-01浏览:781设置

     

    

张新锦烈士

   

张新锦(1899-1927,浦江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共青团杭州地委书记、处州(今丽水)政治监察员等职。参与五四爱国运动,组织金华抗日救国会,创办《童灯》刊物等。1926年,被派往国民革命军东路军政治部工作,1927年春,随北伐军回浙江,参与整顿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因叛徒告密,于66日在金华被捕,同年84日在金华县法院监狱遭杀害。

1916年,张新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金华省立第七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张新锦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被推选为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之一。

19196月,张新锦带领第七师范学校学生走出课堂,联合金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等校的学生,在武胜营(现金华六中)召开金华各界人士大会,声援北京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会后,组织学生示威游行,罢课一周进行抗议,并组织了“金华抗日救国会”,动员民众投入反帝救国运动;印发学生自治会的会刊《童灯》,宣传“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

为了扩大影响,张新锦还组织7个宣传队,分赴兰溪、东阳、永康、浦江、武义、义乌、汤溪等地开展宣传活动。

1920年夏,张新锦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开除学籍。19228月,张新锦考入杭州省立政法专门学校,继续参与学生爱国活动,并于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五卅”惨案震惊全国,张新锦团结全校同学,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成为该校“五卅惨案后援会”的主要领导成员之一。是年6月,他以浙江学生联合会代表身份赴沪参加第七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担任了大会会刊的编辑。当时,恽代英、萧楚女到会指导,使张新锦受教殊多。后张新锦又被以“不守校规”为由,再度开除学籍。

同年10月,张新锦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杭州地委书记(当时浙江未建立团省委),兼任学联与工会工作。19262月,张新锦到上海从事革命工作。同年下半年,张新锦奉命到广州参加北伐军,在国民革命军东路军政治部任职,后随军到浙江,参与整顿中国国民党浙江省党部。部队到达金华时,熟悉金华社会情况的张新锦协助中共金华独立支部支书记钱兆鹏等人,组织工农知识分子,在通济桥外召开各界人士、民间团体代表一万多人参加的欢迎大会。

19273月,张新锦赴任处州(今丽水)政治监察员一职时,途经浦江,这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回家探亲。5月底,为了反击国民党右派的疯狂进攻,张新锦受中共杭州地委委派,离开丽水到金华工作,恢复和发展党团组织,组建农民协会和工人纠察队,准备武装暴动。他们约定以苍茅亭育婴堂放火为号,由工人纠察队夺取警察武器,农会会员进城协助,打开监狱,释放政治犯,惩办反动分子。可是,由于叛徒出卖,6月初张新锦在金华府城隍庙活动时不幸被捕。张新锦被捕后,经受了严刑拷打、百般折磨,始终坚贞不屈。84日,张新锦在金华法院监狱空地上惨遭枪杀。

张新锦牺牲时,弟弟只有19岁。原本他也要受株连,不知是谁好心,将他的年纪改为9岁,幸免于难。张新锦最小的侄子张道生今年77岁,他说,张新锦性格刚烈,勇猛顽强,他为有这样的亲人而自豪。

张新锦如果活到今天,应该122岁了。”76岁的村民张有富说,张新锦牺牲后,他的父亲和其他村民一起将张新锦的遗体经太阳岭走路抬回浦江老家。

张新锦原本安葬于村后的山上,1989年冬移至村口公路旁,墓碑由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浦江老乡张纪恩亲笔所书。张纪恩是礼张人,距张新锦家不到4公里。当年,正是受张新锦影响,张纪恩走上了革命道路,张新锦还是张纪恩的入党介绍人。张纪恩每次回浦江,都要到张新锦墓前悼念,寄托无限哀思。2008年79日,张纪恩老人在上海逝世,享年102岁。


中国济难会全国总会关于钱兆鹏、张新锦牺牲的讣告

    

张新锦烈士墓四周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两株柏树苍翠挺拔,三株村民叫不上名字的树遮天蔽日。“这墓园、墓墙和墓道都是当年我和村民一起做的。”村老年协会会长、84岁的沈邦燧说,村民爱称这3株不知名的树为英雄树,开的花叫英雄花。这种树先有花后有叶,冬天最冷的季节开花,傲霜斗雪、铁骨铮铮,是张新锦烈士一生最好的写照。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