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忆百年峥嵘岁月 话今朝青春理想
——第十三期“书记校长有约”活动如期举行

来源:学生处作者:徐颂乔 周飞腾时间:2021-05-09浏览:1268设置

“同学们,我特意给大家买了一点金华酥饼,大家一起边吃边聊,不要拘束,有话尽管说,有问题尽管提。”58日下午,金职院第十三期“书记、校长有约”活动在红砖家园如期举行。二楼的红砖学堂格外温馨热闹,学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副校长陈海荣、党委委员张雁平,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学院负责人和26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倾听心声,解答疑惑。彼此之间面对面、心连心、话真情,共同回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共谋学校的长远发展。

      

     

活动中,大家一边品尝美味的金华酥饼,一边聆听王振洪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同学们,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呢?”王振洪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通过讲述毛泽东、李大钊忧国忧民的情怀,17岁的马克思立下为人类解放做贡献远大理想的故事,让同学们知道是“因初心而立”;在共产党人经历国民党的背叛到艰苦抗日作战直至人民解放战争的艰苦浴血奋斗的故事中,同学们感受到何为“为初心而存”;经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在百废待兴的热土上,共产党人主动虚心学习完成三大改造并最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全新的命题,这就是“持初心而久”;而当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三大攻坚战的胜利,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民生的有力保障,更是“怀初心而远”的体现。

      

   

“同学们,百年时光匆匆,到了21世纪的今天,历史发展的接力棒交给谁呢?我想正是要交给今天在座和不在座的各位同学,作为金职人,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怀初心而远’,走好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话毕,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响起热烈掌声,热血澎湃。在交流中,他们也纷纷将心中的困惑,托盘而出。

    


 “王书记,我是一名预备党员,马上就要毕业了,但是我现在有一个困扰,怎么样能在今后的岗位上发挥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呢?”计算机185班的王昊同学说道。

听到学生党员对自身党性修养的提升提出问题,王振洪很是高兴,他说:“作为大学生党员,无论是在校学习期间还是毕业走向社会,想要保持自己的初心不变,就得主动亮身份、坚持党员规矩和本色,主动帮助身边的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在工作上敢于创新、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为群众树榜样、当模范。”

     

   

助产192班吕佳美虚心请教问:“王书记,我在上个学期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除了现有理论学习和实践平台外,我还能通过哪些途径来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呢?”

“首先恭喜这位同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王振洪耐心地说:“思想素质的提升一直在我们生活当中,就像大家向党组织汇报个人思想状况,都应认真对待,真正将自己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整理,相信同学们在一次次地自我检查中,思想素质也将不断提高。除此以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将开展各色各样的庆祝活动,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参与,用心体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这样就能真正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更好地在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质。”

“王书记,你好,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学生干部,请问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而不会被误会是‘耍官威’呢?”建工194班汪晓阳问道。

“相信在座的肯定也有不少同学是学生干部,学生会的宗旨是什么呢?就是服务学生,服务身边的同学。”王振洪说:“所以在开展工作、策划活动、发布通知时首先要做到换位思考,真正从广大同学需求方面考虑,做决策前可以开展问卷调研、访谈等,提升满足同学需求精准度;第二,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精简文书,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三,要把广大同学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优评奖和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这样一来学生干部想‘耍官威’也没有效果。”

   

   

 “王书记,咱们金华市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对学校‘双高’建设有哪些重大意义?”“学校电瓶车车位不够的问题,停放不规范,该如何解决?”“易校园平台上,少数民族学生可选择的店非常少,请问能改善吗?”面对学生代表提出的疑问,王振洪事无巨细为学生们一一解答。现场组织部、学生处、就业处、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相关负责人,也一同耐心回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书记校长有约”活动自2016年推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3期,受到广大同学的热烈好评。该活动是落实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的具体举措,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已逐步成为具有金职特色的思政教育创新品牌。接下来学校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逐步增强以生为本的思政理念,进一步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学生成为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共同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审核 胡彦 凌镜 丰辉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