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丨朱窕窕: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与数字资源介绍

来源:人事处 作者:孟 玲 潘 登 黄宇霞时间:2020-05-26浏览:523设置

525日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19年新进教师系列培训——“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与数字资源介绍”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朱窕窕老师,2019年新进教师、辅导员、实验员,共计64人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参与培训。


                                             



                                                    

讲座刚开始,朱窕窕提出了“通过图出馆你能获取到什么?”的问题,以此为出发点,对“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和“数字资源”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尤其是对新进教师关注的“论文检测服务”和“知网文献资源检索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朱窕窕表示,参考咨询服务要围绕咨询提问方、咨询答复方、参考信息源”三要素进行,主要包括信息咨询服务、文献传递服务、代查收查引服务、论文检测服务、数字资源服务、读者培训六个方面的内容。在数字资源板块中,朱窕窕讲解了常用的app软件、微信公众号、小程序、WAP链接的作用和功能。她还详细介绍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图书馆资源数字期刊的使用方法及计量可视化分析——检索结果。

新教师们在讨论环节中纷纷表示,听了朱老师的介绍,对知网的文献资源检索有了全新的认识,没有想到这些看似简单的检索技巧会给自己的工作提供这么大的帮助,不仅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查找时间,更能使自己的信息检索过程变得事半功倍,信息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

本次培训是2019年新进教师《教学设计》模块的第二场讲座,不仅提升了新教师使用数字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也为他们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