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童圣博:思想的快门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钱 雯 张嘉辉时间:2019-12-13浏览:1638设置

在艺术设计学院有这样一位“小摄影师”:他羞涩腼腆,通过按下快门记录自己大学的生活;他不善言辞,通过摆弄相机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他勤劳踏实,将多项国际摄影奖项收入囊中。他说,摄影对他而言,是一种拥抱自由,借此描述一种深切的真情实感的让人内心澎湃的雀跃。他就是2017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童圣博。



                        



                               

初入金职,踏上设计的道路

                                                 

童圣博和摄影的结缘,要从他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说起。两年前,初入金职的他,面对眼前的大学生活,心中不乏迷茫与彷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童圣博得知了学院工作室的存在,作为艺术生的他抱着极大的热情将各个工作室一一作了对比之后,发现金美创意设计工作室与自己的专业、兴趣都很一致。由此,他树立了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个目标——加入金美。因为前期准备充分,在学期纳新时,他便顺利地进入了工作室。

在学姐学长以及老师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童圣博渐渐找到了设计的门道。一个学期的学习后,他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浙江省海报设计大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还是挺紧张的,当时心里就想着要尽最大努力把比赛比好。”比赛主题确定后,童圣博马不停蹄开始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收集资料、设计样稿、调整作品……在工作室和寝室之间“两点一线”的工作成为了童圣博那一时期的常态。日日夜夜的努力终于收获了他大学时期的第一个设计类奖项——浙江省节能环保海报大赛二等奖。

万事开头难,这一次的成功给予了童圣博莫大的激励。不满足于现状的他,开始试着将发展方向转向移动界面设计。与一般的平面设计相比,移动界面设计更考验设计师的美术功底和软件技能操作。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一有空闲,他便在寝室临摹图标,和移动端界面,并在网上搜索一些教程,自己学着设计网站,HTMLdiv+css语言,并利用暑假时间自学了prae两个软件。前期的努力学习,为童圣博接下来备战浙江省多媒体设计竞赛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在团队老师以及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举拿下浙江省多媒体设计竞赛移动应用设计组一等奖。



                                        



                                           

寻求突破,迈入摄影的大门

                                                       

不断学习、保持对世界的新鲜感,是这位年轻的摄影师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拿过省内多项设计奖项后,为了进一步突破,童圣博开始从平面设计向摄影转型。在了解学院的摄影工作室后,他立即向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提出了加入的申请。加入摄影工作室后,童圣博遇到了他摄影道路上的引路人——学长章泽华,一个肯干、踏实,勤奋的榜样。学长告诉他,与其说摄影是一项艺术,不如说是一门技艺,在摄影创造的道路上,需要秉承工匠精神。学长的教导将他带入了摄影的创作情境之中,学长毕业前,两人时常在工作室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对摄影的看法,至今他们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除了学长之外,童圣博在摄影道路上最重要的“贵人”是工作室负责人——杨军武老师。童圣博告诉笔者,杨老师是一个“摄影狂魔”,时常与他不分时间地探讨摄影技巧、探寻摄影的新技巧、教导他摄影拍摄及摄影后期处理的方法。在面对摄影问题的时候,他们总是会激辩,这促成了童圣博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行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老师告诉他,摄影不只是简简单单地按一次快门,得一张照片,而应该是一种独立的语言,人们应该用所拍摄的照片让它们拥有一种含义,可以与他人产生共鸣。

在老师、学长的循循善诱下,童圣博开始逐渐领悟摄影的本质,在摄影之中他慢慢加入对人生的感悟,通过一种纪实的手法来表达主观的内心与看法。正是这种想法,让他不断学习黑白摄影,不断寻找拍摄对象,并在后期处理上融入自己的情绪与情感。

 

怀揣梦想,吾家有儿初有成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在学习摄影的道路上,童圣博默默地认识、揣摩、体会、行动。终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在自己所钟爱的摄影艺术道路上开始有了小小的收获。

童圣博的《母亲的双手》在今年入选了由FIAP(国际影艺联盟)、PSA(美国摄影学会)两大世界性摄影组织认证的西班牙第十届Sant Just Dvesvern国际摄影大赛。拍摄这幅作品的时候,是在金华的岩头村,童圣博和同学在路上看到了一位老人,他觉得老人身上有种独特的气质,他马上举起相机用快门定格住了老人劳作时的情景。后期,他将作品处理成了黑白照片并着重处理手部细节等。他想通过这一张照片呼吁作为子女的每个人,常回家看看,多多陪伴自己的父母。


                                              




                                               

同时,童圣博的另一件作品《各有所思》也入选了今年第一届北美数码沙龙影展,并在2019美国国际数码沙龙影展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谈及这一作品的创作灵感,童圣博这样说,“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具有个性,都具有自己的一席舞台,人来人往形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我就想怎么能把各色各样的人通过一张图片展示出来。”于是,他将画框作为载体,以无意间的镜头闯入的形式,将对话、拍照、游玩、劳作、思考等这些生活的画面联系到一起,组合成了一幅诗画江南的生活画卷。

未来,面对摄影,童圣博表示他所需要做的不单单只是用相机去拍照,而是要将摄影带到生活中去,让摄影记录大家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感动的事,爱过的人,听过的音乐。相信怀揣着摄影梦的他,在这条道路上一定会来日方长,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