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王飞凤:跨文化通识教育的耕耘者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王艳华时间:2019-12-13浏览:1353设置

“多一点努力,就多一点成功。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就是我教学改革研究的方向。”正因为内心一直坚持这样朴素的信念,公共基础学院跨文化交流教学部主任王飞凤三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英语教学与改革的第一线,实现了从中学教师到跨文化通识教改专家的华丽转身。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王飞凤与跨文化通识之间的故事,不惊心动魄,不迂回曲折,有的只是致力课程改革发展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耕耘。她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成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跨文化通识教育的先行者、驱动者和实践者。


                                 




                                                                       

 从“基础英语”到“跨文化通识”的新跨越

                                       

“小王,最近在英语教学研究有了新突破,有空想与你探讨。”随着“叮咚”的手机提示音响起,王飞凤打开微信,收到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戴建耘教授发来的消息,随后点开语音通话,两人便熟络地交流起来。

语音过程中,戴建耘教授分享了他所带的博士生团队研究成果,授课教师融入国际职能指标的精髓,从而达到“教”、“训”、“管”、“考”、“研”合一的教学目标。王飞凤则讲述了金职教师团队如何让高职学生具备双核心专业能力的初步设想,通过专业技能和专业英语的学习,让学生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能力。

像这样跨越海峡两岸的语言通话经常发生,架起了台湾师范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友好沟通的桥梁。“每一次和戴教授沟通完,让我在英语教学改革上的研究茅塞顿开、收获颇丰。”王飞凤感激地说,这些年多亏了有戴教授的细心指导,让公共基础学院的跨文化通识课程开设得有声有色。

2015年学校成立公共基础学院,王飞凤担任跨文化交流教学部负责人,在基础英语的教学上面临一个很大困境,存在单一的课程设置满足不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部分任课教师的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效果不理想等诸多问题。而迈向跨文化通识发展,前提条件是需要广阔的国际文化视野和广泛评价认证体系。

英语教什么、怎么教的现实窘境,成为她当时苦思冥想、迫切解决的难题。经多方打听求教和广泛调研探讨的基础上,王飞凤得知台湾师范大学技术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戴建耘教授在该领域颇有建树,并邀请他来校开展讲座。讲座过程中,他结合生动教学案例,运用支架和混层的学习理论,详细解读了PVQC专业英文词汇国际认证体系(简称行业英语)和PELC专业英文听力学习与测评体系,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专业词汇的RLSS(读听说写)精熟学习的重要性,令现场聆听的老师收获良多。


                                      

                                                


随后,王飞凤针对PVQCPELC相关内容进行反复练习、有效测评,率先通过PVQC国际行业英语资格证书,获得专家级考评员资格。与此同时,她在全校范围组织英语任课教师、邀请英语基础好的其他教师建成行业英语团队,分享自身学习经验、传授实操技巧,像盛美兰、胡苑、吴一丹等20多位教师均拿到资格证书、当上考评员。

凭借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台湾师范大学与学校开展深入合作,引进了国际专业英语评价和认证系统,开启了PVQC专业行业英语教学改革,于20176月联合挂牌成立全球学习与测评发展中心专业英语词汇能力国际认证授权测试中心,学生在校就能参加考试获取资格证书,为发展缓慢、成效甚微的行业英语教学带来了激奋人心的突破。

此外,在行业英语为试点的基础上,公共基础学院推动英语教学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全校学生同上一门课,到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兴趣,在跨文化通识的三十门课程中选修,让学生对英语实现主动学、愿意学、快乐学的目标。





从“传统课堂”到“混合式教学”的新生态

                                                 

丰富的跨文化通识课程“菜单”有了,如何让课程上得“香”,让学生“吃”得满意?这个问题又成为摆在王飞凤面前新的难题,于是她开始了新的课堂研究征程。

2016年,通过前期考察调研后,她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积极联系文华在线的技术人员,多次邀请他们来校为教师们传授教学经验、解决技术难题,并取得不少教学“真经”。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为试点,依托交互学习平台,将翻转课堂融入传统教学,并开始有把握的大胆尝试。

Every Student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ristmas and Spring Festival? (同学们,请问圣诞节和春节有什么不同)”来到王飞凤的英语课堂上,只见学生们聚精会神地抬头听讲,只见她话音刚落,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指尖在字母键盘上飞舞。“Time is different. (时间不同)”“The origin is different. (起源不同)”“The ways of celebration are different.(庆祝方式不同)”……不一会儿,交互英语学习平台上弹跳出来的消息不断,全是学生在从不同角度回答问题。王飞凤一边和大家共同浏览信息,一边给予学生客观点评,还不忘纠正学生词汇语法运用上的错误。

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得益于课前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的提前了解。不仅如此,课后王飞凤还将课程相关的文献、音频和视频资料上传平台,供学生随时随地下载学习,学生若遇到问题可随时留言,她及时在线答疑解惑,师生在课内课外、线上线下都能孜孜不倦地学习。



                                      


 

                                               

翻转课堂的融入,充分激起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课堂气氛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教学质量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据了解,在2016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新生的第一次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69.7%,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教学成果提升明显,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教师上课劲头十足……这源自于王飞凤对传统课堂的努力转变,对翻转课堂的积极尝试,看到课堂成效之后,她更加树立课堂改革的坚定信念,并迈开了更大的脚步:推行在线开放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201710月,《基础英语》在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同时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开课,还被立项为浙江省第二批精品在线课程;《涉外文化礼仪》被立项为浙江省第三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9月,《境外游学英语》又在浙江省在线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跨文化通识中涉及的多门课程,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在各大平台上线,不仅为金职学生学好英语搭建了平台,而且为更多学生学好英语提供了无限可能。

“从来没有想过,金职的英语课程会这么丰富,课堂会如此生动,真的是太棒了!” 法律事务专业172班的学生刘恺高兴地说。以前他对英语课很是“过敏”,一上课就觉得没什么精神,现在对英语学习非常感兴趣了,也愿意用心去学了。

                                                       

从“普通老师”到“教改专家”的新成长

                                                     

2007年,王飞凤刚来金职院工作,她的表现并不那么突出,特别是对职业教育的理念无所适从。因为在此之前,她在兰溪市李渔中学任教英语学科,每天面对的全是初中生。为了能尽快适应高职院校的教学环境,提高自身的英语教学能力,她暗暗下定决心,从头开始学习,不仅要在理论上学习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而且在行动上向身边的前辈老师虚心请教。

很长一段时间,但凡不上课的休息时间,王飞凤就带上笔记本,悄悄从后门走进教室,去聆听前辈老师的上课过程,细心观摩他们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一言一行,用心记录他们的教学板书和方法。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外出参加教学研讨和科研培训等活动,注重自己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双提升。


                                       




                                                 

白天的时间内,各个教室活跃着她来回奔波忙碌的身影;夜晚的灯光下,办公室里折射出她伏案学习的剪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飞凤逐渐在讲台上站稳了脚跟,博采众长的学习之下,总结出拥有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还尝试用科研带动课堂,用课堂实践科研。

“我清楚地记得,2007年自己第一次申报金华市教科规课题名字叫《教育游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并成功立项。” 她激动地回忆说。尝到教研的甜头之后,之后的10多年来,王飞凤一直把教改和科研当成了一种乐趣,潜心研究英语课程相关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统计,王飞凤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教科研项目5项,市级校级项目10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斩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软件评比二等奖、浙江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十佳教师”、“事业家庭兼顾型” 、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曾到好多地方开展培训讲座,也见过许多专家和老师,初次见面时,王飞凤的诚恳有礼、踏实好学,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戴建耘教授回忆说。他台上讲课,她台下认真做笔记;他抛出问题,她积极构思创意回答,在沟通和合作过程中接触发现,王飞凤的所有表现都很不错。“对她,我视为朋友,所以每当有新的研究成果时,我也愿意与她分享交流。”

如今在各种公开场合,“教改专家”冠于王飞凤的姓名之前,人们已习以为常,但她自己却始终没有习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英语教师,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需要很多老师齐心不懈努力和长久默默付出。大家彼此赋能教改研究,我们金职的跨文化通识课程才会更加精彩丰富!”王飞凤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牢牢把握“教”与“学”的互动,充分发挥教学的引导作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兴趣,为培养具备双核心专业能力和国际文化视野的金职学子而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