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柳遵新:“最美”科技特派员

来源: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作者:楼 峥 陈佳琦时间:2019-12-11浏览:1297设置

他潜心钻研果树栽培技术三十余年,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科技助农三结合;他退而不休,始终坚守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果农解决各种生产技术难题。他是“三农”政策的宣传者,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是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柳遵新,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农学院退休副教授、市科技特派员、2016年金华市“最美老干部”。

                                     




                                          

                                                       

潜心教学,兢兢业业育人才

                                                                     

进校来,柳遵新一直担任《植物生长与环境》、《果树生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他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0多年。

“教学工作严谨,教学态度勤勉。”是学院领导和同事们对柳遵新的一致评价。任教以来,无论是成教生还是普通高职生、专升本学生,他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根据他们不同的学业背景,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技术要领讲解清晰;无论是专业课、选修课,还是全校性公选课,他都认真准备,力求上好每一堂课、照顾到每一位同学。



                                     


                                         


课堂上,他教书育人,倾心培育园林技术人才;课堂外,他倾囊相授,做好学院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先后主持了浙江省公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金华市科技局农业类重点项目等课题;获得了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类技能比赛二、三等奖以及“十佳教师”等多项荣誉。经他指导发表的论文更是多不胜数。

朱友银博士就是柳遵新担任导师时的青年教师学员之一。谈到柳遵新给予自己的帮助,朱友银依旧感激满满,“柳老师对待工作特别尽责,对待我们青年教师也是无微不至,当时我正在申报几项课题,遇到了难题,他二话不说,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帮我一起分析,好几次都指导到了半夜。”

2011年,由于教学成果突出,柳遵新被金华市科技局聘任为市科技特派员,为周边村庄的果农解决技术难题。一边忙教学,一边做指导,“5+2”的工作模式成为了他当时的工作常态。每天,柳遵新不是在赶往课堂的路上,就是在去往特派员服务基地的路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依然乐在其中。他说,“我热爱金华这片土地,我所做的都是分内事”。

                                                              

情系果农,尽心履职特派员

                                                                          

2012年,金东区孝顺镇果农俞小平遇到了一件难事。近年来,消费者对葡萄的风味、个头、果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一发展趋势,他承包了20亩田地用于种植克伦生无核葡萄,但由于该品种长势很旺,花芽分化很差,一直不能结果。

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柳遵新恰好作为市科技特派员被派遣到该地,得知收益不理想这一情况后,柳遵新主动找到了俞小平,结合自己省科技厅公益项目“低丘红壤适栽晚熟葡萄节水延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通过控制生长态势、合理利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花芽形成等途径帮助他改善葡萄种植情况。在柳遵新的悉心指导下,2014年俞小平所生产的克伦生无核葡萄质优价高,平均亩产值达2.9万元,每斤售价10-15元,比普通葡萄售价高出两倍,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其他农户。“他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哪!”至今说起柳遵新,俞小平还是满满的感激。


                                          




                                      

克伦生无核葡萄从美国引进,到中国后,由于气候、地理环境等因素,采摘期并不如原先的那么长。怎么办呢?于是,爱思考的柳遵新尝试利用葡萄生长后期遮阳,合理使用生长调节剂,在接近打霜时用薄膜防虫蛀等方法延迟采摘期。经过5年的田间试验,终于成功使葡萄采摘期从8月中下旬一直延续到12月初,并由此获得了浙江省农业吉尼斯“葡萄果实采摘期”最长记录。从此,柳遵新的名气在金东区一炮打响,吸引了兰溪、武义等地的果农纷纷前去取经。

金东区、武义县、兰溪市……柳遵新走到哪儿,他的口碑就传到哪儿。据统计,自担任特派员以来,柳遵新先后为派驻地果农举办香榧、杨梅、桃、梨、葡萄、枣等果树生产技术培训班14次,培训果农1300余人次,重点培养葡萄、冬枣生产技术骨干36名,为果农现场解决疑难问题200多例,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00余亩。因贡献突出,他被评为“2014年金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退而不休,助农支农谱新篇

                                                                                   

“你身体还这么好,还可以再多干几年!”2014年,柳遵新光荣退休了,果农们舍不得他离开,金华市科技局领导又极力挽留,他思索再三,毅然选择坚守在了这片他倾注了无数心血的热土上。他说,能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点贡献,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在他退休后的一天,武义县果农吴晓建、邹文才便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柳遵新家,希望柳老师能帮他们筹建一个新的葡萄生产基地,柳遵新二话没说,当场答应了。新基地位于武义县城郊祝村、麻栗畈村一带,共有120亩。从建园规划到科技传授再到果树开花结果,两年来,柳遵新可谓是没日没夜,一心扑在了上面。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基地第2年便取得了不俗收益,所生产的葡萄品质上乘,每斤售价达到10多元,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该基地还被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检测中心确定为葡萄无公害生产基地。


                                   




                                    

这样的事例在柳遵新身上数不胜数。2015年,他被派驻兰溪市梅江镇,得知当地冬枣南方栽培产量低,品质不佳等,他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推广“冬枣大棚栽培环境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成功攻克了大棚冬枣萌芽至开花结果期的温湿度调控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农户们的燃眉之急。2016年冬季,兰溪市禾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由于受寒潮影响,果蔬几乎全被冻坏,损失惨重。柳遵新得知情况后,指导农户创新升级防冻措施,早早的为果蔬准备好“御寒物资”,当年产量从原先的5.06吨增加到了5.6吨,为果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每次我打电话给柳老师咨询问题,他都热心为我解答,有时候怕我没理解,还会赶过来为我指导。有他在我们安心多了!”说起柳遵新,果农们充满感激。


                                         



                                        


幸福,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柳遵新认为,一家人其乐融融固然幸福,但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活跃在果园、大棚中,穿梭在农户、果树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他的人生价值,这才是最大的幸福。近期,闲不住的他又准备帮兰溪市禾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一个占地100亩的果蔬观光采摘区。他笑着说道:“这下,我又有活可以干了!”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