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江梅芳:不求完美,只要无悔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朱崔怡时间:2019-11-21浏览:1279设置

从业20年,身兼学工办负责人、专业教师、职业规划导师等多重身份的她,用心将知识和经验教授给学生,再从他们的成长中获得成就感和工作动力;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努力感染并且激励身边的人,从而获得了广大学生的喜欢和信任。她就是气质与内涵并重,不停折腾自己却又享受这份折腾的校十佳教育工作者——江梅芳。


                                         





                           



苦辣酸甜,成就“招生达人”

             

江梅芳一进校当专业教师之余,还接手招生工作。招什么人?到哪里招?怎么招?说实话,江梅芳一开始心里也没谱。既然要做,就要做得出色,她暗暗地下了决心,一方面,认真学习了解学院专业特色,通过与省内其他同类专业院校进行反复对比,掌握其优势所在,另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学习招生技巧和方法,到处跑生源校宣传,开展咨询服务。                               

“招生这活真的不是人干的,太苦太累了,四处奔波求人不说,还要被人翻白眼,被嘲讽,拒之门外,伤自尊。”江梅芳感慨道。记得十多年前,她独自一人去甘肃下面的一个县市中学宣传招生,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倒腾了好几班中巴车,东问西问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生源校的大门。她不顾风尘仆仆,带着笑脸满怀热情地去敲大门,不料对方一听介绍就“砰”的一声,将她关在了外面。那一刻,站在黄土高坡上的江梅芳,满脸黄土,泪眼婆娑,真的是一肚子的委屈却无处可说。



                                        





                         

工作总要继续的,此处门不开,再到别处去。这之后,江梅芳一有与校长见面的机会,除了宣传学校和专业招生优势之外,还要和这群大西北爷们拼酒加深感情,醉了吐,吐了继续喝,只要能招到学生,什么苦水都往肚子里吞,洗把脸继续赶往下一站。“我很感激这段经历,让我短短几年就很快成长起来,现在的我很自信,胆子也很大,到哪都不怕了。”江梅芳这样回忆道。

历经磨练的江梅芳如今俨然成了“招生达人”,现在的经管学院与杭州包干区建立了25所重点生源学校,她和一些生源校领导成了铁哥们。而随着学校办学力量的壮大,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乞讨式招生了,江梅芳工作的底气更足了,每次去开招生宣讲会、家长座谈会、高考选课讲座等,她都充满了自豪。                    


敬业负责,练就“火眼金睛”

                    

江梅芳常说自己是学工线的“老人”,2003年开始接触学工办工作,与形形色色的学生打各式各样的交道,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工作年限长,意味着经验丰富,目光敏锐,通过一点点蛛丝马迹,一眼就能洞穿事实真相。纵使学生再狡诈,也逃脱不开江梅芳的如来手掌。


                                     




                                         


记得有一回,一位男生以生病为理由请假六周,按照常规流程,医院病假条有了,家长那边也确认过了,江梅芳批准了申请。六周过去了,本应返校的这位同学又拿着新的病情加重医院证明在网上继续请假八周。按照学校学生手册要求,学生因病或因事长时间请假,超过六周以上的,应予以休学。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安心治病,江梅芳善意地和他说了这个处理意见。令她感到奇怪的是,这位同学一听说要休学,马上改口说自己已经康复了,医院可以出具证明。江梅芳思前想后觉得有些不对劲,于是翻出此前医院开具的请假条专门打电话向主治医生查询,得到的答复是,那几天没有这样的病人来过。江梅芳怕医院出纰漏,又打电话向其家长求证,家长支支吾吾躲躲闪闪的语态更让江梅芳觉得事情蹊跷。于是回过头去再一次询问医院,才知道请假条上的印章早在两年前就已废止不用了。

到了这一步,事实证据都已经非常清晰,这位同学伪造病假条,目的就是想逃避学习。面对老师的“火眼金睛”,这名同学最终回校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江梅芳按照校纪校规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置。

“应该说,我们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好的,但每一年每一届总有极少数的学生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小错误,我们尽力挽救,用心去感化,但一旦触犯了校规校纪,我们也绝不纵容,这也是为了维护其他学生的公平。”江梅芳这样说道,这也是她做学工办工作坚守的底线与原则。                             



谆谆教导,实现“职规梦想”

                  

一说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江梅芳显然是全校乃至全省高职院校公认的个中“翘楚”。2008年,学校送她去深圳学习进修,让她就此与生涯教育结缘,没想到这一结就是10多年。

“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很有意义,也很重要,可以帮助他们及早确立目标,不再蹉跎岁月,早规划,早奋斗,早成功,这份工作真的让我很有成就感。”江梅芳这样评价道。

从茫然不解到自我准确定位再到专家面前侃侃而谈,帮助学生构筑职业梦想,并参加各种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指导教师傅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令江梅芳印象最深刻的是16届的一位女生,因为个人能力十分突出,当时一眼就看中了她。这位同学一开始对职规大赛却没什么兴趣,甚至因为事务太忙而对此有些抗拒,但江梅芳通过持之不懈的劝说引导,终于将她拉进了培训群。


                                   






                                

就在接下来的指导训练过程中,江梅芳经受了不小的打击。其他同学往往会十分珍惜与老师一对一的指导时间,但这位同学却行踪飘忽不定,老是很难找到人。一次,双方约定好时间外出拍摄视频,江梅芳早早的七点半就在寝室楼下等了,可以迟迟不见人,甚至电话也无法联系,一直到八点半,对方才接通电话,说是自己搞错时间了,九点半才赶到现场。两个小时漫长的等待,换做其他人,早就发火了,江梅芳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满情绪,而是耐着性子陪着她顺利完美地完成了拍摄任务。最终,这位同学获得了省赛第一,对江梅芳的辛勤付出充满了感激,一再表示,没有江老师就没有她现在的成就。

四处学习,自费进修,江梅芳在职规这个领域不断精进,并一手创办了她的个人工作品牌“江江训练营”,专门指导全校的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从第一届省职规大赛开始,一直从未间断。据统计,经她指导的学生累计有26人获得省赛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极大的荣誉。而从学生的一系列成功与喜悦中,江梅芳也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工作20年,江梅芳始终没有表现出任何职业厌倦感,一直都还保有那份真诚与热情。她永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一心一意想着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现在的知识日新月异,一放松了学习,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我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给学生做榜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培养学生,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是江梅芳的育人初心,也是她一辈子的使命担当,不求完美,只要无悔!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