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让大象飞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培训

来源: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信息工程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作者:钮准 费锋时间:2024-03-08浏览:23设置

近日,让大象飞辅导员工作室联合金湖摆渡人工作室举办了以《如何让谈心谈话入脑入心》为主题的第二期辅导员能量营。基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师范学院辅导员杨炉飞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分享会。

首先,以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的考察要求作为切入点,杨炉飞指出谈心谈话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往方式,基于这种方式,达到解决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目的,只有这样,彼此间才能建立密切的联系。其次,他仔细阐述了谈心谈话的类别,即以教育引导为主的实际工作场景和以比赛效果为主的特定比赛场景,而二者的共性则都是回归到辅导员的九大职能中去。然后,在正式的谈心谈话过程中,他需要围绕主要矛盾,宽严并济、恩威并施,并注意把握“6F”原则:Fast-快速、Fact-事实、Feel-感情、Focus-聚焦、Faith-信念、Future-未来,从而达到有效解决思想困惑、实际问题,展现教育引导能力的效果,更为理想的情况则是可以借谈话的机会,进行个人价值观的传递。在最后的自我总结环节与评委提问环节,他提醒大家需要注意归纳自己的谈话策略、方法、效果以及对下一步的初步计划,使用总结、解释性的语言并注意提问中复合式的问题。

              

          


为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吸收知识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辅导员能量营为在场的辅导员们带来了两场谈心谈话实战演练展示。第一场中,杨炉飞针对学生的案例,采用了开门见山的谈话方式,直接阐明了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使用共情与澄清的谈话技巧,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同时,让其认识到自己所面临任务的性质,从而打开突破口。第二场时,管宇一开场就充分利用体察和倾听技术,努力与学生建立联系,引导其尽快从崩溃的情绪中走出来后,鼓励其敞开心扉,不紧不慢地为学生逐一疏解症结所在。

此次辅导员能量营的成功举办,加深了辅导员对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理解,提升了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