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周国平:心中有“人”,育人有“道”,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曾雪玲 朱正皓时间:2023-11-10浏览:32设置

为凝聚校友力量,加强学校与校友间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优秀校友榜样作用,10月27日,师范学院继续开展“百名学子访校友”活动,师生一行五人来到金华市秋滨小学,采访了优秀校友——周国平。

   

周国平,现任金华市秋滨小学书记、校长,1990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金职院师范学院前身),就读于904班,班主任是高人模和黄大亮老师。周国平曾获“金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金华市教育学会先进个人”“金华市直属学校第六届小学数学学科教坛新秀”“浙江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小学数学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求学师范 深受恩师治学熏陶

周国平于1987年进入金华师范学校学习,三年里先后受教于高人模和黄大亮老师。入学第一年的班主任是高人模老师,他也是周国平的美术老师,入学第二年和第三年的班主任是黄大亮老师,他任教信息技术课程。回忆起母校的求学时光,周国平表示恩师们的教导对他影响颇深,课堂令人回味无穷。“师范的素质教育开展得非常早,在母校的三年里,我们不仅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等专业知识,同时还掌握了钢琴、声乐、舞蹈、绘画、书法、朗诵、演讲等专业技能”。

1990年,周国平从母校毕业,参加工作,任教数学,同时兼任教音乐和体育。深受师范严谨治学及素质全面发展的文化熏陶,在恩师的影响下,周国平发自内心地爱上了教学,并将关注教学质量提升、专注教师团队建设、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延续到了他未来的成长之路上。

     

深入课堂 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周国平于1994年调到南苑小学工作,一呆就是24年,期间担任分管教学副校长10年。回忆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一路成长为小学校长的经历,周国平始终将“专注教学质量提升”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他认为,学校最大的公平和质量在课堂,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因此每到一所学校,他都狠抓课堂质量提升,并带领老师们深入解读课程标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扎实落地,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名校品牌打造贡献力量。

在汤溪小学、秋滨小学担任校长后,周国平仍然坚守在课堂教学一线,他自豪地说道:“我积极组织并共同参与同课异构、青年教师现场说课备课、各学科教研和教学改革活动,每学期推门听课30节以上,带头参与课题研究,带动学校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深耕工作阵地 专注教师团队建设

周国平用“严管厚爱”一词来归纳他在教师团队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从2018年走上校长岗位后,对老师们始终保持‘严管厚爱’。老师的幸福首先来自于团队的和谐、工作的舒心和积极的情感体验。”周国平阐述了他对建构小学教师幸福感的理解。

在秋滨小学教师团队建设中,周国平定期开展卷入式教研、师徒结对、青年教师读书会等教研活动,主动和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结对,借助名校的人才、管理、课程、校园文化等优势资源,助推教师团队提升再上新台阶。

为打造和谐自信的教师团队,更好服务于教师,周国平还牵头成立了“教工之家”,每天提供果饮点心、休闲运动等暖心服务,并且为每个办公室配备了跳绳、乒乓球拍等运动器材,组建教师瑜伽队和羽毛球队,聘请专业教练每周训练指导,助力老师养成积极锻炼的好习惯,共同营造充满活力有爱的大家庭。

   

远见卓识 重视学生体艺培养

学生的成长是学校成功的最大标志,学生的健康是学校最关切的问题。面对当今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趋势,周国平在秋滨小学实践着自己的破局之法。“我们学校体育素养监测结果位列全区小学第一。大课间,全校师生齐跳自创的韵律操,并分年级开展趣味体育项目,每周一晨会各班轮流进行‘中队秀场’展演,每学期开展社团活动节。”看着教学楼外投入体育锻炼中的孩子们,周国平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周国平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努力让孩子有立身之本,懂为人之道,走成才之路,帮助孩子做到三个“一”:练一手好字,培养孩子专心、细心、耐心等优秀品质;学一种乐器,提升孩子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灵敏协调能力。

此外,秋滨小学还专门组建了“清韵”民乐团,邀请专业的民乐老师前来指导。科创信息、足球、跆拳道、编织、国画等各种课程全面开花,让每一个孩子的特长都能得到长足发展,为潜能开发奠定基础。

         

敦诗说礼 语寄师范学子

作为母校毕业的优秀校友,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校长,周国平寄语师范学弟学妹:作为师范生,一定要重视见习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在优秀指导老师的引领下,依托课程标准去解读,熟悉各年段的教材与教学。谈到师范生的实践教学工作,周校长对学弟学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掌握各种课型的特点与区别,要多备课与上课,最终做到基本脱稿说课与上课,要坚信只有努力付出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文秘222的曾雪玲在访谈后感慨道:“周国平学长始终坚持‘唤醒沉睡的心灵,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的教育真谛,坚持为老师、为学生、为家长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的工作态度令我动容。周国平学长对学生体艺活动开展以及创新能力开发的重视也让我意识到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作为新时代的师范学子,我们要在学习与工作中凝练品格,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重视实训课程,脚踏实地,虚心向学,做一个阳光、自信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