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韩峰:“三进三出”附小,根植乡村教育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徐珂涵、舒朦雅时间:2023-10-27浏览:23设置

2023年正值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办学116周年。百余年来,一代代师范人踔厉奋发,追逐青春梦想,镌刻师范学院116年荣光。值此校庆日来临之际,师范学院“一十百千”行动组一行6人在党委负责人带领下拜访了婺城区虹路小学书记、校长韩峰。   

            


                 

韩峰,1997年毕业于义乌师范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就读于973班,班主任吴关福。现任金华市婺城区虹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荣获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人、浙江省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审一等奖等。

                        

“胸中有丘壑”,恩师言传身教之效

    

正如明朝思想家李贽所言“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优秀教师的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

岁月匆匆,韩峰对其在义乌师范学校的求学经历仍历历在目。怀着对班主任吴关福老师的深切感激,他回忆道:吴老师身体力行,带头提前进教室,日常生活中也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要求学生做到,自己率先做到。学生们在惊讶与感动之余被老师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时无论刮风下雨,吴老师都比我们早到教室等我们上早自修,每天风雨无阻的。有一次,下大雪以为不用早自习,迟去教室,发现吴老师在教室等着我们。那次被批评印象是很深刻的。”

    

     

谈及过往,无不动容,聊至师范教师的专业素养,韩峰也是深感敬佩。好的教师并非拿着教材或者教案来组织课堂活动,而是努力提升学科的专业素养,做到学科知识都了然于心,在课中“胸中有丘壑”,侃侃而谈。“像我的数学老师、化学老师等等他们上课从来不用教材的,上课该讲哪些东西头脑里都是很清楚的。”因而充实学科知识、锻炼专业技能也是师范生必不可少的。

          

“把孩子放心上”,做有温度的教育者

      

从义乌师范的教师身上学到的“关爱学生”也是韩峰一直实践的。“把孩子放在心上”,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城市到农村,从普通教师到书记校长,他始终不忘从教初心,心怀教育信仰,全心全意付出,先后在四所农村学校留下了十年足迹。每当有人和他谈起学生,这位校长的眼眸中,都闪烁着光芒。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来上学,也要保证这个学生得到最优的教育和最暖心的关怀。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韩峰在婺城区蒋堂镇中心小学任教期间,学校下辖其中一所乡中心幼儿园,坐落在小山区,整个园只有四名孩子,他们都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生活。一个园,四名孩子,一样要同时配备专业老师、生活老师、食堂阿姨、保安等工作人员,教育成本可想而知。“把这所幼儿园撤并了吧?”这样的建议不时萦绕在他耳畔,可看着孩子们幸福无忧的小模样,想着这些孩子都家庭特殊,撤并后孩子们估计都只能待在家里,韩峰不禁思考:教育是为了什么,乡村教育的重点又在何处?作为校长,他深感“把孩子放在心中”不该只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更需要有力的行动来证明。“我们说乡村教育是孩子在哪里,我们教育应该就在哪里,不放下每个孩子。”韩峰不仅决心继续办下去,他还为孩子们每天增加一瓶牛奶和小点心补充营养。他以点滴爱意,用心地呵护着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细节处更见大爱。由于区内学校调整,婺城区塔石乡、莘畈乡的孩子到蒋堂镇就读,由于路途遥远,不能每天来回,学生租住在外面农家房子里。由于担心孩子们住在外面的安全问题,韩峰提出学校腾出地方,让学生住进学校统一管理。另外,学校还会举办每年两次的集体生日,给住校生更多温情关怀。“有一些班主任跟我反映,有的高年级女生来月经,觉得很害羞,不知道怎么和班主任说。”因此,韩校长让学校后勤部门,在女厕里免费放置女性生理用品的想法。“有的孩子家庭困难,拿回家用,也没事。”与此同时,韩校长还特意和班主任们交代,要加强生理卫生教育。一个小小的贴心之举,解决了女孩们难以启齿的烦恼,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校长对孩子满满的爱和理解。这是真真切切的关怀,也是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2021年8月,韩峰调任到婺城区虹路小学工作。目前虹路小学超过一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有一些特殊的孩子。韩峰对班主任说:“这些孩子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耐心和关怀,也更考验我们的教育智慧。”由于这些孩子的家庭已经承担了比别人更多的压力,他叮嘱班主任要多关注孩子,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成为最好的自己。

韩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和班主任一道,时刻追踪这些孩子的成长,对孩子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难以兼顾“高平均分”的情况下更体现了教育的温度。

从教数十载,他正以一腔热情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根植乡村教育,更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教育者的美好篇章。“倾情付出,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者,愿以自己的微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韩峰说道。

   

困知勉行,助力乡村教育创新

“乡村教育也面临着许多问题,现在全国都在推教育的优质均衡,虹路小学从硬件条件来看是不错的了,那和城区小学的区别在哪?本质是软件。”韩峰校长到虹路小学任职后,开始对于现在的环境深度思考乡村教师如今面临的困境。

             

                 

一是需要开拓教师的视野。乡村教师相对而言眼界还是比较窄的,韩峰表示,他也推荐教师走出去,多看下世界。“因为眼界有时候也代表你的一种思维,如果没有提高眼界,你很多东西也想不到的。”

二是教师的专业水平亟待提升。韩峰表示,他做如下几点要求:提升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课堂的把握,让部分教师要努力走在学科的前面起带动作用;另聘请了城区小学的一些名师,常态化地进驻我们校园,全员教师参与磨课,让青年教师少走一些弯路,整体地提高老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三是如何留下优秀师资。培养出了优秀的教师,也不希望优秀师资流失,这就需要思考如何留下优秀师资。“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的校长,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探索,让教师感受到学校的温度。”韩峰表示:学校会主动关怀外地的教师,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让他们有归属感。此外,给教师减负也是很有必要,学校也会尽可能地减少多余的会议、琐事等,让教师有更多精力投入教学中。

如今,技术在教育中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农村教师在专业成长和教学工作方面有了更好地提升,常态化的教育活动也更能较快速地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带领农村教师对教材深度和广度的挖掘,进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韩峰也相信,通过这一些方法及各方的努力,新时代的乡村教育一定是有希望的。

                             

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健康面对学生

                                           

访谈尾声,作为一位从教二十余年的师范学长,韩峰对学弟学妹们给予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并向同学们献上了诚挚的祝福与期望。

首先,扎实的学科知识非常重要。师范生要树立对课堂敬畏之心,需要不断地学习、钻研、积累。成熟、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是师范生成为教育专业人员的核心要件。

其次,师范生的基本功要勤练,包括粉笔字、唱歌、跳舞、朗诵、节目排练等。“并不是说教材的知识掌握了就能教好书当好班主任了,教师的基本素养还是要很全面的。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这个集体的组织、管理、活动策划等都需要专人负责,这个人就是班主任。”韩峰对班主任有着不一样的高要求。

最后,他认为作为教师更应注重对学生精神风貌的引领,应该要有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临别之际,韩峰也给我们同学们送上诚挚的寄语:珍惜在校的每一刻的时光,努力学习,心怀梦想,确定明确的奋斗目标。

“不断丰满自己,提升自己,做好当老师的准备,当你真正走上讲台,会觉得这使命是光荣、伟大的。”韩峰校长在采访最后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索奕双 盛泽红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