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汪珍:怀着最初的梦想,去追寻那很远的远方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涂诗琦时间:2023-10-18浏览:11设置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这么一位老师,在课堂上春风化雨、循循善诱,通过语文课堂让学生感知生存智慧、触摸生活幸福、体悟生命精彩,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知识、经验和快乐,让人文通识课程开出理想之花,她就是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珍。

汪珍老师,人文艺术教学部专任教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在读。

          

热爱:扎根教学,不懈探索

          

2019年6月,汪珍从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毕业;同年8月进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工作,担任人文艺术课程组组长一职。

《大学语文》是人文艺术教学部的核心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情怀起着重要作用。入职以来,她一方面坚持精心备课,扎根教学,以优秀教师过硬的教育能力与超高的专业水平为标杆,以培养学生求真向善的人文情怀为己任,探索并发扬大学语文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用发自内心的热爱感染学生,两次获评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另一方面,她将自身的学识与特长巧妙地融合于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多样化,为课堂注入别样的生机与活力。2021年,《大学语文》入选校第一轮四新活课堂,她也获得了校年度“通识新星”称号。入职四年来,《大学语文》的教材在不断更新,汪珍老师的课也在不断更新,每个学期前,她都会重新备课,结合不同专业、不同学段学生的知识背景和学习特点,更新自己的上课内容。这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是热爱,给了她继续下去的动力。

      

   

“大学阶段的语文课堂,不应局限于课内,而是要走出去。”抱着这样的信念,她组织了多次行走的课堂系列活动,并出任热风文学社、读书协会指导老师。2021年12月,她携手热风文学社开展行走的课堂——走在传承的路上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对人文美与艺术美的感受力。多次行走的课堂都是汪珍自掏腰包,采购活动用品。“我想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文学的种子,在他们以后的人生中生根发芽。”正是这种文学情怀,引领着她继续前行,行走的课堂影响越来越大,文学的种子发出了芽。2022年11月,她主持了“人生海海,不要怕慢,坚持就是快”活动,对谈著名作家麦家,带领学生思考文学与人生。

   

    

此外,汪珍老师还积极参与“应用写作”“气韵生动”“中国文化纵览”等课程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脚本撰写、视频拍摄、教材编写等任务。

       

成长:赛教融合,屡获佳绩

         

“参加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方式。”汪珍感慨道。入职仅四年,她已获得“诗教中国”全国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金华市教职工朗诵比赛特等奖、校演讲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校第六届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等荣誉。

教育部与国家语委主办的“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是一场集在线资格测试、说课设计、微课展示、诗词水平测试、诗教精神演讲以及现场答辩等多轮多环节为一体的全国性赛事,参赛队伍多达600组。在决赛现场,汪珍以古典诗词为载体,以语文课程思政为内核,以古琴音乐为媒介的讲解方式赋予听众不一样的诗歌传承体验,使其在一众教师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在个人竞赛屡获佳绩的同时,汪珍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朗诵特长,指导学生参加大型赛事。东教1-626,是汪珍的办公室。每逢比赛季,这里的灯总是亮到半夜。在她悉心的陪伴和指导下,学生竞赛频频传来佳绩。2020年至2022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分获一、二、三等奖。2023年6月,带领学生赴上海参加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主办,复旦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参演单位协办的“书香新时代 ‘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积淀:学无止境,不断攀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汪珍深知科研的重要性,自入职起,就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公开发表多篇学术文章,获“诗路金华”建设理论征文奖,主持市级课题2项,参与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参与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一项。

奋力“双高”验收,蓄力职教本科。身为一名金职人,她要求自己做到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同向同行。2023年5月,在经过充分的准备之后,汪珍老师成功考取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阔别校园四年,再次回到师大的她表示:“回到校园,内心是忐忑的,要加倍努力才能跟上进度。顺利毕业,多出成果,就是现在最大的心愿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是教学、竞赛还是科研,汪珍都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这是一个青年对文学的热爱,是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热爱,一位科研工作者对学术的热爱,当这种热爱成为信仰,就能照亮前方的路,成为人生路上的灯塔。是的,就是这样,她怀着最初的梦想,去追寻很远的远方。

(责任编辑:张银枝,程春鹏,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