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多个集体和个人获评2022年度金华市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

来源:校团委作者:胡宇翔时间:2023-02-02浏览:569设置

近日,由金华市“双争”活动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22年度金华市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建和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IT智慧谷、师范学院鹿田书院、农学院“劳动别样美”工作室、医学院“医路·健行”志愿者先锋队、学生处“一站式”学生社区等5个集体获评2022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李翔、陈中哲、方冰晶、黄博闻、揭谜、单松等6名教师获评2022年度市级青年岗位能手。

信息工程学院IT智慧谷于2019年6月正式运行,是学院双创教育实践的主阵地,集专业教育、双创实践、创意交流、校园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师生创客空间,并于2021年成功备案省级众创空间,有效践行学院“重能力、扬个性、促成才”的培养理念,围绕“三聚焦九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科技服务的双提升。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国家级荣誉25项,省级荣誉50项。2021年继续教育创收总额778.26万元,完成社会培训项目20余项,全年创收达133.1万余元。

                  

               

师范学院鹿田书院作为学校推行学生公寓书院制建设的试点公寓,延用金华“古鹿田书院”之名,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和地方文化特色,以“生活即教育”为育人理念,“以生为本,全员育人”为育人宗旨,“塑造人格,提升修养,规范行为,自主成长”为育人目标,“价值引领,师长帮扶,文化活动,党团建设”为育人内容,结合学生发展需求和学生寝室管理实际,通过公寓硬件设施改造、公寓文化环境优化、公寓品牌活动培育、公寓保障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构建集学生自主学习、成长成才、品德修养和行为规范养成于一体的书院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实现育人工作中心向学生公寓转移。
 

                  

              

农学院“劳动别样美”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10月,工作室将劳动教育在全校推广,以社团带动其他同学开展广泛性劳动教育,提升全员劳动素养,构建以劳动课为平台,以劳动教育基地为载体,以劳动社团为抓手,以“志愿性劳动、技能性劳动、生活性劳动、生产性劳动和劳动文化建设”为主题的“5+1”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真正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强体,以劳创新。
 

               

                    

医学院“医路·健行”志愿者先锋队自2007年升级组建以来,以培养医学青年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出发点,以建设医学特色品牌志愿服务为目标,以常态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为载体,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精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开展下社区义诊、农村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累计达数千次,受益人群高达十余万人。近年来,先锋队一直聚焦社会健康需求,立足团队成员的专业优势,注册成立金华市金东区民非组织“金东区医路健行公益服务中心”,中心以社区居家照护为重点服务内容,全面推进护理、康复、急救、医疗保障、营养膳食、心理疏导六大照护技能,为所需家庭提供优质照护服务,全力擦亮“医路·健行”金名片。
              

                 

                     

学生处“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力求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通过开展党团组织进公寓强化党建思政引领,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劳动育人修身工程、“双导师”育人提升工程、名师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程、社区平安铸鼎工程等“5大工程”。不断打造品牌项目、优化社区空间、增强数字赋能、完善工作机制,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课堂延伸到公寓。以学校“红砖家园”等党建进公寓模式已逐步形成品牌,接下来将在此基础上做新的探索,形成面向全国高校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据悉,本次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化“青”字号系列活动在提高青年职工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单位(个人)自主申报、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命名78家青年集体2022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授予82名同志青年岗位能手。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