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召开农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

来源:农学院作者:郭康康 胡尹莎 摄影 王天时间:2023-01-13浏览:654设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跨领域集聚资源优势,跨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从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不断丰富现代农业专业领域的新内涵,塑造职教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工作。1月11日下午,农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金华市农科院科研基地隆重举行。


                         

研讨会现场

                   

省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葛慧丽,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俊杰,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纪委书记徐领,市农科院院长郑寨生、副院长沈建生、王巍,市畜牧农机中心主任祝苏武、副主任倪晓峰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金职院副校长张雁平主持。

金职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农学院负责人,市农科院和市畜牧农机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签约仪式。

                        

签署校院战略合作协议

颁发聘书

                    

梁克东、郑寨生分别代表金职院、市农科院签署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梁克东为郑寨生颁发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名誉院长”聘书。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政策优势,在科技创新、平台创建、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助推科教研深度融合,共同谱写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签署实验室共建协议

揭牌仪式

                   

徐领、沈建生、倪晓峰分别代表金职院、市农科院、市畜牧农机中心共同签署了“金华两头乌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实验室”共建协议,并揭牌。双方将以共建“金华两头乌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实验室”为契机,充分实现三方教学、科研、培训等资源和成果的共享,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机制,助推金华市乡村人才(产业)振兴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第二部分为学术研讨。


                     

祝苏武分享

                             

祝苏武为大家分享了《金华两头乌产业的美好发展》的报告,他表示两头乌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具有较强的共富带动效应。下一步将围绕“种业振兴排头兵”“产业融合先行者”“共同富裕示范者”三方面定位,加快推进“种业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品牌体系”五个体系现代化,努力实现到2025年能繁母猪存栏量、商品猪年出栏量和全产业链产值在2021年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

                   


郑寨生分享

                

郑寨生为大家分享了《加强科技创新  服务乡村振兴》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在种业、水生蔬菜、铁皮石斛、水稻、茶叶、茶叶籽油、橄榄油以及农业机械方面的科研成果及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同时他对与金职院的全面深化合作表示了充分的期待与强烈的信心。


                    

葛慧丽分享

                     

葛慧丽在线上以《加强平台建设 助推农业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分享,她指出平台建设是发展的基础条件,并且从浙江省整个科技创新体系及实验室发展的体系角度出发,为“金华两头乌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强调实验室的建设需要注重“资源一体化协同”“产学研一体化联动”和“研用奖一体化激励”。

                       


王振洪分享

                            

最后,王振洪以《共融共建 共享共赢 农科教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以“四个一”充分肯定了本次合作的重要意义,认为三方合作是学校新年“第一个”重大合作办学项目的落地,具有开启新篇章的重要意义;聚焦“第一产业”,充分彰显了职业教育、职业院校和政府事业机构、科研院所的责任、使命和情怀;迈出“关键性一步”,三方力量在共融共建、共享共赢上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探索“一条新路”,三方精诚合作,有机会、有平台去共同探索一条政校合作、校院合作、产科教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他表示此次三方合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合作,是传统专业焕发新活力的重要合作,也是优势互补、科教融汇的重要合作,并且提出农科教融合发展要落得准、落得实、落出成效,就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聚焦关键动能,打造高端平台。一方面,立足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的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强化技术技能的融合交叉与科技成色,推动涉农专业的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要秉承“共融、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将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进行更加共享性、实体化的整合;

二是要聚焦关键要素,建强人才队伍。重点是要打造好善于创新的农业技术科研团队、面向基层的农业技术服务团队、科研反哺的教学创新团队三支队伍;

三是要聚焦关键能力,实现技术创新。要以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支撑,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一批基础研究项目,要紧盯国内外技术前沿,共同申请承接国家级和地方重点科研课题,合作开发独具特色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四是要聚焦关键协同,培优特色人才。针对在校生,实施“跨界融合、耕读求真”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社会人员,探索“农学结合、半农半读”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模式。

最后,王振洪希望三方以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两头乌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和衷共济、与时俱进,聚焦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高水平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尤其是两头乌产业建设,打造农科教融合发展新范式,助力区域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与全面实现。

据悉,金职院与市农科院和市畜牧农机中心都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具备深化合作的情感基础,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互补性强,工作目标、平台与机制融合度高。接下来,三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叠加、重点突破”的深度科教战略合作,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政校行企合作形式,整合校企资源,优化合作路径,共同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助力区域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谢庆勇 卜晓斌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