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民族文化碰撞现代时尚,服装专业课程作品展带你领略不一般的火花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作者:吕叶馨 高静时间:2022-11-29浏览:77设置

当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24日至11月30日,艺术创意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饰配件设计》与《纺织品印染》课程优秀作品联展在金湖美术馆开展,课程分别由高静、吕叶馨2位教师指导,共展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0级学生优秀课程作品300余件。

 

服饰配件在服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恰当的装饰可以使服装看上去更为整体,也可以弥补某些服装的不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服饰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服饰配件在人与自然的交融中逐渐发展与成熟。在实际应用的基础上,服饰配件也越来越注重审美性和创新性,在造型、色彩、材质、装饰工艺等方面不断完善,日趋完美,这也是本课程在不断探索和践行的方向。《服饰配件设计》课程作品展共展出服饰配件设计35个系列200余件优秀作品,学生主用传统技艺打造时尚饰品,运用编织、刺绣、毛毡、拼布、皮艺等传统手工技艺,在配饰设计中融合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让具有中国韵味的配饰配件“潮”起来。

 

由于使用的是天然植物染料靛蓝,《纺织品印染》课程优秀作品区域呈现了一片蓝海,体现了自然古朴、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本次作品展共展出了运用传统“非遗”印染技艺——扎染、夹染、蓝印花布印染进行的图案设计作品25件,服装、家纺、配饰等14个系列作品80余件,综合运用传统印染技艺、结合现代审美趋势进行产品创新设计,让传统印染工艺“活”起来。

中国美学、文化自信已成为服装行业的新风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将民族文化与潮流时尚相结合,借助时尚的力量助力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活化和赋能,也为培养具有新时代审美、民族文化认同的时尚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