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这十年】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童国权时间:2022-11-24浏览:577设置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 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学院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公共基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成立于20151月和201712月,归属二级学院建制,合署办公。设有金华地方文化研究院、金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建思政研究会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通识课程研究中心4个研究机构,其中金华地方文化研究院为金华市首批社科培育智库。

学院秉承“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精神,围绕“双高校”“先行校”和“职本攻坚”等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有效推动思政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通识教育发展的师资队伍。

          

党建馆开馆

   

      

大党课 歌声中的百年党史

   

    

院党建品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与武义茭道镇共建党建共同体

          

我们这十年,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主动发挥学科优势,成立初心宣讲团,赴校内外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百余场,辐射数十万人次。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立项党建研究课题37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17项。学院党委牵头筹建的党建馆如期揭牌开馆,与武义茭道镇等单位共建基层党建学院、思政教育基地20余所。精心打造的“先锋示范·五员引领”党建品牌,聚焦党建赋能,精准服务学生。相关经验和创新做法,刊登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媒体以及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等平台。

        

“新时代、新素养、新教材”全国高职英语教学研讨会

   

2021金华地方文化研究论坛

   

美育通识课“气韵生动”圆满结课 

          

我们这十年,聚焦培基铸魂,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学院坚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入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部,省级新形态教材1部;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得省一类学科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争取形成“金职样板”“金华模式”。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

   

与浙师大建立“思政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

   

我们这十年,着力内培外引,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学院坚持外引内培扩实力,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教职工人数从2015年的100人增长至2022年的182人,教师平均年龄为39岁。新增博士、博士入学各1人。获批王红芳省思政名师工作室、徐建丽省思政名师工作室、倪淑萍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等项目。先后获评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各1人,12人被列入金华市“321”专业技术培养人才项目。教学能力显风采,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获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分获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一等奖,1人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连续6年获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6人分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1人获浙江省第二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称号。

  

    

金职悦跑  

       

我们这十年,创新形式载体,持续提升育人成效。学院提档升级公共体育中心、公共计算机中心、公共语言学习中心和“金职悦跑”阳光跑道建设,有效满足全校两万多学生的教学需求。坚持育人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结对指导“红色理论社团”建设,组建“先锋学子宣讲团”,打造“网上马院”,开展“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明德杯”演讲比赛、“睿思建言”提案大赛等系列活动。坚持育人与课选改革相结合,施行“必修+分布式限选+任选”课选模式,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提高学生选择的自主权。坚持育人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开展通识素养大赛、经典诵读、英语活动月、金职悦跑和校园马拉松等活动。其中,“金职悦跑”项目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示范基地,“金鹰足球俱乐部”入选首批省级校园足球俱乐部。

          

与浙江省金华监狱“五大课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我们这十年,立足科研创新,持续增强服务能力。学院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打造特色更加鲜明、布局更加合理的科研创新平台、团队,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教改科研项目19项、厅局级课题39项;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3篇。学院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承接各类培训项目百余项,与浙江省金华监狱联合开展“五大课堂”活动,与金华市江南街道共建社区学院,打造“金职专升本”培训品牌。目前“金职专升本”考前辅导培训在读人数2100余人,2022年参加培训的学生专升本录取率达89%

   

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改革,强力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聚力打造高品质通识课程,倾力涵韵高品味通识文化,合力提供高规格社会服务,争第一、创唯一,想明白、坚决干,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扎实落地。

(责任编辑:傅卫东 卜晓斌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