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职教国培:“连心桥”联出师资提升“同心圆”

来源: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作者:娄珺 李思达时间:2022-10-31浏览:668设置

202251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7号),文件公布了全国43个承训单位名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成为全国仅有的3所“高职学校专业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承训单位,同时,金职院还是浙江省唯一一家承担2022年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单位。

7-9月,来自全国30个省市高职院校的51名专业领军教师参与了为期3个月的线上线下培训。以“国培”为媒,51名教师齐聚金职院,共绘职教师资提升“同心圆”。

                

                 

培训结束后,不少学员发来培训感言,表达收获感悟和依依不舍之情……

     

“这次研修解决了我在教学中的许多困惑,给了我不竭的动力,激励我不断去探索,是我职教生涯的‘加油站’和‘新起点’”。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周定武

职教国培研修的平台像一架云梯,让我不断地向上攀登。我相信在倾听、反思和实践中,我的职教之路会愈趋成熟,相信以后会做得更好!”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 朱列

“感谢金职院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老师们细致耐心的帮助,因疫情和工作原因没能参加线下培训非常遗憾,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次与你们交流!”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相永昌

“必须五星好评,收获满满,感谢金职院!”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万冬

“真的是满满的收获!感谢金职院和专家老师们!结识大家倍感荣幸!上五星好评!”

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张英

“衷心感谢金职院领导老师们精心的组织,各位专家高水平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去贵校现场观摩交流学习!”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郭凤英

          

如今,这批专业带头能力强劲的“种子”名师已回到各自岗位,在祖国各地职业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通过“传帮带”助力更多高职院校教师成长,共同肩负起培养大国工匠的使命。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要切实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优化教师队伍人员结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今年3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关于组织2022年职业学校教师国家级培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2210号),在时间短、标准高、任务重的情况下,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由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积极撰写申报材料,反复修改,精心设计培训模块,着力探索职教师资研修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培训方案。最终经教育部专家评审,获批2022年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高职学校专业领军教师高级研修承办权。

  

瞄准目标与成效契合度,学员需求“清单化”

国家“双高”专业群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群所在的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是具体组织实施此次培训的单位。为组织实施好此次培训,机电学院成立培训工作组,由分管社会培训的副院长担任组长,抽调有培训组织经验的老师和专业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反复研讨培训课程及培训各项保障工作。为找准专业领军教师最真实的培训需求,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工作组对51名教师展开需求调研并对他们的组成结构进行分析。

培训需求方面,通过调研,发现教师更希望学习到新的政策理念、拓展与更新专业知识,增强专业建设能力。教师们对“参与式”培训需求强烈,最受教师欢迎的培训形式是“观摩实践”,其次是“一线骨干(名)教师经验分享与研讨”。骨干教师对培训专家的需求较多的为“教育领域专家教授”,其次是“骨干教师”。

学员构成方面,通过分析,发现51名专业领军教师主要涉及信息工程、机电工程、艺术创意、农学、医学等8个专业领域。其中,二级学院院长(包括副院长)9人,系主任级30人,专业负责人3人,其余9人为专任教师。从学员职称组成来看,教授9人,副教授28人,高级、中级工程师各1人,其余13人为讲师。

通过以上分析,列出学员需求清单,优化制订“培训菜单”,确定政治素养、专业建设、职教政策、教学改革、技术服务等5模块内容,对课程进行细化调整,重点突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产教融合技术服务组织等课程,让课程设置真正契合学员相应能力提升的需求。

        

        


             

聚焦职教师资核心能力,课程内容“一体化”

为提升职教师资核心能力,此次培训立足于课程,采用“五模块”一体设计的培训体系,从理论—方法—实践三个层面架构系列化培训内容。每个模块围绕若干主题,通过递进式、任务化的项目设计,帮助学员准确把握“三教”改革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循序渐进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综合能力。针对每一模块的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要求,充分考虑学员学习特点与专业特长,综合采用“听、说、读、研、践、用”等六种模式协同,提升学员学习的参与度、体验感和实践性,发挥学习主体性和主动性,激发内在学习动力。

           

               

参训学员和校内外专家现场互动

             

着眼训用结合质量提升,学习方式“多元化”

根据学员特长、真实需求,按6-8人为一组进行分组,组织学校的教学名师担任导师,实施名师引领下的项目导师制。为了更好带动中西部职业院校教师提质补短板,前期做好来自中西部院校的参训教师需求调研,精准满足一线骨干教师的需要,设计了“双线、三段、四环”的培训组织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将线上线下交替的网络研修、集中研习和实践提升三个阶段细化为任务驱动的四个环节,通过阶梯课程、阶梯任务、阶梯实践和阶梯评价,层层递进,形成长周期研修的阶梯式结构,帮助中西部院校教师循序渐进、持续、快速地提升专业能力。

                

中西部职业院校教师专题汇报该校专业建设特色做法

            

围绕成果转化科学评价,考核形式“分阶化”

为使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创新评价方式。分阶段评价主要分为网络研修、集中研习及实践研磨三个阶段,各阶段设置共性的评价内容、指标基础上,针对不同阶段,考核评价侧重点有所不同,设置各阶段的特色性指标。针对设置的指标,制定详细的评价标准,形成完整的学习任务书、考核方案。综合性评价主要包含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及增值评价。过程评价主要对学习时间、作业、日志、反思等进行量化考核;结果评价重点考核调查报告、教学设计、实施方案、研究报告等创新性成果的质量;增值评价主要考核学员贡献率,如标志性成果、典型案例等。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在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的基础上,形成了52份教学设计研究课例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名学员获得市级名师称号、2名学员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三等奖,4名学员荣获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省级规划课题等荣誉。     

服务于国家倡议,打造极具特色的职教师资培训样板,合力画大高质量职教同心圆,金职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