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舜孟:学生的出路好了,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方敏 郭晴时间:2022-10-31浏览:616设置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商英194班班长程杰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杭州一家外贸通信公司短暂实习后,就提前被录用,毕业证还没拿到,就作为业务骨干被选派到巴基斯坦开拓市场。“在我遇到挫折时,孟姐告诉我遇事要打开格局。当我为取得年级专业课项目汇报第一而沾沾自喜时,孟姐提醒我要看淡荣誉,走到更大更高的舞台上去发光……”聊起自己的求职经历,程杰三句话不离“孟姐”。

他口中的“孟姐”,就是班主任陈舜孟。同时,陈舜孟还是金职院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主任、外语党支部书记。提起班上学生整体就业情况,陈舜孟爽朗地笑着说:“很抢手。可以说他们很早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不少人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的得力干将啦。”

               

                 

事实上,刚刚接手班级时,陈舜孟坦言“底气并不足”。商务英语专业是金职院老牌专业,语言类专业学习要求学生有着一定的基础。3年前,该专业首次招收中职毕业生生源,并都集中到了这一个班上。“到底能不能带好这个有点特殊的班级?我内心是忐忑的。”在人们固有的印象中,中职生源的高职生基础普遍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陈舜孟主动请缨,成了194班的“班头”。

第一学期结束,学生的整体成绩很不理想,在该专业4个班级中垫底。如何突围?陈舜孟的办法是“软”“硬”兼施。在陈舜孟的手机里,至今保留着与学生的微信聊天记录,“我有一个善意的提醒”“好样的,加油”“你身上马大哈的毛病需要改改了”……对班上的45名学生,陈舜孟心里都有一本“账”。细致入微的了解,持之以恒的关怀,让学生很快就接纳了这位像姐姐一样的班主任。平时遇到什么烦恼、取得什么成绩,他们都喜欢和“孟姐”说,而陈舜孟无论多忙,都会及时回复,并提出中肯的意见。

                 

                        

在学习上,陈舜孟致力于找到每名学生的闪光点,持续不断地加以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尤其对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陈舜孟格外上心。为每名学生“量身定制”目标后,陈舜孟定期组织班干部培训会、寝室长培训会等,积极带领班级参加院校各类比赛……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学生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不少学生脱颖而出,在学校各项赛事崭露头角,校学生会及各类社团也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各项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锤炼。随着毕业季来临,他们一个个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眼下,全班45名学生中,1名学生入伍,5名学生考取本科院校,其余的也都去了自己心仪的公司或企业打拼。“学生的出路好了,是我们最大的底气。”陈舜孟说。

                     

                   

程杰所在的公司是做大宗通信电缆商品外贸交易的,公司原定的实习期是6个月,但2个月不到,程杰就提前转正了。订单签约有一个很长的跟踪过程,需要熟悉通信、光缆等专业知识,熟练应用商务交际英语,掌握世界各国通信电缆行业发展现状,通过高效营销和谈判为客户制订解决方案,成交之后还要维护并管理客户。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程杰一举打开了局面。

崔淑敏选择当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后来到了新疆,服务于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在新闻采访部担任记者,每天深入一线采访,把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陈舜孟看来,让学生“就好业”,肯定不能临毕业了才考虑。

3年来,陈舜孟注重引导学生锤炼职业技能,并“润物无声”地将择业观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根据每名学生的特点,帮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在她的引导下,学生纷纷锚定人生方向,并一步一步朝着梦想进发。大三时,郑芳芳入选金职院商学院与五域海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跨境电商“店长班”,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及接单经验。由于表现优秀,该公司向郑芳芳抛来了“橄榄枝”。那时一心想在其他领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郑芳芳很纠结。陈舜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结合郑芳芳的兴趣爱好及优劣势,建议她“技多不压身,既然跨境电商这方面技能扎实了,可以趁年轻多积累一些本领”。在“孟姐”的鼓励下,毕业后,郑芳芳毅然离开了跨境电商这个“舒适区”,去义乌的外贸公司历练自己。工作以来,她已积攒了大把的优质客户。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