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钱继昌:一颗“果” 一个梦

来源:农学院作者:朱欢 楼峥时间:2022-10-12浏览:751设置


钱继昌,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浙江省无花果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理事。这一辈子,与“无花果”结缘,从无花果小贩,到开始涉及种植、技术、加工、营销、研发;再到如今实现全产业链,把浙江金华的无花果销售并引种到全国各地。也因这颗“果”,他入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高职扩招);以这颗“果”,喜提中国无花果产业特殊贡献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凭这颗“果”,获评浙江省农创客助力乡村振兴“金雁奖?助农榜样”,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打造了中国红皮无花果王国。

          

抓住高职扩招机会,开启创业新天地

钱继昌在泥土里上大学,大地和课本是他创业腾飞的翅膀。他2010年退伍返乡后,就跟村里人边探索边实践开启了无花果的种植之路。但钱继昌也遇到了另一个难题:无花果皮薄多汁,易受损伤,不耐贮藏,新鲜无花果无法大批量走向市场,优质果变成了滞销果。

正当他为此苦恼时,2019年国家高职百万扩招的机会,他来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求学,适逢学校深化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耕读结合”实践教学创新,学院“专业课堂到村口”“项目化导师结对”等教学改革。在谢庆勇院长的鼓励和专业教师团的指导下,成功开发高效商业化保鲜技术,使新鲜无花果保鲜期延长至15天,为远距离运输提供了支撑。

     

钱继昌的初心是“无花果下的共富梦”

           

搭上“互联网+”快车,共富路上新作为

钱继昌在创新上创事业,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拓展无花果产业链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他创办的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公司。如今,在金华采摘的无花果,几天后就能出现在祖国的最北方红皮无花果鲜果销售量全国第一。

接下来,他将继续与学校合作,尝试电商直播方式,把金华的无花果销到更多地方。“目前产品直供美团优选、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和沃尔玛、大润发、永辉超市、百果园等100多家商超,预计三年内合作单位再翻一倍。”钱继昌介绍道。除此之外,他还为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提供了生产、分级、包装、运输、销售等新兴就业岗位,长期用工和临时用工超万人。

         

 一颗“喜”果(红皮无花果),点亮共富梦

         

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乡村振兴新担当

钱继昌在产业上助振兴,以争头雁和连基地点亮共同富裕梦想。

他饮水思源,通过开展创业沙龙等载体,引导学弟学妹们树立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奋斗的信念,培养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同时,为园艺等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岗位,学生在基地开展无花果生产管理、果干加工及电商直播等营销实战。他创建的金华市源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市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积极承担学校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学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任务,推动园艺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等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实践。从家庭农场起步,到成为无花果行业引领者;产业从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发展;产品从良莠不齐,走向优质高端。

        

“没有花,只结果”,助力乡村兴收到市领导点赞

   

钱继昌,从家庭农场起步,到成为无花果行业引领者;产业从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发展;产品从良莠不齐,走向优质高端,无花果实现了从“产品”到“产业”的迭代升级。一颗“果”,一个梦,是钱继昌无花果下的共富梦。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