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养猪博士”李君荣:只为“养猪人”,共谋致富路

来源:农学院作者:朱欢时间:2022-10-12浏览:825设置

李君荣,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畜牧兽医党支部书记。他是组织育人的践行者,带领支部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浙江省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他是专业建设的带头人,带领猪生产教学团队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两次获省一等奖,助推学校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他是共富路上的奋斗者,作为市科技特派员连续8年扎根农村服务乡村振兴,培训农民人才5.6万余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15项,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养猪博士”。

                  

畜牧兽医党支部科技助农队服务金华两头乌猪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不忘求学初心,改良育种新方法

李君荣出生在永康的农村,在高考填志愿时,当同村的小伙伴选择经济、计算机等热门专业时,村里成绩最优异的李君荣却从学士到博士不断深造,在养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回头看我这一路——在浙大学养猪,在挪威学养三文鱼,在南农学养豚鼠,在台湾学养鸡,在美国学养奶牛”,说起自己与动物结伴而行的求学路,李君荣不禁感慨道,“我这一辈子大概都不会离开我大学所学的动物科学专业了吧!”刚走出国门时,他看到了我国育种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外来猪种的核心技术源头都在国外,我国养猪业的“猪芯片”受到严重制约。他暗自下定决心:我们要将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之后的许多年,他一直在牧场间奔波,实现了一项又一项的科技创新,真真切切给畜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实在的好处。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猪生产教学团队在学校教学猪场实施“教学+生产”的智慧教学

              

变身“网红”教师,开启学农新课堂

李君荣老师的课堂常常充满了欢声笑语,他叙述自己的留学经历,引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的案例,像相声演员一样,讲课有趣又有梗,在不知不觉中,就把知识装进了同学们的脑袋中。他开设的“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宠物营养与食品”等双语课程,更是采用了他一贯的幽默独特的讲授方式,把复杂难懂的学科知识讲得通俗易懂。他率领博士教授团队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申报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多次获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的他,还常常在抖音分享养殖小知识、课程知识点,变身“网红”教师。80后的他,总是抓得住00后学生的喜好,教学小视频总是让同学们都看得津津有味,好多同学都成为了李老师的忠实粉丝。也正是他这独特有趣的教学方式,使得更多的学农人爱农、兴农。

                

在学校通识课《你我职业人》课堂上介绍养殖行业“职业之德”

                     

助力强农惠农,共富之路一起走      

十四五开局,浙江被委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李君荣深知,青年“后浪”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劲动力。

作为金华市科技特派员,李君荣每周都会花至少两个下午的时间前往乡镇街道走村入户,为当地的农户与养殖场排忧解难;作为金华市畜牧兽医学会秘书长,他积极开展生物资源化技术处理畜牧废水的推广应用,解决养殖场生态循环处理废水的难题;作为访问工程师,他与企业开展“养殖废水再生转化”合作,其团队研制的“微藻光生物反应器”授权国家专利12件,成果获金华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与此同时,李君荣将技能操作口诀录制成抖音短视频推送给家乡村民,免费为贫困村民提供猪种,带领家乡村民稳产增产、稳步增收,兑现了他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共富承诺。

                          

浙江省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中讲授智慧养猪

             

这些年来,养猪博士李君荣实现了养殖科研路上一个个新突破,更是利用金华本地特有的猪种——金华两头乌致力于选育生长性能更高、肉质风味更好的“李老师跑山猪”,为实现从“吃肉自由”向“吃上高质量猪肉”的蜕变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