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张婕:跨越山海,奔赴热爱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何中丽时间:2022-06-24浏览:804设置

2020年4月来自制药学院环境监测技术专业教师张婕组织派遣,前往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开启了为期两年时间的挂职锻炼之旅

       

       

浙江之心浙东海岛从初识岱山到扎根岱山,从全心奉献到深情告别,她跨越山河大海,用双脚走遍岱山的每一寸土地,热情地融入岱山,热忱地服务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热心地加强金职与海运的交流沟通,石化学院建设的路途上深深浅浅地留下了实践的足迹、奋斗的汗水用专业和实践细绘职业教育的发展图景。这段长达两年的挂职经历,已然成为她任教27年来最特别的记忆。

       

“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在两年时间里,张婕经历了角色的转变、环境的锤炼,克服了生活的困难、工作的考验深入石化学院建设一线坚守教育教学岗位,发挥专业所长,倾情、倾心工作两年,充分彰显身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情怀与担当,在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服务奉献、思考成长。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位于舟山市岱山县,在浙江省的最东面,每次往返对于张婕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从金华出发去岱山,需要辗转乘坐高铁、大巴、轮船等多种交通工具,每次路上需要花费七八个小时。离开金华前往岱山家人坚强的后盾。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嘱咐我珍惜这个机会,好好锻炼。张婕说。看着彼时已经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和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女儿虽然内心满是不舍和担心,但她没有退缩,家人也和她一同经历着为期两年的锻炼和成长。“感觉这,不光我自己在成长,家人和孩子收获也很多。

       

  

“凡我在处,便是金职在启程出发前往岱山挂职锻炼时,学校及学院领导给予了莫大的鼓励支持;远赴岱山入职之后,谈及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她表示自己收获了一份深厚的情谊,石化学院的老师们都十分热心地帮助我顺利适应挂职生活。挂职锻炼过程中,领导密切了解张婕的工作履职情况和生活情况,并对其挂职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她要克服困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学校任务,在挂职过程中积极投入,为区域和学校的发展尽力。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石化学院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家人和女儿的支持和鼓励下,张婕顺利地完成了角色的转变,迅速地融入石化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踏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和锻炼。

    

“搭建交流学习的沟通桥梁”

   

交流互动拉近了两所高校的距离,在两校间搭建起合作的有效平台,更好地惠及双方“挂职开始前,校院领导都反复强调:挂职干部要做好两地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这一点,我一直铭记在心,加倍重视。张婕说。

        

    

山海共育,花开可期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尽快了解石化学院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状态,张婕一到岗对院每一位专任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听课评课,听课后与任课老开展一对一交流,及时反馈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建议。她在挂职期间每年都会助讲培养1名新进教师,督促指导青年教师学习高职教育相关文件,对备课、编写教案讲义、讲课、实验与实训等环节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规范和教学技能。基于石化学院教师多数为青年教师,教学规范、教学经验、班级管理能力还需要提高等问题,张婕经过与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的多次交流与探讨,设计了“秉承立德树人初心,争做优秀四有教师”教师能力提升主题交流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张婕还组织开展了石化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制定了青年教师说课评分标准,助力青年教师训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

              

   

   

经历之季,不分你我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张婕收集了教师教科研工作与奖励办法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教师个人考核办法、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等多种教学管理与制度供学校职能部门参考与教师们分享了金职院教师培训优秀课件,包括混合式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PPT设计、做信息时代的教师达人、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精彩等内容,帮助教师们拓宽视野,提升信息化教学技术、更好设计课堂教学。张婕指导4名教师组队参加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得省赛三等奖,实现了石化学院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零”的突破。培养2名专业教师担任高职高专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帮助们提高学生技能竞赛指导能力,带领学生参加浙江省高职高专“化学实验室技术”赛项比赛,深刻学习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与要求,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并争取在2022年省赛中能有突破。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两年的工作时间转瞬即逝,两年的挂职经历充实难忘。“组织的安排真是场及时雨,给了我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经历和回忆,还有自身的突破和成长,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一定要把在岱山的这份积累、锻炼转化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张婕说道。

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在调研中不断创新。挂职期间,除了节假日和出差,张婕都住在岱山,以岱山为家,不回金华的周末,她主动承担值班任务,让其他老师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她通过参加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逐步了解舟山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她把自己真正当成了岱山人,了解岱山、思考岱山、服务岱山、宣传岱山、融入岱山结合岱山当地特色及自身专业所长,张婕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开展浙江石化基地鱼山岛工作人员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共计培训120人,为国家倡议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提供服务。

         

    

“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我的能力有限,做的事情不多,但是通过两年的挂职工作,和石化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并肩作战,了解当地的资源和特色以及发展困境,并根据自己的专长试图解决这些困惑,这赋予了十足的干劲和动力。”鉴于石化学院的发展历史短暂、师资力量较为稀缺等现状,张婕主动承担《环保概论》课程授课任务,指导《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担任毕业生的实习指导教师,她还参与了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绿色石化产教融合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指导石化学院教师完成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资源素材及课程开发”子项目的建设,协助申报化工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参与石化学院与岱山技校的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人才培养项目,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结束后,带着一系列丰硕成果和难忘的经历张婕老师再次回到金职校园这段跨越山海的难忘经历,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回顾、反思与进步的契机,将为今后的工作起到扬帆引路的作用。张婕牢记初心,始终奋斗在职业教育一线。热情热爱是她的标签,笃行奉献是她的信念,立德树人是她的情怀。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