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胡青:昔日金师“试验苗 ” 今日终成“参天树”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朱正皓 黄炳全 时间:2022-06-08浏览:1457设置

为促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更好搭建校友平台,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近日,师范学院开启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第四站,在师范学院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一行5人,来到金华市北苑幼儿园,专访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师范分院(原金华师范学校)首届幼师专业毕业生胡青。

      

胡青,2000年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师范分院(原金华师范学校),就读于幼师002班,班主任是徐源。作为金师创办幼师专业的首届“试验苗”,得益于众多师范老师的教诲,更得益于胡青自己20多年的不懈努力,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现在的胡青,担任金华市北苑幼儿园园长,她还是高级教师、浙江省学科带头人,曾获区教学能手、区教坛新秀、区十佳园长等荣誉称号。

          

       

风雨兼程,坚定不移

  

采访之初,当被问及在金华师范学校的学习生涯中哪些人和事对她影响最深时,胡青望向窗外缓缓道来:“闲暇时分,我总会想起母校,想起母校的老师与老同学,想起在母校时发生的轶事,感觉那些画面历久弥新,仿佛就在昨天。在校的时光是那么美好,我真想收藏那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她提到了多位金师的优秀老师:班主任徐源老师曾因为她的期末考试发挥较好,成绩比较理想而非常高兴,她看着徐老师那兴奋的眼睛和神情,内心震惊了,发现原来考试考得好不仅仅是自己高兴而已,任课老师也会收获育人的幸福和喜悦;上教育学课程的樊丰富老师,上课总是笑眯眯的,包容学生从不生气,她从樊老师的课上了解到幼儿的主体性,认识了儿童,理解了儿童,也明白了尊重儿童;教美术课程的索奕双老师,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时就提着一幅巨大的美术作品,其精湛的绘画技艺让同学们赞叹不已,索老师下课时还经常给同学们买棒冰吃,甚至有时候只是路过她们班级也会买小零嘴给她们。胡青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充满自豪地说:“我觉得我在母校三年的学习中,何其幸运,接触到了最优秀的一批教师,每一位老师都触动我,激励着我,让我明白只要我努力也可以做到优秀,我变优秀了,我的老师们也会为我而高兴。现在,我成为了一位幼儿老师,我也还是努力向我的恩师们学习,模仿着我的恩师们去关爱我的学生。”

         

       

从一名普通的幼儿老师不断发展成为北苑幼儿园的园长,胡青谈到她的成长经历,有这样一段话萦绕在她的脑海:“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每当自己感到彷徨迷茫的时候,胡青便会回到母校,回想一下曾经的老师们给予她的力量,以及看看母校为她心头种下的种子——成为一位优秀的幼儿教师。这是她的人生底线,更是她的职业追求。殊不知,访谈之间,胡青心头的那颗种子,此刻也在参与访谈的两位师范学子心中悄悄种下。

    

浅谈指南,经验分享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及影响保育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围绕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旨在引导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保育教育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对于《评估指南》发布这一学前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胡青结合多年教育实践经验,从教师和幼儿园发展角度出发,浅谈了她的看法:“《评估指南》是教师深度学习的指挥棒、也是支持教师走向专业化发展的隐形拐杖;它不仅仅是评估的指标,更是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胡青强调,幼儿园在实施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时应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要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善于观察、乐于观察,将教育评价回归儿童立场,并将评价指标内容与实践工作有效对接;二是将《评估指南》与《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效结合、统筹实施,全面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科学规范办园。

        

         

人才辈出,寄言学子

   

胡青取得今天的不凡成就,得益于金师悉心的培养,更离不开其个人的辛勤与努力。访谈尾声,作为金师毕业的前辈,她语重心长地给师范学子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给孩子一点爱,孩子将回报你许多爱。在幼儿园工作中,最需要的就是有爱心,用爱去教育纯真无邪的孩子们。羊知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有时幼师仅仅是在午睡时为孩子们掖一下被角甚至是无意的一声问候,都能让孩子感受到无私的爱,相应地,孩子也将以各种方式回报幼师更多的爱。

第二,无论何时眼看前方,心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没有谁的学习、工作生涯会一直轻松而完美。遇到困难时,请给自己一点时间,不要着急,不要放弃,要相信生命的韧性是惊人的。坚定目标,满怀希望,你终会抵达想要去的远方。

第三,不逼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多优秀。在金师学习时,胡青第一次见到钢琴,心情既兴奋又浮躁,在琴房坐也不是,练也不是。教钢琴的沈滨凯老师在巡房的时候轻轻弹了一下她的手背,让她意识到了钢琴也是有生命的,让她恍然明白了把曲谱在钢琴上用灵巧的双手弹奏出来才是她该做的事情。之后的每一天,她都会抽出空余时间留在金师的琴房,逼着自己去练习。现在即使拿到新的曲谱,胡青也能信手拈来,弹奏出一段美妙的乐章。胡青用她的个人经历证明,面对现实困难,同学们不应选择逃避,而应选择与困难正面交锋,逼自己一把,也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成长。

回想起与胡青交流的场景,师范学院学前205班韩康同学感慨道:“她总是面带微笑,这让我感受到了她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从优秀校友胡青身上,韩康得到了很多启发,特别是“给孩子一点爱,孩子将回报你许多爱”,让韩康更加坚定了要在学前教育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来自师范学院小教本211班的吴臻同学对胡青谈到的一个词“不去想”感受颇深:“不要去想结果和路途的艰苦,只要沉下心来积淀自己,努力就一定会开花结果。”在百年金师这样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平台享受到优秀的校友资源,吴臻感到非常荣幸,未来她也将努力抓住机会,以优秀校友作为榜样,不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期望,为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而努力奋斗!

(审核:索奕双 编辑:胡云莺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