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蒋伟华:争做与学生共发展的“双师型”教师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何中丽时间:2022-06-08浏览:799设置

上得了三尺讲台,玩得转各种实训场,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这是现在职业院校最急需的“双师型”教师,也是制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师蒋伟华老师的职业追求。

    

   

勤学专研,提升双师职业素养

“光说不做是‘假把式’,高职院校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优秀的教学能力,还要有高水平的实践操作能力。”蒋伟华老师自2006年从教以来,始终注重自身技能的提升精进,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和各类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先后考取了注册公用设备(暖通)工程师、化工总控高级工技师(一级)等技能证书,获得化工高级工程师职称,并成功入选学校第二批“首席技师”培养对象,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

“作为大国工匠的培养者,职业教育教师要集教师与师傅于一身,既要懂教育,又要有技术,在某一领域有专门的造诣。”蒋伟华注重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主动面向化工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使用UG和ANSYS软件进行设备应力计算和分析,参与设备设计、压力容器常规设计和分析设计等社会服务,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技能。

2010年至今,蒋伟华老师在浙江华亿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院(校企合作)从事化工医药工程设计工作,以项目经理和工艺专业设计人员身份主持化工制药类工程设计项目18项;以暖通专业设计人员身份参加设计精烘包和制剂洁净区净化通风空调系统34项,暖通专业校核40多项。在华亿设计院(校企合作)进行工程设计期间评聘为化工高级工程师。

          

指导竞赛,成就学生技能梦想

“培养‘大国工匠’需要‘工匠之师’”。作为化工技能竞赛指导老师,蒋伟华曾于2009年和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生产技术大赛获一等奖共两次,并于2007年、2008年、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生产技术大赛获二等奖共三次。在从教16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位毫无课堂教学经验的教师,通过自己对教学方法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独特的技能教学方式,先后培养出了全国技能大赛获奖学生10余人,省级获奖学生20余人。

  

  

2021年6月,由蒋伟华、陈崇来两位老师指导,郑天宝、谢海民、徐家胜三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与来自全国26支代表队经过理论、仿真、精馏3个项目共7个小时激烈的角逐,最终浙江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勇夺全国化工生产技术大赛一等奖,为学校、为浙江省赢得了荣誉。荣誉和成绩的背后需要同学们的勤学苦练,更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距离上一次蒋伟华指导学生获得该赛项国赛一等奖已悄然过去了十年,十年磨一剑,他将此形容为“绝境之时的破釜沉舟”,这也将时刻激励着他总结过往经验,更新技能素养,不断追求卓越。

技能大赛比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和专业水平,更考验团队协作能力。作为指导老师,蒋伟华不断为学生出赛题、搜资料,尽职尽责,给予学生细心的指导,尽一切可能地为学生解决各种困难。正因为辛勤培养和全力付出,使得和学生在除了专业能力提升之余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师生情,建立起师生团队的情感基础。在日复一日的备赛训练中,蒋伟华充分掌握学生的技能水平,逐步加强学生每个环节操作的流程与质量的指导,严格督促学生规范操作训练,扬长补短加强训练强度。在这期间师生默契不断地提升,蒋伟华始终与学生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共同分析解决问题,随时随地鼓舞士气,保证学生的精神动力。

“蒋老师虽然要求严格但是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从操作规范到理论攻克,从作息安排到饮食营养,他时刻关注着我们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心理状态、训练状态,我们才能最终渡过短暂却艰难的备战时光。参赛学生谢海民同学谈到蒋老师,满心满眼尽是感激。

    

教书育人,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先有大国良师,再有大国工匠。”蒋伟华善于将来自生产一线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反哺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双师型”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努力守好“教书”段渠,认真种好“育人”责任田,大胆改革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应用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教学效果较为突出,担任的课程受学生普遍欢迎,学生满意率在90%以上。目前已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两项,参加校级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主要教授课程包括《化工制图及CAD化工生产仿真实训药品生产装备,创设创新课程《制药车间设计初步》。

一直积极探索教学创新,课前,对“课堂教学、教学材料、师生互动、考评机制、实践教学、思政教育”等各个环节精心设计准备;课中,结合实践补充大量的相关课外信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能力训练及素质养成的有效性,严格要求学生,在不良行为、习惯上及时给予指正、培养学生的严谨治学作风课后,加强师生情感交流,既教书又育人,总是带着一颗“爱心”与学生坦诚交谈,了解学习动态,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科学的世界观,师生之间建立了相互理解、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

工作中,蒋伟华注重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目前已经主持完成市科技局项目一项,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公开发表论文三篇。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已经参与完成化工制药工程设计项目52项,其中主持设计化工制药生产车间18个。多年来他持续学习化工生产实践的操作技能,面对学生需求开展教学,让学生了解化工生产的任务和意义,了解各项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学生今后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工作打下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

(编辑:王璐)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时代,蒋伟华老师将和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一道,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尽心尽力提升自身技术技能及育人水平,用情用爱教育引导着每一个学生“匠心筑梦”,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