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养老育幼”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金职院召开

来源:医学院作者:董丽华时间:2022-01-12浏览:410设置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1月10日,“养老育幼”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成立大会以线上形式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金职院校长梁克东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金职院人事处、医学院相关负责人,12家职业院校创新团队和1家“养老育幼”专业领域产教融合企业代表参会。金职院党委委员、教务处长张雁平主持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梁克东对参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诚挚地欢迎。他首先简要介绍了金职院基本情况,并表示由金职院牵头成立的“养老育幼”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不仅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职业院校服务国家倡议大局的责任担当。对协作共同体的建设,他三点希望一是树立共生共融的合作”,加速共同体运行机制落地金职院作为创新团队的牵头单位,将主动学习前一轮创新团队共同体建设经验,联合理事单位尽快拟定合理高效的运行机制从分工、沟通、整合、动力、保障五个方面着手,形成目标共商的分工机制、平台共筑的合作机制、资源共享的整合机制、成果共聚的动力机制、协作共优的保障机制,共同推动协作共同体建设。二是树立共建共享的“资源观”,加速共同体研究成果见效。基于共同体运行机制,加速形成以“课题研究带动专业研究,平台改革带动课程改革,教材开发带动教学开发”的协同机制,通过优质资源共享的落地,实现在线课程学分互认,提升在线课程使用率;共同体成员联合申报课题,推动专业科研不断深入;联合建设课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共同体研究成果全域开花。三是树立共创共赢的“发展观”,保障共同体建设持续深入。根据当前的现实需求,加快智慧养老、婴幼托育等新类目课程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在共同体交流研讨中,形成“可复制、可参考、可学习”的教学文本、案例、模块,为培养德才技兼备的护理专业人才提供范式和模板。

仪式后,大会进行专题报告和共同体团队成员院校课题汇报。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作了题为《护理学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探索》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护理学专业建设的内涵与目标,并以复旦大学护理学专业建设为例详细阐述了专业建设路径。随后,共同体团队成员院校就承担的子课题和一般课题进行汇报,主要围绕“养老育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双元育人”模式探索、课程体系、新形态教材开发、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团队教学质量评价以及1+X证书实践研究等方面展开。会上还学习研讨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并讨论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据悉,“养老育幼”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团队成员,均为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涉及护理、助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以及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4个专业共12家院校。此次会议对于探索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养老育幼”专业领域创新团队教师教学改革协同实践,完善校企、校际协同工作机制,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促进“双元”育人,切实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积极意义。


(审核 卜晓斌 编辑 周飞腾)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