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举行2021年辅导员联系学生学情熟知考核

来源:学生处作者:林琳 陈颖燕时间:2021-12-31浏览:559设置

这位学生来自浙江省宁波,他是生活部副部长,喜欢打乒乓球,平时在金湖餐厅勤工俭学。”12月下旬,学校首次举行辅导员联系学生学情熟知考核,面对不同的学生照片,应考辅导员反应迅速,化身“人脸识别高手”,对分管学生的情况娓娓道来。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核”,5名学生组成了辅导员年度考核的15分“考题”,共有64位一线专职辅导员参与。前期,学生处联合信息中心开发辅导员学情熟知系统,考核现场,工作人员从辅导员分管学生信息库中随机抽取5名学生,辅导员需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学生照片和姓名答出学生班级、生源地、寝室楼栋、日常表现等基本情况。学生处相关人员和各学院分管副书记担任评委,各学院学工办主任担任观察员。

 “准备的时候确实会有点‘抓狂’,考核前也很紧张,但效果是好的。对辅导员进行学情考察是一种很好的以考促建的方式,在准备考核的过程中,我经常下寝室和学生谈心谈话,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我认识的学生更多了,对他们的了解也更深入了,我觉得这是一件令人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学情熟知考核排名第一的商学院辅导员马云龙说。观察员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学工办负责人说:“辅导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知心的前提是知人,熟知学情是辅导员工作的根本前提。通过这场考核,我们也了解了学院辅导员的学情掌握情况,接下来学院将为辅导员创造条件,让辅导员能够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评委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实务考核作为一项基本的检测手段,可以督促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希望校院两级能够共同联动,在辅导员实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扎扎实实推动辅导员的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提升。”          

据悉,2021年年初,为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中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要求,推动专任辅导员联系学生、深入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处制定辅导员联系学生制度,建立联系对象库,要求辅导员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个“必谈”,走近学生、关爱学生。

学情考核总结会上,副校长陈海荣强调,学校开展辅导员学情抽测考核的目的在于促进辅导员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开展常态化的关心关怀,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温度和粘度。辅导员熟悉分管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况、在校生活,认生脸、知生情,变成学生的知心朋友;解生困、助生长,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是高校辅导员的基本功,是夯实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检验二级学院对辅导员能力培养重视与否的试金石。各二级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辅导员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扎实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他指出,学校学工部门下一步要开展充分调研,问计于辅导员、问计于二级学院,不断优化辅导员培养和考核内容,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一支基本功扎实、素质全面、特长鲜明的思政工作队伍。

(审核、编辑 章静)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