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管广清:淳朴之情 匠人之境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作者:金典时间:2021-12-08浏览:2515设置

你心中的匠人匠心是怎样的?

有人说是匠心一种专业、专注的体现,而 “匠人精神 ”就是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艺术学院就有这样一位极具匠心的匠人。

                      

          

管广清,字平欧,又字观也。浙江台州人氏。少顽劣,游于大海山间,观潮戏鱼,叩山问石。及长,略学丹青之技,后求学于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2003年至今,任教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他有着一头微卷的黑发,戴着黑框眼镜,虽有着魁梧的身躯,但性格温文儒雅,言谈谦和,内心柔软而安静。或许是多年教书育人的经历,无论讲到设计还是生活,都有种娓娓道来的气质。

管广清老师成长于素有“海上名山”之称的台州。台州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是山和谐的生态福地。或许是因为受其影响,管广清参与过一些山水自然意境有关的的项目开发与设计,如金华的多湖寺西禅寺规划设计、法幢寺景观提升改造设计、智者寺菩提文化园概念设计,江西赣州的信丰县谷山宝月禅寺景区规划设计、信丰县南山寺建筑设计等。 

匠人的心境与自然的景观融为一体,在一方方小小的空间里,实现天人合一的创造。

           

指导学子 征战赛场屡创佳绩

          

多年来,管广清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收获颇丰,如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各国家级、省级大小赛事中崭露头角,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其成果喜人可谓羡煞旁人。

谈起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实践,他回想起了2019年的夏天。他带领学生参加了乡村振兴比赛,踏实勤恳的设计实践在建设现场持续了整整一个暑假,最后作品“涨亭”取得了2019年“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美丽庭院”专项赛金奖、乡村公治奖、风华乡村青年设计师奖。

                

管广清老师(中)与团队成员在“涨亭”合影留念

           

在作品完成之后,管广清还以其风趣的文风和深厚的文学涵养专门为“涨亭”写了一个《涨亭志》,其文如下:

“下涨村,两山夹一溪,背山面水。村前水有下涨坦,村后山有庆安寺,为典型之溪流谷地村落。其地之狭仄,平铺之营造已无可能,然狭地之造景,可巧于因借。故以原有之桂花,为主景,为中心,借远山、借溪流、借周遭景致以营造人所需之空间。山野村落中,绝然不缺各种天然之植物,故不能用城市园林绿化之手法为之。唯有另辟其径,寻村落耕读之传统,寻植物文化之寓意,以朴素而内敛之空间塑造,于空间之中教化于人,进而渐入传统文化的溯源之路,力图营造村民文化交流之场所。

涨亭前设圆月门,两侧为置花树之箱式竹墙。入门丈许即涨亭,仿古建亭之形式,中为原有之桂花。亭南为柴壁,亭北为竹榻,亭西竹屏之后为夜宴长桌,皆环桂而设置。村民喜植山间兰蕙,移以置庭中,有幽香可嗅。山有修竹,植于月窗,可学阳明格物。有秋桂当庭,晓月晚风,落英于宴席,可增香色。山家客来,取柴壁之薪于火塘以烹茶,可煮酒焖肉,随主客之喜好。于冬月,可熏鱼肉于顶。竹榻之中,可盘坐静思,抚琴调律,闲翻书页,尺素寄思。可对弈,可对饮,可群而坐之,笑谈古今,年成薄厚。”

巧妙的设计,体现出了管广清独具一格的匠心与淳厚朴实的心境,达到了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涨亭”细节图

             

此后管广清坚持指导学生参赛,硕果累累,相关事迹曾陆续登上学习强国、钱江晚报等媒体平台。现如今正在参加2021年“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管老师的团队中标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L11赛点,目前仍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

               

淳朴归境 乡村振兴凸显匠心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管广清老师被市科技局召集,作为科技特派员前去派驻磐安尖山及浦江郑宅镇,帮助有景观规划方面需求的村镇,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新农村改造,从此踏上了与乡村振兴为伴的生活。

当时的他在研究乡土景观方面的一些问题,借此机会,他便带着问题去乡村寻找答案。

虽说是陌生的环境,但也是他所熟悉的乡村生活——这是他成长所熟悉的环境,所以在此工作,可以说既是一种精神的回归,也是报答自然馈赠的绝好机会。又或许也只有在这里,管广清脑中那些天马行空的思绪,才有了一个安放的地方。

“自然的环境,包容世间万物,在这里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想法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然而,派驻期间,并不如他想象得那般顺利。在乡镇里,一切都需要自己摸索。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施工材料供应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一个想法——尽量运用当地出产的原材料进行园林建造,这样一来,不仅材料供应得到了保障,还顺势开拓了材料的本地市场。

                  

管广清老师(左一)团队与户主在项目“海角小铺”的合影

                    

谈起几年工作中干的最难忘的一件事,他想起了在2009年7月的一次测量活动。当时他带着几位环艺专业的优秀学生去完成尖山镇古街沿街建筑及部分重点建筑的测量。时值夏日,天气炎热,团队每天步行去尖山镇测绘,测绘完步行回住处,酷暑对体力和毅力都是考验。好在路途不远,而且一路的风景非常美,沿途碧绿的茶山,湛蓝的天空漂浮着大朵的白云,美丽的高山台地,还有习习的凉风,一行人有说有笑的走着。付出辛勤后而感受到的喜悦,匠人的乐趣大抵如此。

谈及这段经历,管广清的话语里是一带而过的轻松,“匠者的成长并非一日之功也,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凝固着匠人的时间和心血,亦是对心智的考验。”

在磐安期间,管广清完成设计面积总计30多万平,为政府节省大量设计费用。在完成廷潭岗村、大山头村主体景观设计后,村里申报旅游特色村,并且村农家乐开业接待游客,新开农家乐多家,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增加了农民收入。在景观中种植红豆杉等名贵树种和药材,带来旅游收益的同时,也创造种子与苗木的药用与经济价值。

          

管广清老师(左二)与同学们

          

派驻尖山期间工作的同时,管广清还带领学生积极地投身到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数年间有几十位环艺专业的学生,或多或少参与了实际项目的设计和建造。使学生将课堂知识应用到乡土的实践中,真正做到理实一体教学,相关事迹在学习强国、浙江卫视等平台播出。此外,因工作业绩突出,管老师在2012年还荣获了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管广清相信,乡村中的淳朴,流淌着的是一片山野间灵魂。开展乡村建设,将自然的美妙定格,任时空如何流转,匠心都不会被辜负。在匠心中穿越时光、与自然对话,方可将“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