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防风险 建体系 强机制 准发力 —— 金职院召开2021年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会

来源:宣传部(文化育人办公室)作者:王璐 摄影 郑胜杰时间:2021-11-23浏览:993设置

为持续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123日下午,金职院召开2021年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科研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梁克东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王振洪作工作部署。他指出,校园安全是“1”,有了这个“1”,其他取得成绩的“0”才有意义,如果安全稳定工作出现问题,别的工作做得再好,成效都要归零。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统筹谋划上“扣扣子”、在责任落实上“担担子”、在工作推进上“钉钉子”,坚决把风险防控挺在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前,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王振洪强调,一要强化底线、防线、红线意识,狠抓重点领域整治。要牢牢守住意识形态“责任田”,进一步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确保舆情监测无死角、阵地建设全覆盖、信息报送零耽误;要紧紧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校园封闭式管理工作预案,注重实战实效、优化细化流程、抓紧抓实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时时构筑心理健康“防火墙”, 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坚持重在引导、强化防护、责任到人、处理到位的原则,健全完善心理危机会诊和危机监护工作体系。

二要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管理,落实安全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开展风险评估、完善培训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公共安全,深入开展校园日常公共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顿,继续重视解决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校园欺凌及涉校违法犯罪等重点领域发生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校舍食品与生产安全管理,针对所有校舍进行电气、消防设施、结构等进行安全检查,针对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重点环节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涉外人员和活动管理,充分认识加强外籍师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执行学校各项外籍师生管理制度,加强与公安、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要进一步加强政校安全联动,强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事故统计分析机制,推动安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落实知责、担责、尽责机制,狠抓考核问责整改。要细化清单,夯实责任,全面系统排查各类校园安全隐患,梳理形成隐患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提升方案,实行销号管理、落实“背书”制度;要强化协同,落实责任,树立主责意识,强化主动作为,把安全稳定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落实反诈防骗等措施,加强师生法治、安全教育,层层压实责任、环环落实举措;要强化督查,压实责任,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强化监督检查的“探照灯”功能,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牢牢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梁克东在主持中强调,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绷紧绷牢思想之弦,重视隐患排查,有效推进重要关口前移,要进行拉网式排查,研究制定专项预案,坚持“事要解决”的态度,面对师生的合理诉求,切实担负起责任,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千方百计为师生排忧解难;要织紧织密安全之网,重视重点领域,有效推进整顿工作下沉,形成专班专案,紧盯涉及校园安全的人财物、食药环、水火电等各方面安全隐患,打通校园安全“最后一公里”,建立问题的数字化台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即知即改、完结销号; 要压紧压实责任之链,重视工作落实,有效推进全程监督指导,各单位要建立不留死角的责任闭环,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部门与部门间、部门与学院间、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协调机制,强化工作合力,各学院要保持互通互联、经验分享,横向学习、纵向发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会上,宣传部、保卫处、后勤中心、师范学院、商学院、制药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落实安全责任工作的表态发言。

据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成立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日常公共安全等9个重点领域专项整顿工作专班,分别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切实为校园安全筑牢“铜墙铁壁”,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审核 胡彦 卜晓斌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