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校企携手共谋职教本科建设 产教对话齐商医药英才培养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陈菲 摄影:沈怡 汤梦园时间:2021-11-24浏览:341设置

“如何立足区域,产教融合培养医药人才?”“应对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描绘医药人才需求的新画像?”“职教本科与专科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区别点有哪些?”近日,制药学院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紧密型合作企业的18位专家齐聚金湖,共商区域医药英才的培养大计。学院领导班子、教科办负责人、专业主任及专任教师共70余人参与研讨交流,会议由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正是由于你们的和衷共济,才有了我们学院长足的发展,面向区域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学院党委负责人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拉开此次产教对话的序幕。在第一阶段的会议议程中,学院负责人向企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他分学院概况、师资团队、专业建设及办学成果四部分展开,重点阐述了学院依托产教融合平台在三教改革、学科竞赛、科技服务、学生职业成长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以及面对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谋划职教本科办学的奋斗目标。

                   

                  

     

随后企业专家们走访了学院的制剂生产实训车间、半实物仿真工厂、医药服务综合实训中心、川抗所金华分所等实训基地,直观感受学院的发展,高度肯定了学院紧随产业发展升级改造实训条件,开展模拟实训、半实物仿真实训、虚拟实训等实训教学改革的做法

                          

          

                    

第二阶段会议分制药类和化工(环保)类两个会场同步展开。会上,来自于各个领域的专家听取了学院各专业主任对职教本科专业建设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汇报,并就各专业聚焦产业发展育人的敏锐性、职业能力分析的准确性、专业课程体系架构的系统性、职教本科和专科培育定位的精准性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把脉开方、建言献策。

             

             

           

                 

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的黄金龙总经理谈到,制药企业的转型升级对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迅增,应对智能、环保、创新的产业发展趋势,应强化与制药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质量工程四大工程相关课程的建设,在专业课程体系的架构中既做实专业基础,又紧随产业发展调整课程,增加制药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安全环保类等相关课程。

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余斌总经理则具体阐述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问题,他提到在毕业生的职业上升通道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学习能力、现场解决问题能力和实操能力。另外,从企业的生产部门和质量管理部门的反馈来看,学生的工艺流程和工程技术知识还需进一步强化。

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的舒理建副总经理则根据自身多年的管理经验提出制药工程技术职教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聚焦生产、工程、技术层面立足于解决制药企业的现场问题,强化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增加能阐释原理的相关基础课程等。

乘势而上求发展,勠力同心共扬帆!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颁布的第三个年头,院与区域紧密型合作企业同谋合作,是对职教20条的深度践行!校企双方将以此次对话为契机,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互惠共赢”为原则,齐商医药英才培养,共谋职教本科建设,彰显新时期校企协同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审核、编辑 章静)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