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杨灿:“杨”穿三叶 繁花 “灿”烂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陈舜孟 施懿倩时间:2021-11-30浏览:1084设置

一位风流儒雅、气质非凡的老师,用丰富的知识灌溉着商院学子,用对教育的热忱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阳!她就是商务英语专任教师、教育学博士----杨灿。 

      

      

潜心求学 “杨”穿三叶

       

她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个“三年”在美国。2009年,21岁的她,独自踏上异国的土地,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只是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世界的向往。为了更好地练习口语适应当地生活,学习之余她去学校的餐厅兼职,做过三明治、披萨,调过咖啡、奶昔,做过收银员。

在2010年的时候,一次偶然又似乎命中注定的机会,她来到了当地的孔子学院,开启了汉语教师之路,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通过两年兼职教师历练,她发现自己很享受授课的过程,能够发现意想不到的美好,回国后坚定地选择了教师职业。

她人生的第二个“三年”在台湾省。2018年是她的低谷期,工作遇到了瓶颈,生活也觉得平淡无奇。有一天一句话触动了她,“当你站在一定高度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一帆风顺是比你之前要容易的多的”。于是,她毅然选择改变,来到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开启了“痛并快乐着”的读博生涯。

三年来,顺着前人的脚步,她不断的攀爬学术高峰,领略了险峻奇峰,妙笔生花,走过一些别人不曾涉足的迷踪小径,通宵写论文、做报告,但不管酸甜苦辣,她觉得总是那么美好。

      

       

十年磨剑 以赛促教

         

今年是杨老师任教的第十年,除了在台湾进修的三年之外,几乎每一年她都有参加教学类竞赛。关于英语学科类的竞赛,对于普通人来说费时费力费脑还难出成绩,但她却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可以再磨一磨。所以,整个学年里,她往往不是正在比赛,就是在准备比赛。

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属于她的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2014年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省省赛一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高职高专外语信息化教学课件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2021年荣获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一等奖,同年还获得了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她认为,当你真的努力付出,你会发现自己潜力无限。

十年磨剑,每次教学竞赛获奖都激励英语专业参赛学子勇于夺冠,日夜陪伴集训,星火传承,指导学生在全国、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获奖。同时,以研促学,以研促教,发表了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3篇SCI、SSCI收录。

              

           

以“志愿者”之名 谱写教育诗篇

           

在2021级商学院开学第一课上,杨老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诠释“班主任”角色定位,她说人生如长跑,她不做学生长跑的“裁判员”,而是“志愿者”,不会对学生的选择一锤定音,也不会随意评价她们的未来,而是志愿帮助她们在大学三年里走得更加扎实,更自信,也努力为懵懂和迷茫中的她们指引方向,希望她们长风破浪,叱咤商海,更加自立、坚定、拼搏。

作为专业课老师,她不仅教授给学生相关知识,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牢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她始终以“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严格要求自己。她秉持“用品格塑造品格,用品行引领品行,用品味影响品味”的原则,从“好老师”升华到“大先生”,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学生。

   

社会服务,致力外语事业发展

   

杨老师不仅在学校里带领学生参加学生竞赛,并且在平日里组织开展少儿英语,英语省培等各项培训服务,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2021年,浙江省高职教学工作分会外语专业委员会成立,她担任了专委会副秘书长一职,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她秉持“传承、共享、致远”的原则,开启新征程、孕育新契机,成就新硕果,为浙江省高等职业外语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汗水滋桃李,丹心育栋梁,她从未放弃自己的教师梦。书本之上,一个疑问抛出引玉之砖;黑板之上,一支粉笔引领思想之航;讲台之上,一张利口绽放智慧之光。

她说教育研究这条路注定是辛苦的,其很难产出惊骇世界的公式原理,有的只是百年树人的等待孤寂。但孔子说过:“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对梦想的坚定追求,是不放弃不抛弃精神的体现,等待吧,预备好的环境,预备好的自己,期待繁花灿烂之幕。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