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胡宪清:奋斗不息三十载,筚路蓝缕医学路

来源:医学院作者:黄丹 丁明星时间:2021-11-30浏览:3382设置

胡宪清,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医学院(原金华卫生学校)医士9143班校友,现任金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内科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血栓与止血分会委员,金华市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兼秘书、金华市心血管介入质控中心委员兼秘书。

   

医心磨砺,十年基层励志读博

    

1991年,15岁的胡宪清从兰溪老家马涧以中考第一批次录取进入医学院(原金华卫生学校)医士9143班,当时还是个对医学懵懂的少年,大量的课程压力、枯燥深奥的知识内容、第一堂解剖课的好奇都让他记忆犹新,更没想到从此在这条医学道路上钻研至今的成就和作为。

   

   

“三年级时认真学习的新概念英语很重要,为我日后的学习深造及查阅大量外文医学文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胡宪清如是说。面前这个文气清秀却已是中心医院心血管科的业务骨干,回想起过往,1995年中专毕业后,胡宪清被分配到兰溪最偏远的乡村卫生院;到2004年,整整十年,他潜心基层,奋发图强,完成了了浙江大学医学本科学习;2004年—2007年,他脱产进入浙江大学医学院学习,完成研究生深造,获硕士学位,随后应聘金华中心医院心血管科。

2012年,他参加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冠心病介入治疗专业培训,2014年—2017年,他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学习,并取得博士。2018年评聘为主任医师,三十年的医学路,充实而丰富。2019年9月-12月,他前往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医学院心脏中心培训。

   

 

医技高超,挽救生命造福百姓

    

胡宪清自参加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临床能力,他主攻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多次成功救治高龄合并反复心跳骤停、心源性休克、急性肺水肿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包括2例左主干急性闭塞患者,在联合ECMO、IABP救治危重心肌梗死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同时为周边医院冠脉介入治疗提供技术支持,受到患者家属好评,多次被金华日报以及医院官方微信报道宣传。

    

   

    

2019年支援磐安县人民医院期间,他指导开展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血管内超声、左心室造影、升主动脉造影的新技术,成功抢救1例95岁高龄合并心源性休克、急性肺水肿、持续低体温、凝血功能异常、消化道出血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当地冠脉介入诊疗的顺利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磐安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临床、科研能力,特别是在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诊治能力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他担任金华市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秘书,负责学会日常工作,参与筹办9届金华市心血管病年会,组织基层医师心肺复苏培训及竞赛、病例比赛、心血管基础知识大比拼等活动,推动心血管诊疗技术在我市的规范开展,提升基层医师心血管疾病诊治能力,受到医学会和与会代表好评。

   

    

如今,他主要研究方向是急性心肌梗死,主要研究内容为水溶性他汀对比脂溶性他汀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直接PCI术后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的影响;金华地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救治体系研发。

截至目前,在科研成果方面,他主持金华市科技局课题4项,省医药卫生项目1项; 获金华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2篇;中华系列1篇,第二作者SCI和中华系列杂志各1篇。第二申请人专利2项。他还被评为金华市 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金华市医界新秀,并于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及金华市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被共青团中央、人力社会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

    


医德高尚,热爱公益仁心奉献

    

2018年10月15日,身为金华市中心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的胡宪清带领党员志愿者,到婺城区沙畈乡芝肚坑开展义诊活动。

芝肚坑地处山区,村民华阿姨被慢性疾病困扰多年,每次外出就医得转4趟车,耗时两三个小时,极其不便。他了解情况后,不仅为华阿姨量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采集急诊血,还了解其最近的服药情况和身体情况,并开出了药方。

随后的三年里,胡宪清三次带领志愿者来到沙畈乡芝肚坑开展义诊活动,他本人也多次前去探访并为华阿姨送去药品,让华阿姨她激动不已。目前,华阿姨的病情已有所缓解。说起这个事情,胡宪清表示,身为医务工作者,职业使然急病患之所急,也是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贡献一份个人力量。

   

   

生命存在的意义,在于他能创造奇迹,胡宪清作为一名医生,还在为很多疾病而努力攻克,不断精益求精,努力钻研。同时,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患者健康付出自己的所能,他能够承受起患者和家属的那一声谢谢,也履行着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踏上医学路,永远牵挂着生命。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