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晓龙:滋兰树蕙三十载 默默耕耘砥砺行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黄博闻 郭天鹏时间:2021-11-16浏览:821设置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是他的奋进可以是无限的”,当与计算机专业老师们聊起他的时候,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认可。很难想象“科研先锋”“教学达人”“竞赛专家” “拼命三郎”这些标签居然都能汇聚到同一个人身上,他就是信息工程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群主任陈晓龙博士,他用自己近三十载的默默耕耘做到了。

  

  

   

 

学者也,固学一之也,达则兼济天下

  

陈晓龙博士,出生于70年代初的福建南平,当时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当地人大多早早辍学务工,但是他立志要以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到大学习一直名列前茅。纵然生活条件艰苦他也咬牙坚持,最终靠着自己的毅力考上了广东工业大学博士并拿到了博士学位。当和身边年轻教师聊起这段经历,他总说自己不服输的拼劲是从那时起建立的。

科研工作是枯燥乏味的,要耐得住寂寞,做得了冷板凳。陈晓龙一直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为了一个科学问题而通宵达旦地研究。参与工作至今,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公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共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72382排名第3)、公开发表包括SCIEI在内的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以及诸多专利,并于2019年获得了金华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除了钻研学问,陈晓龙还善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回馈社会。近5年来,主持金华市科维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等企业项目7项,科研经费到款107.75万元。完成的中石化项目《炼厂装置设备腐蚀信息综合分析系统》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投入运行,使得防腐工作效率提高,为企业节省管理费用470万,企业一线工程师曾评价道:“陈博士为了能更快更完善的开发出分析系统,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观察记录整个生产过程,并且天天都追着我们询问生产流程的细节,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真的值得我们这些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程师学习!”。广东省茂名市更是给陈晓龙颁发了茂名市科学技术奖的殊荣。

      


   

此外,他还为金华科维城公司,开发了土地一张图巡查系统开发,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参与并完成了金华市亿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持的市科技项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在线互动休闲游戏的研发》,为企业创造收入800万元,产生利润120万元,产生税收60万元。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

   

1992年参加工作的30年来,陈晓龙在坚持不懈、开拓创新,不断尝试多样的教学方法,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2020年他第一次带队参加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消了,当时,他和我们说今年要去参加一下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说干就干,上午刚提出想法,下午他马上就开始组织队伍,选好课程,组织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的研讨,这效率真是杠杠的!”,叶继阳回忆时说到。9个月的备赛非常磨砺人,每当团队遇到困难想退缩时,陈晓龙总是冲在最前面,扛起重任,他说,“当时经过长时间的备战,大家的身体和心理都快到极限,如果我倒下了,对整个团队影响很大,我必须要给大家一种无比坚定的信念感。”责任、担当、奋斗,让陈晓龙团队熬过无数个夜晚,最终荣获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此外,陈晓龙还曾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项。陈晓龙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广泛运用在日常教学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受到同事和同学们一致好评。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陈晓龙就怀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事业心,耕耘在教学工作岗位上。他先后主讲了《软件工程》、《移动应用开发》等多门主干课程,其中《软件工程》更是获评“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他还承担了“教育部重点资源库建设项目---职业教育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库《软件工程》”的建设工作,并出版了《面向对象软件工程》《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等一系列的著作。

  

引领者,人心齐,泰山移

  

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一直是陈晓龙这几年尤为看重的事情。每年他都会带领团队,挑选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做好人才梯队建设。黄博闻老师说,“那时我还是个新教师,陈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先站稳讲台,以后才能站稳人生的舞台’”。技能提升、校外培训、教学方法、竞赛指导、科研创新,陈晓龙对团队教师进行全方面培养,助力成长成才,在他的带领下,王伟斌老师成功评下副教授,梅旭时老师成为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叶继阳老师成为专业副主任,黄博闻老师荣获国赛一等奖。

随着,团队实力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竞赛成绩逐年提高,陈晓龙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专业团队实现了从0到国赛一等奖的巨大突破。“2019年,当时我们软件技术团队有三个赛项的赛程安排非常紧密,为了能使三个团队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他轮流指导,出差在外近一个月,过度的疲劳使得他在最后一场比赛等待学生比赛的赛场外体力不支双腿抽筋。团队老师回忆到。

凭借这股拼劲,从无缘国赛到2016年荣获第一个国赛二等奖,再到2019年荣获2个国赛一等奖,三年来,软件技术团队在陈晓龙的带领下,共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2019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一等奖

 

人们常用春蚕和红烛比喻老师的无私奉献,在陈晓龙老师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教书育人的崇高师德,也看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积极主动、勤于思考、不断创新的拼搏精神,更看到了他积极对待人生坎坷的昂扬人生态度。“志育栋梁擎大厦,喜看桃李笑春风”,陈晓龙老师的从教人生无疑是对敬业奉献的最好解读。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