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方建:“妙手”康复治疗守队员,10年健康保障助夺金

来源:医学院作者: 陶萍时间:2021-12-08浏览:626设置

方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医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05届优秀毕业生,先后在浙江远东太平洋女子篮球俱乐部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从事队医工作,2010年5月起,担任体育医院千岛湖医务室负责人,全面负责省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板项目医务工作,同时兼任赛艇项目队医工作。期间,他用专业的治疗保障了选手们的健康与安全,曾连续两届入选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医,随队征战北京奥运会、德国慕尼黑世界杯、德国汉堡世界杯,并连续四届参加全运会,分别于2017年、202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

   

方建(右二)和获得表彰的同事们

  

孜孜不倦勤学习,小荷才露尖尖角

  

2002年,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率先在浙江省高校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方建是首届学子。

   

      

“学习好、操作强和人品好!”谈及方建,医学院医护技能实训中心教师潘晓明情不自禁地夸赞道,解剖兴趣班学习期间,方建的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有强烈的求学欲望。“他懂得理论联系实践,勤于动手操作,经常看见他利用空余时间制作解剖标本,在制作过程中细致认真、一丝不苟。”所以,在医学院2003年举办第二期临床解剖标本制作比赛中,方建的《背部深层肌Ⅲ》标本以最高分荣获一等奖。

   

方建(第一排左二)和老师、同学合影

    

“学习好刻苦、动手能力强、为人很踏实。”“严于律己,但又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做到宽容待人。”“舍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与老师同学关系融洽。”……不单单是潘晓明,宋丽华、蓝巍、王晓杨等其他任教老师对方建的表现同样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方建在校学习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两次和基业三等奖学金一次,2005年毕业时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扎根康复十余载,雄鹰展翅锋芒现

        

2005年毕业后,方建首先入职浙江远东女子篮球俱乐部担任队医,随队征战2006-2007赛季女子篮球甲级联赛,2007年4月入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体队)从事水上运动项目(赛艇、皮划艇)担任队医,并于2010年10月起担任水上项目医务组长(享受科主任待遇)。从事队医工作10余年,方建外训出差时间逾1000天,期间随队征战了北京奥运会、德国慕尼黑赛艇世界杯、德国汉堡赛艇世界杯、赴台湾参加女篮邀请赛及女篮甲级联赛,山东、辽宁、天津、陕西4届全运会。

      

方建(右三)与所保障运动员的合影

          

整个过程中,由方建保障的徐东香、严诗敏、潘飞鸿、陈爱娜等队员多次获得全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金牌、世界赛艇锦标赛冠军,徐东香与广东选手黄文仪搭档获得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潘飞鸿与广东选手黄文仪搭档获得里约奥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

今年1月,为站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赛场上一决胜负,“屯兵”于千岛湖的浙江水军和国家皮划艇队面对寒潮的“迎头痛击”,如火如荼地进行冬训。队员们脱去御寒的羽绒衣,穿着长袖运动紧身衣、紧身裤,薄棉袜和单鞋,准备下水。他们之中,大多数戴上了帽子,女队员心更细些,穿上了类似围裙的挡风装备,以稍稍抵御寒冷。

     

方建正在给队员开展康复治疗

      

冬训正是提升体能的关键时期,虽然难免会有伤病出现,但如何确保寒潮中队员们安全训练,成为了方建负责的工作内容。在结束训练之后,方建用自己的“妙手”为运动员们开展康复治疗。“运动员一般会晚上来集中进行治疗,偶尔也有白天来的,我们基本早晨8点上班、晚上9点后下班,有时加会班。”方建笑言自己的日常是“896”,看到自己能帮助运动员改善状态,提升成绩,他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也让他工作动力十足。正因如此,方建受到浙江省体育局多次嘉奖,并于2017年、2021年两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表彰。

       

    

     

业界精英常思量,反哺母校作用显

     

工作不忘求学路,在繁忙工作之余,方建利用碎片化时间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于2011年7月获得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2015年通过浙江人事厅组织的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统考,以笔试和面试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事业编制(第一批)。

同时,方建也不忘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经常与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任课教师联系,看到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会第一时间转发给老师,还定期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座谈会、分享会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专业指导、就业咨询等服务内容。

2022年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作为浙江省水上项目医务负责人,方建带领团队正在积极备战,他表示将竭尽所能为浙江籍国家队选手保驾护航,为杭州亚运会增添浙江力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