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马振君:从实习生到合伙人的进阶之路

来源: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徐安琪时间:2021-07-02浏览:1879设置

2021625日,商学院国贸专业与阿里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合作开展的“梦想实习生”项目第五期跨境班双选会正在产业园区的活动大厅内举行,在一众参与实习生招聘的企业中,17级国贸专业毕业生马振君所就职的大扬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因为毕业两年的直系学姐马振君,已经以公司项目合伙人的身份,坐在了招聘席位上,为公司招募新一批的实习生。

2019年通过“梦想实习生”项目成为大扬公司的一名实习生,到2020年底成功晋升为公司跨境项目的项目合伙人,马振君用过硬的业绩证明了她的实力,也用她不断拼搏的干劲向企业展现了金职学子的风采。

从马振君的身上,笔者看到了一个有着外贸创业梦的青年人是如何坚定梦想,并且一步步朝着职业理想去前进的。

      

      

创业梦的萌发:想要成为外贸人

         

为了离在浙务工的父母更近一些,河南学子马振君决定到浙江求学,高考结束后,她对浙江高职院校进行了综合对比,最终选择来到金职院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马振君说,她最初的职业规划就是要做一个外贸人,所以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国贸专业,至今也非常庆幸选择了这个专业。

入校就读后,马振君一方面在课堂上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实践活动、校园活动等接触到了创业知识,开始萌发了创业想法。浙江浓厚的贸易氛围、金华地区丰富的外贸资源给马振君带来了新的职业规划,她开始意识到,除了成长为一名“打工”外贸人,她还可以拼一把,去做一名“创业”外贸人。

创业是需要资源的,我作为学生不具备这些资源,所以我也一度放弃过创业的想法。”马振君对笔者说,“但是大二开始,专业和学院提供的实践实习机会让我有了实现创业梦的机遇”。

      

创业梦的积淀:成为“梦想实习生”

      

2018年初,国贸专业与合作企业开展了“双创”空间人才培养项目,在校内建立了“双创”工作室,选拔一批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在校生,由校企师资手把手培养学生学习运营速卖通、wish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按照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赋分。马振君积极参与了这个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8年下半年,马振君所在的国贸173班成为校企合作eBay创新创业项目班,马振君作为项目组的小组长,领导小组内10余名同学,配合企业高质量完成了eBay平台运营项目,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在项目参与期间,在膝盖受伤需要拄拐的情况下,她也没有落下任何一次培训和实践课程,在她看来,只有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会有更好的就创业平台,才能找到好的企业来发挥所学。

2019年六月,第三期“梦想实习生”项目如期开展,马振君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在校企双选会现场与大扬科技有限公司双选成功,作为外贸行业的“小菜鸟”,开启了她的奋斗之路。成为实习生后,马振君开始在带教师傅的指导下接触阿里国际站业务,她对实习工作充满热爱,在实习期间肯吃苦、能付出,耐得住寂寞,树立了明确的实习期目标——汲取行业经验、提升专业技能,争取实习期结束后转为正式员工。

公司充分认可她的努力,在实习生项目结束后,双方续签合同,马振君转为正式员工,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创业梦的实践:成为“梦想合伙人”

     

20206月,马振君从金职毕业,从大学生转变成职场人。比起同班同学,马振君已经积累了更多的职场经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我现阶段所付出的努力,是为以后成为创业者做准备的。”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的马振君给自己定下了奋斗基调——成为创业人。她将自己的个人发展目标告诉公司领导,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成为合伙人的承诺。

以目标为导向、以业绩为指标,马振君在个人工作业务上不断精进,通过半年不到的时间,将公司前期业务中一直没有起色的国际站业务做出了成绩,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2020年底,马振君再度与公司谈起个人职业规划时,公司表示,可以支持她去做创业项目,也可以支持她做团队项目,以“项目合伙人”的身份,持公司股份,带领团队去把手上的阿里国际站项目做强做大。再三考虑之后,马振君与公司签订合同,正式成为公司项目合伙人,带领团队开始打造阿里国际站项目。

公司全力支持我开办国际站项目,我也一定不会辜负公司的信任,要将项目做大做好,为团队带来更大效益”。成为合伙人后的马振君,用半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所带领的团队业绩斐然,她本人也在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再次入股亚马逊团队项目,以期获得新的成绩。

     

马振君(右一)与公司领导一同参加游学活动

   


创业梦的继续:扶持新的“合伙人”

      

从在校期间想要单枪匹马谋“创业”,到现在带领公司团队做创业项目,马振君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创业理念的转变和创业梦想的实践。在她看来,她的创业才刚刚开始,她需要向前辈学习的经验还远远不够。

现阶段,马振君除了践行她的合伙人之路,也在努力回馈学校与专业。随着第五期“梦想实习生”项目跨境班的开班,她将带领公司新一批的国贸专业实习生,手把手教会她们项目运营与操作,并和公司其他合伙人一起考核观察,从中选拔出优秀的实习生,扶持学弟学妹们成长为新的“梦想合伙人”。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