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吴溶沧:传播革命真理的引路人

来源:校友办作者:时间:2021-07-01浏览:960设置

吴溶沧1902-1959义乌前洪(今北苑街道),字秋涛、又名吴慧铭、魏民。早年就读金华第七师范学校,组建“抗日救国会”,创办 《金华报》《童灯》等报刊。

19195月,组织金华各界2000多人罢工罢课,示威游行,声援“五四”运动。19203月在北京大学发起组建马克斯学说研究会”。

19206月,在上海参加陈独秀、罗亦农等14名团员组建的“沪滨工读团”,参加新文化运动。

192010月陈独秀、吴溶沧等6人参加上海第一个产业工会机器工会发起会,被聘为名誉会员,并发表演说。

192011,在北京加入共青团,后转为党员。

19211月,在长辛店参加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担任劳动补习学校负责人兼教员。

192211月,受中共中央委派到山东领导党的工作担任中共济南支部代书记、书记,中共中央特派员、中共山东地方委员会书记。他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特殊贡献人。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金华后,在金华省立第七师范读书的义乌籍学生、学生会的主要骨干之——吴溶沧、季达才,与浦江籍学生张新锦起联合在金华的省立第七中学进步学生,发动各校同学于5月中旬在武胜营召开2000多人参加的声援大会。

会上,吴溶沧、季达才领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誓死收回青岛”“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并罢课一周,以示抗议。

5月下旬,成立了以中、七师学生为主体的金华抗日救国会,在马门、梅花门、义乌门、兰溪门、沙步门、西市街、三牌楼设立宣传点,分别向稠城、廿三里、苏溪、田心、上溪等5所高等小学和县立女子高等小学进行了五四运动的宣传。

五四运动中,众多爱国学生冲锋陷阵,是运动的先导。吴溶沧、季达才等人就是积极冲锋陷阵的一分子。他们却因此而先后被当局开除学籍。但他们没有屈从旧势力的压力,继续寻求真理。

吴溶沧赴上海参加了由一批进步青年组织的工读互助团,继而参加外国语学社学习。这个学社都是由各地的共产主义分子介绍而去,以湖南的为多,其中有罗亦农、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等16,浙江的有庄文恭、华林、梁柏台、吴溶沧等10人。吴溶沧是义乌最早从事革命活动者之一。

1920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不久,吴溶沧即与何孟雄等人参加了团组织,后来转为党员。

19211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长辛店成立劳动补习学校。吴溶沧担任教员,后又成为劳动补习学校的负责人。罗章龙在《椿园载记》中说,吴溶沧“坚持在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当教员,参加了多次斗争,既勇敢又机智,是能吃苦耐劳的党员。”

19215月,长辛店工人开展第一次纪念“五一”劳动节集会并举行大游行,当游行队伍到达火车站时,吴溶沧将手中举起的大旗插到南去的火车头上,并让司机传递到江岸。1921年, 北京党组织创办了《工人周刊》,该刊附设了北京劳动通讯社,吴溶沧被聘为劳动通讯社编辑委员会成员。

1925年秋,吴溶沧在济南被捕,保释出狱后,回义乌暂避隐居。据1928年时任中共义乌县委委员吴舜和生前口述,吴溶沧当年回前洪期间,深居简出,偶尔也到村边转转走走,考察村民贫困户。有多次路过吴溶细杂货店,碰到吴溶品、吴溶细、吴舜和等接受新思潮的青壮年一起聊天,他从国内当前的形势,苏联革命及中国革命的前途,启发大家穷人要翻身,就要组织起来,建农会,斗恶霸,打土豪,反对迷信分田地。进步青年们心情激动,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吴溶沧还多次找吴溶品促膝谈心,有时聊到天明,引导吴溶品尽早组织农民运动,开展革命活动。

吴溶沧回传播革命真理,是农民革命运动和建立党组织的引路人。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