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葛崇明:电波不逝,信念永存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时间:2021-07-01浏览:734设置

    

编者按

葛崇明(1913-2000字光汉,出生于金华东阳市虎鹿镇葛宅1925年以金华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省立第七中学(金华师范学校前身)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多次重大战役,保证战区部队通讯畅通。台儿庄战役后受到嘉奖,被授予上校军衔。解放战争末期率国民党联勤部第七补给区司令部电信修理厂在成都起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通信学校教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通信团无线电修理厂厂长等职。曾任延安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延安市第六届政协委员

          

在近代中国无线电通信史上新中国无线电事业开拓者葛崇明葛崇明,字光汉,1913年正月初五出生于金华东阳市虎鹿镇葛宅村。2000年,87岁的葛崇明走完了光辉的一生,魂归故里。至今,葛宅村还保留着他的故居。

    

1950年冬,葛崇明在人民解放军部队肖像

    

从浙江大学到通信兵学校

在东阳葛宅村读完初小后,葛崇明进入东阳巍山县立第三高级小学读书,年年考试第一名。小学毕业后到金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参加升学考试,在800多人中拔得头筹。三年的初中学习,葛崇明每学期都评到甲等奖学金,并在毕业时免试直升高中。

19329月,葛崇明考入国立浙江大学电机科。当时正值日本入侵东北三省,全国上下反日呼声高涨,浙江大学的学生们也经常停课,上街游行反日。为了抗战,国家开办了许多军事院校,并在报纸上号召有文化的热血青年积极报考。葛崇明毅然办理了休学手续,考取了南京军政部陆军通信兵学校。3年后,成绩优异的他被分配到南京军政部电信机械制造厂担任技术员,专门为军队制造各式军用收发报机。

        

研制酒精机确保酒精发电

    

19377月,全面抗战爆发,军政部电信机械制造厂迁往抗战后方重庆,作为热血青年的葛崇明坚决要求到前线抗日。

19378月,葛崇明被任命为第五电信修理所所长,配属第五战区。次年,他参加了台儿庄战役,5月在徐州突围时,他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把当时十分珍贵的通信设备毫发无损地运出战场,受到嘉奖。

抗日战争开始不久,中国沿海各省海岸线都被日寇封锁,汽油被严格禁运,战区的发电机因为没有汽油不能启动。葛崇明和大家尝试在汽车上用酒精替代汽油,获得成功。葛崇明研究设计出一台平卧式酒精机,使白酒到酒精一次性蒸馏完成,酒精浓度提高了6度,动力相应提高,且密封性好,比土法蒸馏节约原料25%以上,受到战区嘉奖。

            

率员起义投入人民怀抱

       

抗战胜利后,葛崇明寄希望于国共合作,和平建设国家。1947年,葛崇明被调往陕西省西安市,在国民党联勤总部所属的电信机械修配厂任厂长,上校军衔。

1949年初夏,修配厂从西安转移到四川成都,葛崇明和中共西北局地下党工作人员刘志明等取得联系,接受中共地下党指挥,准备起义。194912月,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葛崇明带领电信机械修配厂全体人员起义,将全厂职工和机械设备完整地交给国家和人民。

    

自编教材培养无线电人才

    

起义后,葛崇明继续担任电信机械修配厂厂长,享受上校级(团级)待遇,19507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暂编第四通信团电信修理厂厂长。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葛崇明被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通信学校筹建处,采取边建设边教学的方针开始建设。

          

葛崇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通信学校教员

    

通信学校第一批招收了500名学员。学生都到校了,教员和教材却没有,葛崇明就自己动手,夜以继日地编写无线电机务教材,然后选拔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的起义军官做教员。葛崇明先给他们授课,再让他们传授给学生,教员们开玩笑说是“现炒现卖”。

除了要教理论知识,葛崇明还指导学生们掌握不同型号设备的构造,一起维修、组装和调试无线电收发报机,对于不能修的设备,就把零件拆下来重新组装,为抗美援朝前线提供各类无线电设备。随着教师队伍成长,学校开始以仿苏体制的电子管通信装备为主,组织研制了步话机、报话机,逐步形成了我军第一代无线电通信装备。

          

三次转行半生奉献延安

     

198212月,葛崇明摄于延安宝塔山下

        

1956年,随着延安民生、教育、工业、经济发展,需要大兴土木,必须成立专业的建筑工程队伍。延安电厂发电后,领导又让葛崇明到延安工程队筹建处负责土木工程,这位无线电工程师开始了第二次转行。

1958年实施农业机械化,延安准备建设农业机械厂,葛崇明又被安排负责技术工作,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转行,重新学习农业机械制造。

1965年,国家推广农业机械现代化,葛崇明又被调到延安农机研究所、农机公司、农机局,负责延安地区下属16个农业机械厂的技术工作,研制出多种符合延安耕地特点的农业机械。1978年,葛崇明获得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签发的首届“机械工业专业”工程师证书。次年,66岁的他从延安农机研究所退休。1987年,葛崇明离开延安,回到故乡浙江。

(人文艺术教学部推送,资料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