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庞宁:育人,写在信仰的旗帜上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邵祎晗、周菲时间:2021-05-12浏览:1059设置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法律与教师相结合,刚与柔二者相交融,便有了这样一群特殊的人——法律教师。

她,是一名法学专业出身的思政专任教师。她教导学生学法明道,引导学生寻真求善,在感性与理性之间寻找平衡,她就是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庞宁老师。

        

庞宁个人照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已许一生红烛有光,但得天下桃李成行。”自怀揣教育之梦踏入教坛,从此三尺讲台就是描绘梦想的地方。从教十数载,庞宁从未对教学工作放松一丝一毫。

“一定要做到让每一节课都‘有备而来’。”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庞宁先后承担了《中国法制史》《刑法理论与实务》《经济法基础》《债权法理论与实务》《国际公法》《证据法》等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在每一门课程的讲授中,她都尽全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陪伴着一届又一届金职法律学子成长成材。

在学生眼中,庞宁是学富五车的法律达人,来自辽宁的她自带北方的豪爽与幽默,经常在课堂上用深入浅出的话语为同学们分析各式各样的案例,“吸睛系数”爆表。法律192班的同学讲:“每次上庞老师的课,我们班的同学都是要去抢座位的。最开始我们学习法律的时候难免觉得有些枯燥无聊,但是在第一次上完庞老师的课后,我们就全都‘沦陷’了,没想到法律也能如此生动有趣。”

   

庞宁生活照

     

课堂之外,庞宁更像是一位“知心姐姐”,在课后,同学们也会找到她咨询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困惑、小问题。庞宁不仅会从法律角度为他们出谋划策,还会耐心地与他们促膝长谈,用心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会计116班的张琪同学回忆道:“我在实习的时候遇到了公司拖欠、克扣工资的情况,当时感觉很焦虑,多亏庞宁老师为我出主意想办法,还详细地为我解释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我才安下心来,学会了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庞宁始终铭记心中有热爱,肩上有担当。在学生工作方面,也细致入微,先后担任了法律032、法律072班、会计116班和法律161班的班主任工作,并多次荣获“优胜班主任”称号。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也是屡获硕果,以法律161班为例,该班级被评为校级五星级班集体荣誉称号,学生累计获得校级以上奖项60余项,其中省级竞赛奖项达27项,市级和校级竞赛奖项41项,毕业时有18人通过了专升本考试,7人被各地法院录用。

           

毕业生回校看望庞宁(左一)

   

潜心钻研教改,助力学子就业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给专科法学教育带来巨大挑战,庞宁结合法学人才需求状况和学生能力特点,努力探寻专科法学学子的就业出路,关注司法辅助人员人才培养方向,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先后发表了《重新审视高职法律辅助人员培养模式》和《司法辅助人才院校协同培养体系的构建》两篇教改论文。

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庞宁一直秉承于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重新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特别是在《刑法理论与实务》课程中,她努力改造教学情境,打破单一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自身兼职律师积累的实务经验,创设仿真工作教学环境,并尝试采用学徒制一带一的方式培养学生。在《速录基础》《速录技巧与实务》等课程中,庞宁不断革新教学方法,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申报了校六个一批示范微课重点教改项目,充分利用微课视频、网络教学平台等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任务实施、学生主动构建,融教、学、做一体的实施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个学生的特殊需要,尊重每个学生的职业成长体验。

同时,为了增加学生考取司法雇员的几率,2018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庞老师尝试着组织法律专业老师面向2016级本专业学生举办了第一期司法雇员培训班,共有20名学生报名参加培训,当年就有14名学生被各地检察院法院录用。

  

庞宁在模拟法庭为学生授课

   

多年来庞宁还一直重视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中,她指导的学生与本科生、研究生同台竞技,并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该项竞赛,连续四年获奖。其中,2016年在模拟法庭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在法律征文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在法律演讲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两项;2019年在法律征文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恪守责任担当,服务奉献社会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出身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庞宁始终明白自己肩头不仅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还有社会责任。

为此,她在教学的同时也同样注重社会服务,及时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前沿。在国家推行三农政策,关注农村法治的背景下,她选择了农村法律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对于宅基地流转、农村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等实际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先后申报立项了浙江省社科联科普课题1项,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浙江省法学会课题1项,金华市社科联课题1项;出版专著一本;公开发表了《论我国城市房屋拆迁中土地使用权之补偿》《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障碍分析》《规模养殖污水治理长效保障机制研究》等多篇专业论文,其中《规模化养殖污水治理制度设置的路径选择》一文荣获了“浙江省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法律对策”研讨会论文评选一等奖和第十二届“长三角法学论坛”论文评比三等奖。

  

庞宁(右二)于“浙江省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法律对策”研讨会上领奖

      

在教学之余,庞宁还会到各地、各类单位进行讲座和宣讲,如受邀到金华市金东区公安分局为其工作人员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到金华市行政执法局进行法治思想宣讲等。

  

庞宁受邀到金华市金东区公安分局讲课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庞宁心中始终有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莘莘学子的牵挂。铸魂育人的坚定信仰是激励她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走出校园,有法律保护他们。在校园里,有我保护他们。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看着他们洋溢的笑容,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想必,这就是一位法律教师、一位“知心姐姐”对深爱的教育事业最坚定的信仰、对陪伴的学子最深情的告白。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