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张赛:金职数字媒体艺术的拓荒牛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作者:金典时间:2021-03-19浏览:2789设置



戴一顶灰色太阳帽,留着长长的山羊胡,背着大大的相机包…

初次见到张赛老师,就给人十足的文艺范印象。和他交流时,也能够感受到他典型的跳跃式思维,好似电影蒙太奇;这或许跟他从事的数字媒体艺术教学、创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扎根专业  工作室师生创新见成效

 2009年,张赛来到艺术学院刚成立不久的影视动画专业任教(2017年改为数字媒体艺术)。这些年,他一直在一线从事专业教学,并利用课余时间带着一帮学生创作。

 “能沉浸在教学和创作中是一件幸福的事”张赛说。这是一位有情怀的教师所表现的优秀态度。

   

(张赛老师(左1)在创作中)

    

 “张赛老师热爱数字媒体艺术,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创作。”同事这样评价,但他时常身居“幕后导演”的身份。在学生们眼中,张赛不仅是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创作的指导者,还是带领他们走向优秀平台的引领者;更是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的“赛哥”。

   

(张赛老师(左五)与学生们一起拍摄金华斗牛)

      

有同事称张赛为“获奖大户”,他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作、项目实践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专业技能竞赛,每年他工作室的学生都有获省级奖项。

2013年,首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微电影一等奖

 2019年、2020年的第11届、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视频类三等奖、优秀奖。

此外,指导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比赛中获奖达17项。数媒172班的王茜同学说:“我心里真的有太多的感谢想表达,大学期间在张赛老师指导下拿到《西施动漫形象设计大赛》银奖(奖金10000+2000元入围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创大赛》铜奖(奖金5000元)。”大广赛获奖的陈彦博同学说:“能拿到国赛铜奖,离不开张赛老师耐心引导和帮助,短短30秒的片子,前后改了十几稿”。

    

(张赛老师(右1)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高职数媒专业主要培养高技能技术人员,学生须经过具体的实践项目创作来消化专业理论知识。工作室制项目教学比较适合我们专业的学生,在工作室,学生也是“设计者”的身份,这样能提高学生整体设计能力和项目实践创作能力”张赛说。

    

服务社会 多领域实践创作获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张赛作为数媒艺术工作者,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社会服务的宗旨。

近年来,张赛主持创作了浦江“上山文化”动画宣传片《邂逅上山》、武义县人民法院核心价值观微电影《信守》、金华非遗传承人抢救性保护影像记录等作品。

 2016年,浦江县文化局邀请张赛老师创作“上山文化”动画宣传片《邂逅上山》,他担任导演。该作品在“上山文化”命名十周年暨稻作农业起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播出,并在浦江新闻、金华日报、浙江新闻等各大媒体报道、播出,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力。后续张赛师生团队还为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设计动画片卡通形象文创产品。

    

(浙江新闻播出张赛作品《邂逅上山》)

   

(金华日报新闻报道)

    

 20173月初,武义县人民法院邀请张赛老师负责创作一部核心价值观题材微电影;他带着团队策划、摄制5个多月,通过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一个坚守诚信、替子还债的老母亲的故事。

 814日,微电影《信守》在武义法院举办首映礼,片中人物原型陈秀元和丈夫、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都来观看。9分钟的电影结束后,台下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武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忠明说:“老母亲替子还债的故事很感人,体现了社会的正能量,如今把这个故事演绎成9分钟的微电影,会唤醒更多人的诚信意识。”后续,国家级媒体新华网也采访报道了张赛老师的创作。

 2018年,微电影《信守》获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法制动漫微电影一等奖。

   

   

(张赛老师(左一)与主持人在首映现场分享创作)

    

 2019年暑假,金华市非遗保护中心委托张赛老师工作室团队,开展金华濒危非遗项目高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影像记录工作,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张赛老师带着团队冒着酷暑,拍摄记录金华斗牛、武义花灯花轿影像资料共1500+G素材,整理两位古稀老人口述史文字材料4万多字。

   

(张赛老师(右1)在武义桐琴镇拍摄花灯花轿高龄非遗传承人)

   

回报金职 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有干货

 “来金职院12年了,是金职这片热土培养了我,我也很乐意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校园文化建设出一份力”张赛说。

其实这些年,张赛老师在学校的文化活动、国际交流、宣传推广方面有不少干货。

2018年初,闲不住的张赛老师着手创作一部金职院留学生题材的纪录片。“事实上绝大多数非洲留学生和我们一样,生活中也有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张赛老师这样解释他为何从普通留学生日常入手拍摄这样一个纪录片。

他认为,留学生的生活并不是一番风顺的,融入当地的过程中,离不开学校对他们在专业上的耐心帮助,对他们生活上的关心,这些点滴通过朴素、纪实的影视形式表现出来,这既是学校在国际教育上的努力付出,也是中卢国际教育合作的一个缩影,往大了说,还是在为国家“南南合作”外交倡议和““一带一路””做贡献。

经过近一年的拍摄、制作,纪录片《卢旺达留学生在金华》在2019年拿到了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201997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一行访问卢旺达,参观了浙江卢旺达科技合作发展及能力建设成果展,其中包括金职院援卢成果纪录片《我们毕业啦—卢旺达留学生在金华》。

      

    

说到国际交流,早在2013年,法国安纳西动画节“中国动画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金职院举行。该活动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协办;参加活动的有法国蒙彼利埃第三大学电影美学学院院长、安纳西动画节评委玛丽蓉教授;蒙彼利埃社会学院总院长、地中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莫妮卡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博士、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博士后郝强女士;还有相关高校师生,企业负责人和影视创作者。

这个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起人就是张赛老师。

     

(张赛(左1)唯一来自高职院校教师在大会主题发言)

   

不仅如此,在2019届学生的毕业之际,张赛老师带着工作室学生拍摄了毕业短片——《致金职的一份信》。走心的毕业短片让无数毕业生热泪盈眶。

张赛用他充满温情的镜头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瞬间。“话语道不尽繁花似锦;愿你与世界温暖相拥…”这是片尾送给毕业生们的寄语,他用自己的影像作品传递最美好的祝福。这几年,张赛为学校拍了不少片子,2020年教师节《今夜,为你亮灯》上了学习强国,《金色年华、璀璨如光》上线教育厅公众号等等。

   

(张赛创作的《致金职的一封信》在毕业晚会上播放)

   

写到这里,开始明白和理解为何张赛老师会有: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委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青年文艺工作者协会会员……这一些社会身份,但最重要的是,他是金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拓荒牛。

(审核、编辑: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