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以爱为家”就地过年,致敬坚守在异乡的准医护

来源:医学院作者:周飞腾 郑晓婷 时间:2021-02-10浏览:1656设置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大家一年中最温暖的期盼。在金职院医学院,有这样一群温暖可爱的人,他们知疫情尚未歇,懂医者有仁心,既选择保障健康的就地过年,又选择义无反顾的逆行坚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在这个特殊时期,这几位准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们以爱为家,就地过年,牺牲小家团圆,守护大家团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才换来万家的团圆。暂时的“隔离”,是为了更好地相遇,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谢沈娟:春节到,我还在北京坚持

 

采集鼻咽拭子、准备防疫用品、穿上防护装备……1月24日,当得知下一个实习科室是医院发热门诊,谢沈娟内心非常激动,意味着她可以参与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发热隔离和病患监护。

谢沈娟,浙江温州人,入党积极分子,是医学院助产181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在校时,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积极进取心强。从2020年8月至今,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实习,先后轮转过胸外科、骨科、肿瘤内科、产科等4个科室。实习期间,她一直勤奋好学、表现优异,多次受到院方表扬。

白衣为甲,我为北京加油!来到发热门诊后,谢沈娟丝毫没有感到恐惧,戴上N95口罩和面罩,穿上隔离防护用品,奋战在疫情下的医护工作一线,她感觉自己身上肩负着守护群众健康的一份沉甸甸责任。

同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做好保障工作,是谢沈娟实习期间一直坚持的本心。发热门诊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有专门分为重症区、隔离区、分诊区和清洁区,还配有抢救室。经常有急诊入院的危重病人,都需要先到这里进行排查,而这里的医生、护士从疫情暴发至今一直坚守岗位。

“过年不回家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内心真的很想家,但看到所有人都在坚守的时候,我也不能退缩。”谢沈娟说,在这段时间,工作上踏实认真,遵从医院规定,做好自身防护;生活中还坚持复习学习,每天几乎只睡5个小时,努力考上心仪的本科院校。“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这段实习抗疫经历,是我成长过程中最值得骄傲的一部分,必定终生难忘!”

 

楼佳薇:扛起健康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在工作岗位守护每一个与死神奋斗的病人,在寒冷刺骨的冬天,带给你一丝丝温暖。

楼佳薇,浙江金华人,中共预备党员,是医学院护理184班学生,也是2021应届毕业生。在校时,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和纪律委员,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踏实进取。从2020年8月至今,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实习实习,北京再发疫情之时,正是她实习的开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2021年1月6日上午,北京气温-17.1℃,天气十分寒冷,她跟随监护室与血液科的医生和教员,转移一位淋巴干细胞移植术后患巨细胞病毒肺炎的急危重病人,穿越半个医院到内科大楼,患者呈休克状态,生命危在旦夕。转移途中,大家通过俯卧位通气来为患者争取时间,经过所有人的全力以赴抢救,完成了总医院首位急危重患者俯卧位通气转运。当患者家属哭着感谢时,她为自己感到自豪,因为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能帮助到他人。

查看行程码、健康宝,填写表格,测量体温……2021年2月2日,临近春节,她依旧在门诊分诊开展工作,筛查每一个患者的健康情况,为他们做好消毒防护,发现发烧的送去隔离,虽然程序固定,但对于一个一天看诊人数能突破2000人次的分区,站着工作一天真的让她腰酸背疼、腿肿嗓哑,但是她始终坚守岗位。

当听到教员说,“孩子,你辛苦了,你保证了在诊区所有医护人员的安全。”这一刻,楼佳薇知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没有家人在身边,但前辈的温暖无时无刻都会送到自己的身边。工作需要她,她就一定会在,这是一名党员,一名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

 

王献赏:万家灯火,我与隔离衣共伍

 

一月底,以二级防护的装备轮转入医院发热门诊,王献赏被分配到重症与隔离区,接收各种插管与不明发热的患者。从最开始的急诊咽拭子采集,到插管患者护理,再到护理文书书写,她始终用医护热情坚守岗位。

王献赏,浙江台州人,入党积极分子,是医学院护理186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在校时,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优异,踏实进取。从2020年8月至今,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实习,今年春节,于她而言更是特殊的一个异乡留院奋战抗疫前线的春节。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被问及因工作不能回家过年时,她坦然地说,能在好医院实习,能学到医护技能,能在新春佳节守护大家健康安全,做好工作很值得。“希望在新的一年,祝同学们都能进入自己想进的医院工作,祝大家所愿皆不落空。”

 

温文秀:能帮助更多病人,内心动力满满

    

目前在医院发热门诊实习,温文秀每天的工作就是穿着隔离衣,戴着隔离帽、口罩、鞋套,去护理发烧但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的病人、病情危重的病人,采集咽拭子、鼻拭子,给病人们输液和抽血。她说,因为戴着护目镜和双层手套,输液、抽血等基础操作就变得比以前困难了许多,但是不管怎样,她依然会坚守岗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温文秀,甘肃天水人,入党积极分子,是医学院护理185班的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从2020年9月至今,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实习。

“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了,虽然感到有些难过,但是一想到这也是为自己好、为家人好,还能待在医院可以帮助更多的病人,心里一下子就充满了动力。”她说,祝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新年快乐,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王孙浓:边工作边过年,不负所爱不负被爱

 

现在轮转到医院消化内科,王孙浓到科室里第一个任务便是扫床,她记得骨科的护士长说过:“每天的扫床任务也很重要,不仅为患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而且也为患者恢复健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一直记得护士长的教导,认真对待每一次安排下来的工作。

王孙浓,浙江宁波人,共青团员,是医学院护理184的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在校时,她是班级的团支书,学习成绩不错,性格积极乐观。2020年受疫情发展影响,原本7月就该去北京实习的她,直到8月26日才开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工作至今。

没有人天生无畏,只有责任和担当。实习期间轮转过很多科室,让她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发生在心血管外科监护室。那天早上,她和教员正在床旁交班,突然床上的患者开始翻白眼,紧接着左侧肢体不能动弹,他们立即报告了医生,医生、护士立即采取了各种措施。她跟着两个医生推着患者的床来到了放射科做脑部CT,在此期间她负责观察患者的心电监护和正输着的液体。他们还请了内科的专家来会诊,初步诊断是脑梗,当天中午就给这位患者做了取栓手术,术后不久,患者的左侧肢体慢慢开始有了活动,神志也清楚了不少。在脑梗抢救的黄金6小时里,他们分秒必争,第一次遇到紧急的突发状况,她能做到处变不惊,配合着医生、教员完成相应的医护工作,最终帮助患者恢复了健康。

第一次在外地边工作边过年,她说:“今年欢愉且胜意,万事万物皆可期。未来不远,有趣有爱,不负心中热爱,不负光阴不负自己,不负所爱不负被爱。”

 

拉毛才仁:隔屏不隔爱,留“浙”过年很温暖

 

在2020年7月份,我选择远离家乡,来到了义乌市中心医院开始了长达9个多月的学医实习期。

拉毛才仁,青海大通人,共青团员,是医学院护理182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因疫情防控需要,当地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学医的她没有在岗位上做出什么突出奉献,但是留在这里过年,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这就是最好的配合。冬天虽然格外漫长且寒冷,但有小伙伴的陪伴过年,她心里感到非常的温暖。

团圆是福,平安也是福。就地过年,既是一份倡议,也是一份自觉。“隔屏不隔爱,谢谢家人对我做这个决定的支持,爱你们!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她说,疫情必将退去,盼春暖花开,祖国繁华依旧。

 

崔培正:留院过年不添乱,坚定信心等春来

 

从2020年7月6日开始,崔培正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实习。在带教老师细致地指导下,他学会了测血糖、静脉输液、静脉采血、浅静脉留置、吸痰、心电图机、CPR等多项护理操作。起初,他会因为一次静脉穿刺失败而感到失落郁闷,但在带教老师耐心地帮助下,最终掌握了这项技能,令他倍感高兴。

崔培正,甘肃临夏人,共青团员,是医学院护理183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也是极具考验的一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有效途径,为此他义无反顾地决定留在实习医院过年,不给国家添乱。

新的一年,春回大地,平安喜乐,他祝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老师、同学们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干奥雪:我在上海抗疫,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7月6日,干奥雪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实习,负责病房的早晚间护理,病人体温、血压、脉搏、血糖的定时监测和核酸、抗体报告结果的核查等工作内容。

干奥雪,浙江温州人,入党积极分子,是医学院助产181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工作中,她结合上海疫情的严峻形势,耐心解释“家属必须根据核酸报告结果才能进去陪护”这一项疫情防控的规定,获得病患家属支持和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有幸能参加一次新生儿的抢救工作,孕妇由于车祸来医院急诊开刀,腹中宝宝尚未足月属于早产。宝宝被处理完口鼻粘液后仍未啼哭,助产士持续为他吸氧,另一医生为他进行口鼻呼吸道分泌物的清理,她则负责为宝宝做好外部的保暖工作,经过一系列得当处理,宝宝的肺部功能稍较前好转。

“爸爸妈妈,请你们放心,我在医院会好好照顾我自己的!”今年干奥雪选择留院工作,不回家过年。新的一年,她祝愿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有新的学习感受,顺利通过护资考试,疫情早日结束!

 

周瑶:学会心肺复苏救人,找到从医职业价值

 

有次在急诊上夜班的时候,周瑶跟着老师参与过抢救工作,运用之前学的心肺复苏技能,把病人从死神手中成功救下。那一瞬间,他顿感心肺复苏这项技能的重要性,也感到了自己从事医护工作的价值所在。

周瑶,贵州贵阳人,是医学院护理1816班(临床护理学院)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担任班文艺委员,目前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实习。

发放药物、静脉输液、健康宣教……这是他在医院实习的日常工作。在刚开始工作时,他因紧张不太敢打针,正因为一位病患阿姨的鼓励与信任,让他成功给其打好了留置针。

今年春节,周瑶决定留在医院工作,这意味着不能与家人相见了。他想对远方的家人说:“爸妈,祝愿你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此外,他还有一个小愿望,那就是希望赚到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请学校和医院的两位班主任老师吃饭,和给爸妈买一份礼物。

 

冉涛:为病人发出一张放心的检验单

 

检测来自病房、门诊病人以及体检的标本,是冉涛从2020年7月6日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实习的工作内容。检验科还分为生物化学组、微生物组、免疫组等,每个组他们都被安排固定的实习时间,由于对检验仪器和操作流程不熟悉,起初换到新组时会有想帮忙时帮不上忙的无力感。好在每当到新组新岗位,都会有老师作详细讲解,让他能尽快掌握检验流程和原理。

冉涛,贵州黔西南人,共青团员,是医学院医检181班学生,也是2021届毕业生。作为一名检验人员,他每天接触的都是病人的各类标本,所以对每一份标本都得认真对待,这也是对病人的认真负责。

记得刚实习时老师说的一句话,“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需要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所以,冉涛决定春节过年继续留院奋斗,协助检验科的老师,为病人发出一张放心的检验单。“第一次过年没回家,很想吃妈妈做的菜,相信以后一定能吃上。”他说,新的一年,祝爸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祝老师同学牛年大吉、万事胜意!

(审核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