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金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来源:宣传部(文化育人办公室)作者:于辰辰 摄影 郑胜杰时间:2021-01-20浏览:1057设置

 120日下午,金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科技处、教育督导处等负责人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振洪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委员胡彦结合《中共浙江省委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印发浙江省委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分工清单、负面清单、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四大突出特点和五项重点任务,领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科技处、教育督导处负责人结合部门的工作职责,畅谈学习体会,分析存在问题,谋划下一步从各工作领域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想法和举措。

   

    

王振洪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但教育评价也是一项难度很大的改革,需要国家统筹,地方、社会、院校各方上下齐心积极响应、协同共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金职院作为国家“双高”A档院校,更应该进行系统设计、辩证施治、重点突破,从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的独特价值、育人为本、跨界协同等视度切入,积极构建和完善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专业评价体系,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切实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

      

      

一是教师评价要彰显独特价值。教师是立教之本、育人之源,要紧扣人民教师的行为规则和职业教育的教师特质,从师德师风、专业能力、课堂教学、实践技能、服务能力等维度切入,划分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等不同类型,新进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等不同层级,建立全方位、全要素的教师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健全教师工作的治理体系。其中,要严把育人“第一关”,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职责,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选聘、考核、晋升、评优的首要标准,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要守住教学“主阵地”,把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将教学效果作为教师教学质量的最终体现,要把硬核成果和常规教学两手抓两手硬。要突出服务“贡献度”,构建注重能力、突出业绩的科技评价和社会服务导向,建立有利于各类专业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机制。

二是学生评价要彰显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是教育的价值本质。职业院校要科学定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生评价上,首先是要做到“全素质”,坚持全面发展,实施五育并举,实施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性测评,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价,反思阶段性成长历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才,尤其要关注学生在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心理素质、遵纪守法、工匠精神等方面的表现作为。再是要做好“全周期”,本着职前职后一体化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色,从就业相关度、薪酬水平、创新创业业绩、职业岗位变迁等多重角度,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职后发展的跟踪评价,同时把评价结果反馈到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良性机制。

三是专业评价要彰显跨界协同。专业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是职业教育对接产业链的基本载体,通过专业评价来优化专业治理是职业院校治理的重要基础。在专业设置上要实行“红线评价”,本着适应需求,从适应产业发展、技术迭代升级、学习者需求等方面评价专业设置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科学性;本着条件充分,从师资、实训条件、校企合作、质量保证等方面评价专业办学所需具备的充分条件,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达成度。在专业发展上要探索“增值评价”,专业发展水平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水平,只有专业建设达到“双高”要求,学校才是真正的“双高”校。要从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角度扩大评价面、延长评价线、深化评价点,以增值评价来推动专业发展;要立足专业发展的阶段性,实施分层分类的专业发展评价,培育建设优势与品牌专业、推动建设一般专业;要立足专业发展的改革力,通过评价社会生源人才培养、“1+X”证书制度试点等新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经验、成果和成效,激活专业办学的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推动专业建设不断改革创新。

(审核 胡彦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