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系列报道 l 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中的奋进姿态(一)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陈 诗时间:2020-12-29浏览:1344设置

2019年底,学校成功入选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学前教育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进入国家“双高计划”第一方阵。在这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的建设新征程中,学前教育专业群的青年教师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奔跑,以奋进姿态续写发展新篇。

                              

舍我其谁的担当

                          

11月底,余俊帅成功入选2020年度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2月他参与撰写的《集群发展背景下专业课程怎么建——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群课程建设为例》一文刊发在中国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新闻媒体《中国教育报》上。现在,余俊帅无疑已成为学前教育专业群发展的中流砥柱。


                                 

                                         

余俊帅个人照

                              

“进校六七年,学前教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职业教育发展也赶上了关键的历史发展阶段,遇上二者交汇点,对我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余俊帅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负责人,学前教育专业群的核心骨干,始终冲锋在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最前线,抓最难啃的骨头来攻坚,先后参与了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十三五”省优势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和升级改进支持项目申报、建设和验收,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和建设,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前教育专业群申报和建设,省师范教育创新工程等几乎所有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重大项目工作。



                                     

余俊帅在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专业岗位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上作报告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余俊帅舍我其谁的担当和辛勤耕耘的付出。在金色海塘小区,余俊帅家的灯常常亮到很晚,他总是在哄完女儿睡觉后,悄悄起身,继续工作。他一直以母校浙大的“求是”校训作为做人做事准则,在工作中树立了不懈怠、不拖沓、不推诿的“三不”原则,逐渐成长为专业建设申报的主笔人、斩获关键成果的建设者、重大建设项目的摇撸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在高职教育、教师教育战线上应有的担当。

                             

顽强拼搏的精神

                           

今年的教师节,明文因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夺得第一名而成为师范学院“首届程朱昌奖教基金”获得者,并在颁奖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这是明文来到金职院的第九年,在见证学院完美收官国家资源库建设,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组建国家创新团队的同时,她也从新手教师成长为骨干力量。


                                        

明文获师范学院“首届程朱昌奖教基金”

                                

回想起去年的比赛,明文开玩笑说:“整个过程漫长而又难忘,从夏天到冬天,似乎比恋爱还长。”她所在的学前教育比赛团队一路从校赛、省赛网评、省赛现场决赛、国赛网评和国赛现场决赛,一遍遍打磨作品。“许多人不知道,备赛期间明文还经历了病痛和手术。”队友徐文俊说,“准备比赛的过程很辛苦,时间跨度长,几乎一直是5+2、白+黑,我都感觉很疲惫,何况身体状况欠佳的她。省赛备赛时间紧张,她办完住院手续后回到学校继续备赛,和时间赛跑,手术前一天坚持完成了最后一个教案。术后,还没完全恢复,为了不拖累团队,才下手术台,又上比赛场,继续准备国赛。我想这就是金职精神、师范精神。”

省赛结束后,比赛团队又在附属幼儿园紧锣密鼓地准备起国赛。20多天里,明文早出晚归,虽和女儿都在幼儿园的同一层楼,却没空接送甚至是看一眼女儿,全身心投入到国赛准备中去。最终学前教育团队脱颖而出,登顶这项全国最高级别的教师教学能力竞赛。

除了比赛,在课程建设、教学科研中,明文也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已成为她身上的标签。



                                   

学前教育团队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夺得小组第一名

                                        

学前教育专业群的青年教师们,或舍我其谁,或顽强拼搏,在“双高”建设中践行着“勤奋朴实献身创造”的精神,在矢志不渝的追求中书写属于师范人的卓越芳华。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