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庄程皓:挑战自我才能挖掘自我价值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赵嘉妮时间:2020-12-25浏览:1043设置

组织开展学生活动20余场、参加双创活动18场、获得创新创业类大赛10余个奖项……大学三年时间,他永远在突破,在挑战自我,他用极其灿烂的经历告诉你:人不止于此。

“努力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要用一颗敬畏之心去对待它。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就应不放弃不退缩,超越对手,挑战自我。人生不设限,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20届毕业生庄程皓同学用自身经历,完美诠释了挑战自我的真谛。


                                 

                                            

个人照

                              

学生干部初试练身手

                         

进入大学,庄程皓活泼开朗的性格、亲切随和的态度,让他与班里同学很快打成了一片。在班级推选中,他以高票被选为了副班长。“同学们都这么信任我,那我也要尽我的全力把班级工作做好。”为了管理好班级,庄程皓付出了不少努力,大到班级周报的制作核对,小到班级同学每日的打卡提醒,他都亲力亲为,将各种琐碎繁杂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为了增加自身阅历,在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庄程皓还进入了学生会,成为了秘书处的一名干事。“学生组织的任务看着是挺简单的,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里头涉及的内容这么多。”组织同学们荧光夜跑,策划学生会大小活动,整理考核文件……每一天,庄程皓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课余休息时间基本都被占用了。“连续的熬夜之后,我整个人都很崩溃,但是看到成果又感到很值得。”说起那段经历,庄程皓表示辛苦是肯定的,但对于他来说,更多的是感谢。“我很感谢自己当时鼓起勇气选择加入了学生会,创造了挑战自我、鞭策自我的机会。年轻人就是要跳出舒适区去迎接挑战和坚持努力。”庄程皓说。

优异的学习成绩和高效的工作能力让庄程皓脱颖而出,在学代会后,他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组织策划科技文化节、举办结构设计展出、举办“3D打印创意生活”活动、承办创业市集……同时,庄程皓还将专业特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组织社团成员走进社区,把创意脑洞带入每家每户。

在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庄程皓还不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投身社会服务。2019年暑假期间,他作为“匠心筑农”服务队一员,前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进行北庭故城遗址修复。北庭故城作为全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为了“重建”丝路古城墙,庄程皓与成员们多次前往吉木萨尔县文物局,了解北庭故城遗址现状以及历年修复措施。在反复多次实地测量、结构检测的基础上,大家运用CAD3D MAX等技术,制作了古城墙修复效果图,后期又与专业修复团队一同开展了北庭都护府城墙数字化修复,得到了当地文物局领导以及考古专家的肯定。这一事迹也得到了金华日报的专题报道。

大学三年,庄程皓积极参与院校工作与活动,脚踏实地,同时将创新理念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以上4项,累计志愿服务长达823小时,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




                                        

庄程皓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创业进阶夺佳绩 

                                                     

一次偶然的机会,庄程皓接触到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番努力之后,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在他的心中却埋下了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

此后,庄程皓积极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知识,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指导、大学生知识产权培训、企业家讲座等一系列双创活动共计18场。一次次学习、努力与投入,让学院朱锋盼老师和李晓珍老师看到了庄程皓对于创新创业的热爱,向他投出了橄榄枝。

在老师指导下,庄程皓一鼓作气,先后参与了多项创新创业类大赛,斩获了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只有不断尝试挑战自己,才能跳出舒适圈,挖掘出自己的潜能。”多次的参赛经历让庄程皓更加自信,他想继续前进一步挑战自己,尽自己的努力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发光发热。

                                     


                                               

                               

庄程皓与队员参加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次暑期工作中,突降的暴雨造成了地下实验室积水。这一问题,挑动了庄程皓的敏感神经,他觉得机会来了。随后,他成立了项目小组,调研相关数据后发现内涝造成生活不便、财产损失这个痛点问题。经过多次市场调研、翻阅了大量网络资料,找出现有产品存在系统复杂、低效率、城市资源浪费等不足之处。156个日日夜夜,128次反复试验,历经9次创新改进。“水位监测工作算得上是花了最多精力的,我们查找了很多资料,天天在建工学院和信息学院两头跑。冒着大雨出去检测,一点点看着监测系统从理论变成了现实。”在不懈努力下,庄程皓团队最终研发出了一款能应用于建筑、河道、交通三大工程的创新系统装置--智慧城市水位监测及智能预警系统。该产品智能高效、便捷低廉,先后5次参与创新产品展出,获得了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


                                                                                  

                                            

庄程皓与队员斩获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一等奖

                                                       

趁热打铁。庄程皓随后又在老师指导下,在《科技杂志》中发表了论文《智慧城市水位监测及智能预警系统设计研究》,受理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水位监测装置》,并凭借这一作品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后续,他又带领团队继续深入调研、研究,在《城镇建设》中发表了论文《智慧城市内涝灾害预防及应对研究》,受理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水位监测预警装置》,产品的研发试验过程受到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如今,庄程皓已经迈入了工作岗位,成为了浙江杭铁轨道交通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员。他说,他会带着母校的期望,继续发扬挑战自我的精神,将学生工作与实践经验融合在一起,在工作中继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也让我们共同期待,庄程皓在人生答卷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