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施文俊:天空中的“精灵”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郭天鹏时间:2020-12-24浏览:1277设置

2020“朗讯杯”全国无人机技能大赛赛场上,一个身材魁梧的男生,创造了6分零8秒组装一架无人机的最快纪录,成功荣获国赛二等奖。他叫施文俊,是信息工程学院应电184班学生,蜻蜓无人机协会社长,AI创客工坊核心成员

                                    

邂逅“精灵” 专业提升

                                     

20189月,来校报道的施文俊刚走进校园不远处“嗡嗡”的声响所吸引,那是学院的无人机方阵在进行表演他不禁停下来脚步,随着学长们指尖的操作,无人机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手中的行李仿佛失去了重量,无人机就像“精灵”一样,深深地印在施文俊记忆中。

2019年初,施文俊迫不及待地报名了创新班,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选拔。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无人机方向,如愿以偿地学到了无人机技能,真正触摸到了这个天空中的“精灵”。寝室同学潘琦越说:“施文俊的专业能力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他真的是痴迷无人机,感觉他就差抱着无人机睡觉了。”

2019年暑假,因专业技能突出,施文俊以大一学生的身份,破格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赛经历了四天三夜,他终于组装出了属于自己无人机,但是因为一个焊点的疏忽,现场测试时无人机自稳功能无法实现,很遗憾与奖牌失之交臂指导老师刘子坚说:“他当时很失落,所以我专门找他谈了话,告诉他梦想需要实力的支撑。”

刘老师的话,点醒了施文俊。从那之后,工作室成为他每天待的最久的地方。“我每次来到工作室,施文俊都在那,感觉他除了睡觉,别的时间都在东实南001”,团队成员江文说。一次次焊接练习,一遍遍焊点检查,让施文俊对无人机上的每一个元件,每一个焊点,每一条线路,都烂熟于心,对这个“精灵”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理解



                                      

图为施文俊在无人机技术应用大赛获奖合影

                                

2020年,施文俊以更加扎实的专业技能、创新的电路设计、出众的飞行操作能力再次入选竞赛团队。施文俊说:“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这次绝不能重蹈覆辙!”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施文俊创造了6分零8秒组装一架无人机的最快记录,带领队员获得“朗讯杯”全国无人机技能大赛团队二等奖“工业4.0智能硬件装调与应用”大赛团体三等奖以及浙江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



                                       

图为施文俊在IT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合影

                               

创新智造 守护“精灵”

                                    

经过不断的比赛训练,施文俊发现无人机电池经常存在过充电放电的情况,这会导致电池损坏,寿命减少,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发生爆裂和起火燃烧。

为解决这一问题,施文俊仔细研究起锂电池,他发现现在植保无人机的平均工作时长均不能超过半小时,为保障每次作业的连续性操控人员需频繁更换无人机的锂电池组,工作人员夜间对电池充电的工作量很大,由于人工充电管理粗糙,很容易造成电池的过充、过放、温升过高等问题导致电池组寿命很短,成本增加。

于是,施文俊结合自身专业,引入嵌入式技术,在锂电池中,加入智能控制芯片,创新研发了一套能同时管理多组锂电池充放电环节的智能监控系统,具有能对电池的充电、放电、性能检测、故障判断等环节进行管控的电池管理系统。该智能系统能维持电池更好的状态,稳定工作。



                                           

图为施文俊在工作室调试线路

                              

陈群挺老师说:“施文俊很聪明,无人机电池问题已经困扰了我们很久,他的这一创新能为企业至少减少20%的维护成本,也正是他的创新,我们团队获得了浙江省挑战杯三等奖。”

                               

技能领航 反哺社会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回报,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回馈社会。”作为蜻蜓无人机协会的负责人,施文俊经常带领社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服务。施文俊主动联系了学校周边小学与社区,为小朋友们带去一堂堂有趣的航模课。

 “施老师、施老师,这个木块是不是插在这里呀?”“施老师,看看我这样做的对不对”。航模课上,施文俊每次来都会教小朋友们做一些小航模,为小朋友们展示无人机风采。他说:“看着小朋友好奇的眼睛和那兴奋劲,我感觉做的很值得,很高兴能为他们普及课外知识”。



                                    

图为施文俊在少年宫给小朋友传授航模知识

                            

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一次次的讲台教学,施文俊逐渐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小老师”,与金华市青少年宫、荣光国际学校、湖海塘社区、南苑社区12家学校和社区达成合作关系,定期为小朋友们带去航模知识。

2019年,施文俊一放暑假就加入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浦江县花桥乡桃源村为村民开展农田植保、无人机巡河、视频拍摄等实践服务。实践中,施文俊带领团队成员飞过新疆、西藏、浙江8个地区,活动事迹被中国青年网、浙江卫视、浙江教育报、浙江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8篇,省级24篇,市级100余篇。团队被评为“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省级优秀团队、金华市优秀团队等多个荣誉称号。



                                      

图为施文俊和三下乡团队成员合影

                                       

大学三年,转瞬即逝,回头细想,却也格外充实。无人机已经成为施文俊生命中重要一部分。未来,他将继续与无人机并肩作战,开拓进取!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