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施丽珍: 爱旅游 爱生活

来源:旅游学院作者:金婷萍时间:2020-12-22浏览:1982设置

施丽珍的办公桌上除了电脑和许多书之外,还摆放着一套滴漏咖啡壶、剩半袋的咖啡粉、普洱茶、茶盏。施丽珍从事旅游专业教学已经有16年了,今年她入选了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旅游拔尖人才培育资助名单。她觉得自己很“幸运”,选择了一个激发她特长的职业,并且与优秀的同事们一起工作,和充满活力的学生嬉笑中一起成长。当然,回头看“幸运”更像个结果,过程中的辛勤耕耘往往不露人前。

                               

学生口中爱笑的“大姐姐”

                           

上午七点50分,施丽珍带着灿烂的笑容,已经在教室等候学生上课。一拨又一拨学生鱼贯而入,亲昵地问候:施施,早上好!。这是施丽珍每天上课的日常,这位学生眼中阳光灿烂的大姐姐曾两次获得金职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



                                          

施丽珍和学生在一起

                               

2004年,施丽珍入职金职院,在负责教学的同时,担任了2004级景区1班的班主任。为了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当时住学校教工宿舍的她,白天和学生在教室,晚上带着学生学习跳舞。不仅如此,在带着30名学生在杭州休博园长达8个月的实习期间,她从带队教师宿舍搬出,每天和学生挤在一起。除了专业实践指导,更是成了学生生活中的人生导师。“我对施施老师的年轻活力,乐观开朗赞叹不已,每每都感动到我,在她面前似乎所有困难与烦恼都会被她的笑容融化。”学生缪玲说。

从2004年到2020年,施丽珍每隔三年带出一届毕业班,春华秋实,已然是400名学生的“大姐姐”了,从课堂教学到寝室生活,从人生引领到生活上的慰问,从在校到毕业,她一直如影随形地出现在学生的生活里,小到自掏腰包慰问生病学生、每年资助贫困学生、时刻关注学生情绪思想动态变化,大到学生毕业结婚,施丽珍对学生的爱也已经远远超出了“大姐姐”。

旅游132班方勇超,现在已经是中国旅行社金华分公司负责人,到现在他都会找她的“施姐姐”谈心,施丽珍成了他的事业“顾问”。“那时刚开学,大家都不怎么熟悉,施姐姐就带着我们玩‘国王与天使’游戏,采用抽取扑克牌的方式分组,开展旅行社实地参观,通过那次活动,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说起在校的时光,施丽珍别出心裁的教学管理模式仍让他记忆犹新。



                                    


学生在微信中“表白“施施

                  

同事心中年轻的“老教师”

                                 

作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丽珍可不只是阳光乐观那么简单。思想上她是一位紧跟时代的姑娘,专业工作上她是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老教师”。


                                 

                                             

丽珍获得“浙江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2004年进入金职院以来,施丽珍专注教学创新,从翻转课堂、微课、在线课程到信息化教学,她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列。获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三等奖、全国多媒体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教学”特等奖、浙江省翻转课堂优秀案例一等奖、浙江省微课比赛二等奖、校微课比赛一等奖、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课程立项浙江省重点教材、浙江省新形态教材、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校精品课程、百门“示范课堂”、“六个一批”示范微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等。



                                      

施丽珍指导学生

                                         

她除了研究教学新技术,还不忘提升自身技能。施丽珍带着学生参加各级导游比赛中,除了专业指导,还要进行才艺指导。很多时候才艺不够用,她自己先学会,再教给学生。比如为了教学生葫芦丝,她就跑到老年大学旁听;为了教学生道情,她去老艺人家登门拜访;为了更好地教学生跳婺剧“点魁星”,她和学生跟着婺剧团老师一起学;利用寒暑假,拜访茶艺师、咖啡师,研究学习茶艺咖啡。她怀着对生活满满的热爱和好奇心,深入地了解与旅游教学相关的每一个新鲜事物。她说,“技多不压身!说不定哪天就可以拿着和学生在课堂上分享了。”



                                            

施丽珍的手作“挂耳”

                                  

辛勤耕耘,总会有累累硕果。施丽珍获浙江省旅游拔尖人才(旅游青年专家)、浙江省导游比赛优秀指导老师、校“十佳班主任”、“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等称号。指导学生获导游比赛全国三等奖、省一等奖,全国GTTP比赛特等奖、市企业文化调研二等奖等。 

                                 

企业眼中熟悉的“家常客”

                               

除了在校教学科研,施丽珍也紧跟学校产教一体,开展校企合作的步伐,活跃在企业当中,是一位“企业的家常客”,是金华市“十佳导游”。


                                        


施丽珍为水利部和各省水利厅代表讲解

                                                                 

施丽珍从大学就开始在五星级酒店做餐饮、客房服务,先后曾担任金华中天旅行社、金华假日国际旅行社、金华旅游集散中心、金华康泰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兼职导游,是金华较早的出境领队和新世纪首批高级导游。施丽珍说,“企业的实践经验能让上课更生动。”所以虽然教学繁重,她仍旧在杭州宋城集团、江苏港中旅等企业挂职,成了“专职讲解员”,如水利部及各省水利厅视察九峰水库讲解、省人大代表考察金职校园讲解等等。


                                        


施丽珍在江苏中旅东南亚部计调部挂职

                                           

2014年,在江苏中旅挂职期间,她把自己定位为出境中心东南亚部实习生。只要有空,她就跑到企业档案室学习员工手册、企业案例,拉条凳子到各部门学习,遇到不懂就问;每天上班总是问师傅,有什么可以帮你吗?复印护照、整理游客名单、分装邮轮资料,什么都做。同事说,你一老师,打下手的活就别干了,她总是笑笑说,只要有心,哪里都能学到知识。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从始至终都没有变,从前我是这么想的,以后我也将继续践行努力。”施丽珍在一次教学示范课堂分享时说。她表示,新文旅时代文化的到来,对旅游专业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要思考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为新文旅时代输出专业性强、具有文化内涵以及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专业人才努力。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