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举办新生班主任“心理助人技能”专题讲座

来源:学生处作者:陈道亮 湛 淼时间:2020-11-11浏览:358设置

为了帮助学工一线人员有效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更好提升心理助人技能,1110日下午,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助人技能”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葵老师主讲。副校长陈海荣,各学院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葵针对如何识别心理这一问题,从行为、情绪、认知、生理四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为大家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社交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诊断标准。针对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刘葵提出了“尊重、真诚、无条件积极关注、保密和打破保密”四个基本态度。同时,她还通过鲜活的案例,就如何与学生建立更好的关系、与学生交流的方法等,与全体学工线老师分享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给出了忠恳的建议与积极的指导。

在表达感谢的同时,陈海荣指出,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工作要学一点心理学。心理助人技能是指导学生成长的重要技能,要从激活学生内在动力上帮助学生成长。希望以这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育人队伍的素质提升工作,加强与其他学校的合作、交流。

此次讲座旨在为全校学工线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提供专业、系统、完善的心理专业知识培训,帮助全校教师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助人技能。

(审核 王璐  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